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平凡而伟大的爸爸

梅梅

<p>这几天连续梦见爸爸,爸爸可能在提醒我,“老女儿啊,爸爸离开你们一周年了,爸爸想你们了,来看看爸爸啊!”爸爸,我亲爱的爸爸,我怎能把您忘记…这一年来,我在梦里无数次的呼唤着您,您知道女儿失去父母的痛吗?两年前妈妈离开了我们,从那时候起,爸爸您整个人的灵魂就好像跟妈妈走了一样,而且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我们无法从失去母亲的痛苦中走出来,就把全部的爱放在您的身上,因为我们不能刚刚失去母亲,又要失去父亲您呀!爸爸,您知道世界上最让人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吗――怀念!</p> <p>这是爸爸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时候。</p> <p>这是爸爸年轻的时候。</p> <p>这是爸爸在部队的时候。</p> <p>这是爸爸60岁马上要离休时候。</p> <p>这是爸爸70的时候。</p> <p>这是爸爸80岁的时候。</p> <p>这是爸爸90岁的时候。</p> <p>爸爸,您的孩子们今天来看您和妈妈了。我们跪在墓碑前,看着您的照片一年前的情景又浮在眼前…</p> <p>以前常听人们说一夜白了头的经历,可我一直半信半疑。但爸爸您的离去,彻底把我打垮了!我跪在地下哀求着医生护士再救救我的爸爸吧!就这一夜啊,我本来遗传你和妈妈黑发素(妈妈86岁走的时候头发还是黑黑的)可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我的头发就已经白了一半,我怎能接受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失去我最亲爱的爸爸妈妈的现实啊!</p> <p>告别厅上,您老人家安祥地躺在那里,身上盖着党旗,四周鲜花围绕着您,您为党和国家贡献了一生!同时您和妈妈也成功地培养出了四个听话、懂事、孝顺、知书达理、热爱生活的儿女!</p> <p>爸爸是解放前参军的。他参加过解放战爭,抗美援朝,海南岛及十万大山的剿匪,同时又于1966年参加了援越抗美,因作战指挥得力,受到了越南总理范文同的亲自接见及嘉奖!从小爸爸就教育我们姊妹四个要自立、自强、自重!他的家教非常严。从我懂事起,我就非常的害怕爸爸,每次回到家里都要看看爸爸的脸色,如果他要是不高兴时,我们姊妹四个都会乖乖的坐在那里不动声色,如果爸爸脸上挂着笑容,家里一定就会欢声笑语,我们甚至时不时的在爸爸的怀里撒娇打闹…即使我成家了,有了孩子以后也是如此――怀念!</p> <p>这张照片是爸爸在援越抗美时,在越南和战友一起照的。</p> <p>爸爸的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学习写作。爸爸的性格孤傲,不喜欢参加任何的娱乐活动,没有不良嗜好。在我的记忆里他几乎都是在学习,写下了好几十本的回忆录,留给我们丰厚的知识和财富。有您真好――亲爱的爸爸!</p> <p>朋友们经常在问,你从小到大在家中感受最深的是什么?自然是开“家庭会”了。我们家的“家庭会”几乎是每半个月开一次,内容都是围绕着国家大事,以及家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最有意思的是,爸爸每次说完都要求我们发言,有时意见不统一大家争着面红耳赤,气氛非常热烈,既围护了家庭团结,又使大家增长了知识。真的是非常怀念我们家的“家庭会”。</p> <p>我是家里最小的老女儿,爸爸妈妈经常在说,本来是不该再生下你的,因为怀你的时候妈妈身体一直不好,本想把我打掉,可妈妈摸着腹部说,既然来了就要吧,她也是一条生命啊!就这样我在妈妈不舍的情况下,来到了这个世上――感恩!</p> <p>感谢爸爸妈妈生下了我,让我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里,体会到了人世间的真情、亲情、友情、爱情的温暖。人世间真好,有爸爸妈妈真好,有家人真好――温馨!</p> <p>爸爸妈妈年轻时的合影。</p> <p>爸爸您还记得这张照片吗?还记得您的四个孩子吗?这张照片是您跟妈妈在部队搞“四清”的时候,把我和哥哥送到了八一幼儿园和八一小学,跟两个姐姐会合,让大姐照顾我们。那年我才两岁,哥哥才五岁呀!我天天喊着哭着找妈妈找爸爸,幼儿园老师无奈,从学校找来了大姐二姐陪我,让我每天安心吃饭睡觉,就这样一年过去了,1965年大姐领我们上八一照相馆照了这张照片给你们寄去,信上还歪歪扭扭地写上,弟弟妹妹都胖了,弟弟胖的像地瓜,妹妹胖的像土豆…此刻爸爸妈妈的心情就像大海的波涛汹涌彭拜,激动万分,四个可爱的宝宝,爸爸妈妈爱你们!</p> <p>在不知不觉中,您的四个孩子长大了。</p> <p>爸爸,妈妈走后您的身体症状越来越差,脑梗塞症状也越来越重,很多事情您都记不住了,甚至到了后期,我们是谁您都经常弄错。