赴西昌记

海生军

<p>  今天是去西昌报道的最后一天。早上四点起来,小弟送我到河东机场。取票、安检、扫码。工作完成是凌晨五点五十多。六点二十,登机,六点四十五分起飞,前往咸阳机场。七点五十五分落地,办完中转手续,八点三十多。因为走的早,没有吃任何东西,加上昨晚只睡了一个多小时,疲惫加饥饿开始左右我的身体,连语言表述也显得模糊起来。56号登机口有个中国面馆。兴冲冲走入,兰州拉面馆。还没等惊喜劲滋长起来,一瓢冷水浇下:非清真。转入旁边陕西特产店,只有大包的泡馍是清真的,无法食用。搜寻再三,发现有清真泡面,凑合了一个算是丰富的早餐。</p><p>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如我这样的人,出门越来越难。非是交通不便,是饮食越来越困难。偌大的市场,竟然不能找到一个可以放心吃的食品。民族不同,习俗文化自然各异,才使得我们这个大家庭丰富多彩起来。出发前去市场买可带的食品,以前明显摆放显得张扬的物件,现在你得四处搜寻,才能在不起眼的角落里,找到需要戴上花镜或放大镜才能看得见写有“清真”二字的东西。羞涩到这种地步,小到这种格局,不用心不仔细是找不到的。</p><p> 与昨天下午先到咸阳的两位同事见了面,聊了心得,一致的感觉是西昌是个好地方。</p><p> 九点二十,开始登机。四十五分,滑行,五十五分起飞。看着地面上庞然物体渐渐缩小,身旁白云缭绕,欣欣然如仙般入睡,悠然间到了西昌。落地了心也踏实了。</p><p> 真奇怪古代修仙问道的人,追求一朝白日升天,我这算不算是得道了?有时候也不明白,神游天外和身游天外究竟有多大区别?我乃俗人,俗到为一餐早点絮絮叨叨,自然无法体会修仙到上位的境界,感觉脚踩大地还是踏实点。</p><p> 十一点五十五分,落地西昌青山机场。因为刚刚开学,大家都忙,我只在昨天告诉徐校行程,不想打扰他们再去机场接我。所以,一落地,给徐校发了信息就出门坐上机场大巴直奔西昌市区,然后转乘公交到住所。</p><p> 没想到,到了市区在等公交的时候,接到帅哥周主任的电话,说他在机场外等我,问我啥时候出来!这下糗大了,害的他空跑一趟!罪过罪过。</p><p> 在住处我们俩见了面,他拉我去以前老去的十里回香园吃午饭。周主任依旧热情,依旧担心我吃不好。菜很丰富,三菜一汤,一盆米饭。佳肴在眼前,我也舍却了斯文,狼吞虎咽般吃起来。来西昌时间不长,呆的也不久,但我竟然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这个地方。这算好事呢还是好事呢?</p><p> 回到住处,打扫完房间卫生,发现竟然快四点了!报道算是晚了,态度出现问题了。苦笑并自我安慰一番:远来是客,他们是不会挑理的。</p><p> 阿Q般酣然入梦,直到被噪杂声吵醒。一看窗外,八点了,我竟然睡了这么久?如此好的睡眠质量,我都有些佩服自己了。</p><p> 洗了衣服,下楼到小区外面,依旧热闹。遛娃的,遛娃兼聊天的,遛娃兼聊天兼纳凉的。兜售农家特产的,依旧。我漫步其间,听着听不十分懂的西昌话,完全不明白的彝族话。这熟悉的感觉,恍惚间有些分不清楚,我究竟是来自哪里?去往何处,哪里才是我真正的归宿?究竟是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还是因为一座城爱上一个人,还是……我找不到答案,找不到就不去细想他。人的很多烦恼在于凡事总问清楚,搞明白,否则不算格物,自然无法致知。 </p><p> 于是,在秋日晚上的西昌街上,我微笑着,在这恬静、闲适、安宁、和谐中慢慢走起来,走起来!</p><p><br></p><p> 2020年9月1日晚于彩云府</p> <p>快到咸阳时,看到雾锁山间的景象</p> <p>相伴</p> <p>所在小区彩云府周围</p> <p>赴咸阳途中</p> <p>西昌青山机场降落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