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恩重如山 槐花芬芳漫天

越山悦水

<p>北方春末夏初的清晨,风中还带着丝丝凉意,黎明的天空布谷鸟轻轻掠过,传来遥远而深邃的咕咕声,茅草房的上空袅袅的炊烟升起。</p> <p>晨曦的曙光中,自行车飞快地行驶在乡间小路上。道路两旁的白杨刚吐出嫩叶,一片春意盎然!美丽的野花在风中快乐地成长!田野里绿油油的小麦正抽出麦穗,风吹之处,麦浪滚滚!</p> <p>我坐在自行车的后座上,紧紧地拽着父亲的衣衫,皮坐垫不时地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链条也不断发出打链盒的哒哒声,父亲的双脚一前一后有力地向前蹬着,他的后跟不断的打我穿凉鞋的双脚。</p> <p>我们这是去哪里?我们去镇上中学参加小升初考试。山东省新泰县第二中学就在楼德蒙馆路和文化路交叉路口的拐角处,宽阔的大门上插满了五颜六色的小旗。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两排竹篱笆,上面爬满了紫红色的牵牛花,一朵朵的小喇叭上还滚着晶莹剔透的小露珠呢!在阳光的照耀下像一粒粒明珠,又像碧天里的星星,更像闪闪发亮的宝石。再往里走是诺大的操场,跑道两边,绿草茵茵。过了操场,又是一个校门,右边写着:一颗红心,左边写着:两种准备。</p> <p>初来乍到的我对什么都好奇,操场边的秋千,教室里崭新的木制桌椅,清脆的电铃,窗外娇艳的月季.......,感觉自己不是来考试的,倒像是来玩的,没有考试的紧张,只有新地方的新鲜。</p><p><br></p><p> 上午考完数学,父亲已在高大的梧桐树下等我,也许他对我的学习成绩胸有成竹,也许怕影响我下午的语文考试,父亲没有问我考得如何就带着我出了学校。我俩走在热闹的大街上,街上的商铺门口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农具,突然一阵沁人心脾的香味扑鼻而来,那是过年时或乡里谁家办喜事时才有的香味。父亲竟然领着我走进了那家香气四溢的饭店。饭店里三三两两地坐着几个人,明亮的橱窗里系着围裙的厨师不停忙碌着,红红的火苗映亮了他的脸,甩着大辫子的姑娘端着盘子在桌子间穿梭着。我们坐在窗户旁边的座位上,黑漆漆的桌布粘乎乎地贴在桌面上,发出一阵阵油漆味。 </p><p><br></p><p> 父亲要了一盘煎包,焦黄焦黄的外皮,香喷喷的猪肉馅,我只知道父亲是给我买的,一口气就把四个煎包全吃完了。父亲微笑着看着我,那时候的他是那么年轻,那么健壮。他穿着一件破旧的蓝色长褂,黑色长裤,松紧条绒布鞋。只见他从书包里掏出了一块手巾,一层一层打开,我看到了一块黑黑的东西,那是我们整天吃厌了的,一想起来就反胃的红薯面煎饼。父亲津津有味的吃着,不是时和邻桌同乡大声交谈着。</p><p><br></p><p> 窗外阳光明媚,古老的洋槐树开满一串串槐花,芳香美丽!</p>

父亲

考试

操场

槐花

焦黄

风中

发出

双脚

香味

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