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错 卡萨湖

西藏窗

<p class="ql-block"> 卡萨错 卡萨湖</p><p class="ql-block"> 卡萨错过早地离开了人世。</p><p class="ql-block"> 卡萨湖还在那里,永远那么美丽,那么漂亮!</p><p class="ql-block"> 卡萨错没有被人忘记,而且,人们永远记住了她的名字,卡萨湖因卡萨错的离世,更名:卡萨错!</p><p class="ql-block"> 人死了,有的人,他的灵魂飘散,有的人,灵魂找到附体,也可能转生,也可能不转生。而那些有牵挂的灵魂,你得安抚他,否则,那个灵魂一直会飘荡,总是在某处徘徊,虽说不会伤害他人,但会让人害怕,让人惶恐!更会让知情的人心碎!</p><p class="ql-block"> 卡萨错,虽说在13岁已经离开了草原,可是,她的灵魂却在卡萨湖畔的草原上游荡了十多年,要是我一直不回草原,还真不知道她的灵魂能在草原上游荡多久,她那幼小的灵魂在草原上游荡那么久,使我内疚,让我伤神,多可爱的小错姆啊(小妹),离开阿布哥那么多年,她都没离开卡萨湖!当然,一个只有十三岁的草原女孩,即使她活着,她能去哪里,她只知道她放牧的牧场空间,其它的什么天地,她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记得很小的时候,也就四、五岁吧,阿爸带我和卡萨错在寺庙去朝佛,还请了佛珠,我一颗,卡萨错一颗,一模一样,也许是父辈的心意,希望我们俩个永远健康,平安快乐吧!可惜,生活总是不会如人所愿。从五六岁记事开始,我每次放牧都跟卡萨错一起,每家的牛羊也就五六十只,就这么点牛羊,可是对一个孩子来说,进入牧场也不好管,遇到狂风暴雪,遇到雷电暴雨,灾难就会降临!那年卡萨错十三岁,我也十三岁,不过我比她大半岁,她喜欢叫我“阿布久(阿布哥哥)”我常叫她:“错姆(卡萨妹妹)”,谁都没有想到灾难就在这年降临到错姆的头上。</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患病,发高烧,在家,躺在床上,阿妈用尽汤药,一整天的折腾也不见效,到了晚上,高烧神奇地自然褪去!阿妈不知道是汤药的作用,还是她在佛龛向菩萨祈福的作用,虽说高烧退去,可我一整夜的心神不宁,整个人比发高烧还要命,整个晚上都是在跟我从来没见过面的小鬼打架,他们来的目的就是跟我抢错姆,那些你死我活的场景,经常在梦里缠绕着我!</p><p class="ql-block"> 再说那天发高烧吧!在黄昏时刻,雷电阵雨突起,大人喊孩子,孩子喊大人,而我在高烧中,啥也不知道,只是后来听说,牧场仅有的几个孩子,唯独不见卡萨错回来,天已经完全黑啦,卡萨错没有回来,羊群回来了,牛群也回来了,不过有一只小羊不见了,卡萨错没回来!卡萨错的阿爸、阿妈在卡萨湖的牧场寻找卡萨错整整一夜!第二天也寻找了一整天。</p><p class="ql-block"> 三天后,卡萨错的躯体在卡萨湖的水草里被大人发现了,抱着一只小羊,小羊也死了,我不相信,我不相信卡萨错会死,等我身体完全恢复,我每天赶着牛羊去卡萨湖边,牛羊去吃草,我就静静地坐在湖边的小山丘,看着湖水,我想错姆会从湖水里走出来,她一定会走出来,只是,我不知道哪天她会出来,那些日子,我很少说话,我已经快不会说话了,我谁也不想理,我谁也不想见,我常常一整天呆在湖边,我呆呆地看着湖水,我始终在心里呼唤着:“错姆,错姆!错姆!你出来吧,你快出来吧!”我 再没有了那个可爱的“错姆(小妹)”,我再也没有了一起长大的错姆,我再也没有了一起放羊的错姆了!</p><p class="ql-block"> 我把卡萨湖边上所有角落都一个人去找,我那幼小的心里,始终有错姆,她没有死,她就在湖泊周边的牧场,尽管湖泊边的小树林还没有我高,但是,我相信她就在小树林的某一颗树下,每颗树下我都找过,不知多少次,多少天,但是总是相信她就在湖泊周围。</p><p class="ql-block"> 湖泊周边有几个山丘,都能看见,跑跑走走一整天,我这个山丘看过,就去那个山丘,我天天一个山丘一个山丘地看,那穿了两三年的黄胶鞋,前面是破洞,后跟也没了,手提着破洞鞋在牧场跑,每个山丘我都跑,跑过多少天,跑过多少趟,一百天,两百天,在我那孩子的心里,错姆活着,她活着,就在草原的某个角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累了,在草场上坐下,太累了,倒在草地上就睡着了,阿妈知道我在卡萨湖边放羊放牛,阿爸知道我在卡萨湖边放羊放牛,可是,他们从来就没有想过这个可怜的阿布多么痛苦,他在父母面前从来没掉过泪!终于在错姆死后的第二年夏天的一个中午,我昏死啦,等我醒来的时侯,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鼻子上搭着氧气管,手上插着输液的针头,瘦弱的我,回身困乏无力,只能感觉到轻飘飘的身躯,似乎风一吹就能飘起!在医院呆了几天,我都不记得了,后来来了个活佛,活佛摸摸我的额头,他对阿妈阿爸说:“这孩子是咱们牧场的灵童子,他会好的,他会好的,好了以后,你们先离开咱们牧场吧,走得越远越好!让他去看布达拉吧!布达拉的菩萨天天看着他,他就再也不会生病,他就会跟拉萨的太阳一样阳光灿烂,他会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地长大!”从那之后,我就离开了牧场。等到二十四岁那年的夏天,我一个人利用休假回到卡萨湖边,牧场的那些亲友几乎没有了,土房子也没有了,不知道他们都去了哪里?湖泊对岸的小寺庙还在,寺庙的院落有所加固,寺庙的主殿没变,我一个人慢慢地走进佛殿里面,所有的佛像还是那样,那么熟悉,那么苍老,在我走进寺庙的一刻,眼泪已经溢满了我的眼眶,泪水止不住下滴,整个朝佛的过程,泪水始终不断,我用我的额头一一贴近佛和菩萨,我想让他们感觉到我——那个小阿布又回到了牧场,等我平心静气,我坐到那个像老爷爷一样的活佛面前,他闭着双目,我想他应该就是我小时候常来拜见的活佛吧,毕竟那时我是个孩子,我不能确认,这时他说话了:“孩子,你回来了,你是,那个小时候常到我这里来的阿布吧?”我说:“活佛,你还能认出我?”他说:“孩子,从你出生,到你长到十五岁那年离开牧场,你是我看着长大的,我怎么能不认识你?过去的牧场就那几个孩子,你到我这里来的次数最多,你的身影,你的说话声,一直就印在我的心里,我能忘了你吗!”我还能说啥话,我跪在活佛的坐垫上,活佛伸出双手把我的头紧紧地搂着,我跟老活佛的头紧紧贴在一起,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流着泪,活佛也流着泪!他说:“孩子,我知道你会回来,一定会回来,你的心里一定有错姆,你的心里一定有卡萨湖,你的心里一定也有咱们的寺庙吧,你不回来,你在哪里心也不安!这么多年了,我经常念叨着:小阿布什么时侯能回来,只有小阿布回来才能让小错姆的灵魂平息,每次遇到雷电暴雨,我坐在这寂静的寺庙里,我都能听到湖边有错姆无助的喊叫呼救的声音,她总是喊你的名字:“阿布久,阿布久!(阿布哥,阿布哥!)”。每次听到她无助的哭叫,都让我心碎,你知道,不管她怎么喊叫,别人都没有办法回应她,因为在她那十三岁的生命里只有你,只有你能呼应她,孩子,你回来了,我太高兴了,我选个时晨,你去抚慰小错姆的灵魂吧!”活佛的话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可爱的小错姆一下子好像又活到了我的脑海。阿妈帮她扎了那么多小辫, 她总是爽朗的笑着喊我:“阿布久,阿布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听活佛的安排,午夜时分,我带上活佛帮我准备的宝瓶,沿着通向湖边的小路,走向湖边,宝瓶有八宝,藏药,青稞,经书,松石,玛瑙,金、银丝还有我的那颗佛珠。宝瓶是作为佛教信众能够送给神湖最宝贵、最虔诚的礼物,当然,装藏过的宝瓶经过活佛念经开光,已经赋予了宝瓶的理念和法力,它能让天神、地神、山神、湖神知晓我的灵魂诉求。我按活佛旨意,我到湖边,放下所有的祭品,面对湖心,跪下来,向天面地三叩三拜,最后匍匐在青草地上,额头贴着地面,先入静感受大地的脉搏,再感受湖神的气息,嘴里默默念诵了所有的祈福经文,然后我站起来,双手高高地捧起洁白的哈达,抬头向上,闭上双眼,我在向上天诉说着:“天神啊,让错姆的灵魂平息吧!让错姆的灵魂平息吧!我是从小一起跟错姆放牧的小阿布,阿布求您啦!”随后我把夹着石头的哈达摔向湖心,献给卡萨湖,再把我的宝瓶使尽全身的力气扔进湖心!献给卡萨湖。我相信卡萨湖的诸神一定能收到我捧上宝瓶的心意,卡萨错一定能见到我的佛珠,因为那颗佛珠从我们四五岁的时候就在一起,伴随我跟她的成长,那颗佛珠就像我的灵魂一样能与她相伴,会让她从此无惧,就像当年跟我一起放牧一样,无忧无虑。</p><p class="ql-block"> 午夜三点以后,雷电交加,暴雨倾盆,整个卡萨湖上,好像到了世界的末日,雷电一波接一波,暴雨每过半小时再来一场,一场比一场猛裂,三、四场暴雨过后,我听到房屋后面有院墙倒塌的声音,可怕的雷电和暴雨的声音持续了一个时辰后终于平静了下来。第二天早上,活佛对我说:“孩子,你做得太好啦,你用你的心你的灵安抚了错姆,昨夜狂风暴雨,我没听到向往日那样错姆的呼救声!她的灵魂得到了安抚,她的灵魂归寂啦!”</p><p class="ql-block">我再次跟活佛的额头紧紧地贴在一起。我对老人家说:“愿菩萨保佑你老,永远健康,平安长寿!扎西德勒!”并表达了我要回去的想法。活佛双手合十,嘴里一定是对我念着平安经,随后我就离开了寺庙。</p><p class="ql-block"> 当我离开牧场的时候,我看到了云雾间的远山边,有羊群在山坡的草场上,随风飘来的牧歌,时而清晰时而模糊:</p><p class="ql-block"> “阿布久,阿布久,我会跟你相见;</p><p class="ql-block"> 阿布久,阿布久,我会跟你相见,</p><p class="ql-block"> 蓝天 下,卡萨湖边,</p><p class="ql-block"> 阿布久,阿布久,我会跟你相见。</p><p class="ql-block"> 卡萨湖,我们的牧场。</p><p class="ql-block"> 我的眼里再次溢满了泪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