也就是我这张脸,你牢牢的记在心里。几乎每次去二院高干病房进屋给您送饭的一霎那,您都会对我微笑着点点头,抚摸着我的脸颊说,"小梅来了!"爸爸我多么希望每天都能看见您慈爱的笑容啊!</p> <p>爸爸,您看看这是您的大女儿,她一直向往着跟爸爸一样能参军,保家卫国,她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军营生活,养成了她正直、勇敢、机灵、敏捷的性格,她是一名优秀的军医外科主任。79年参加过自卫反击战,在战斗中抢救过无数伤员,荣立了二等功!大女儿真棒!</p> <p>爸爸这是您的二女儿,她长的最像您,秀气的脸上配着一个瓜子脸,真好看。从小也想当兵的二姐因为体弱,您没舍得让她去,所以她立志长大了要跟姐姐一样当一名医生。她的愿望实现了,而且还是一名优秀的内科主任。所以当您和妈妈多次危在旦夕的时候,是她一次又一次的把您二老的生命挽救了回来。二女儿真棒!</p><p> </p> <p>爸爸,这是您的儿子,从小就被部队大院的叔叔阿姨们一直都看好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都被老师和学校重视,参加工作被师傅和领导重视的儿子。在工作中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凭自己的努力,上党校学习,回来后当上了厂领导干部,深受群众和局领导的好评。儿子真棒!</p> <p>爸爸,这就是我,您的老女儿,天天都围着你们转,跟你们撒娇,逗你们开心,在她心里丈夫孩子都不重要,只有父母最重要。记得爸爸妈妈最爱说的一句话,“当年差点被打胎的老女儿,如今也是最孝顺最贴心的小棉袄"。老女儿真棒!</p> <p>爸爸妈妈,你们是非常有福气的老人,四个孩子中有三个女儿都是学医的。只要来过你们家的所有人都会同样感到,你们家就是一个小医院小诊所啊!所有的药品设备抢救措施都有。妈妈有病卧床12年了,一直在女儿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愉快的生活――幸福的二老!</p> <p>既便是你们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们也一天天的变老,我们的孩子也已经长大成家,但有您二老在,我们才真正的感觉到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家呀!我们也还是孩子啊!</p> <p>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风风雨雨走过了70多年,你们相濡以沫,相互依存,跟疾病做出了顽强的斗争。在你们身上我学会了什么叫――坚强!</p> <p>爸爸,您90岁大寿的时候,看把我们高兴的,也像孩子似的围着您兴奋的直转转,祝爸爸长命百岁!</p> <p>爸爸记得去年刚入夏吗?天气越来越热,我跟二姐决定把您的头发都剃了,这样能凉快一些。当我们把您从病床上推到走廊准备好给您老人家剃头的时候,您非常不高兴的,不情愿的皱着眉头瞪着我说,你这是要干什么呀?我不喜欢光头。哈哈哈爸爸,从小到大一直害怕您,从来不敢在您面前说一个不字,今天我终于第一次不听您的话,在您面前拿着剃头刀,一丝不留给您剃个干净,哈哈哈您也有今天。当然这都是为了您好!</p> <p>爸爸,七一党的生日这一天,我和二姐一起推着您,一边走一边在大声告诉您,今天是建党98周年,我们一起去同庆!当把您推到党旗下时,你望着党旗,庄严的给党旗敬了一个军礼!我跟姐姐交换了一下眼神,同时心里都在想,爸爸的记忆力逐渐减退,很多事情都记不住,可他怎么就知道这就是党旗啊?爸爸啊,从您的眼晴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党在您的心里深深的扎下了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您老人家幸福的今天。</p> <p>以往爸爸认为,党的生日比他自己的生日更加重要!躺在病床上的他,无法用行动来歌颂党,只好用我给他买的鲜花来表示对党的一片忠心。</p> <p>爸爸,您是一个有70余年的党龄,一个忠诚的老共产党员。记得离休后这几年吗?因为您是离休干部国家给你们的待遇是吃药打针住院不用自己花钱。每次您上医院开药都是开一点点,我们经常问您为什么开这一点点呢?您说这都是国家的药品不能浪费。记得有一次我在你们家头疼的很厉害,管您要一片去痛片吃,您当时很不情愿的拿出了一片药给我说,明天别忘记上街买药还我呀!爸爸您知道当时我们这些孩子有多么的不理解您吗?因为我们没有在那个年代经历过生与死的洗礼,也没有更加的能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p> <p>爸爸,这张照片是您最后一次跟我们在大连渔港共进午餐,庆祝父亲节的欢乐日子。真希望能跟爸爸永远在一起过父亲节啊!</p> <p>爸爸,这四个是我们的孩子了,她们在您老人家的教诲下也茁壮成长了。</p> <p>爸爸,这个宝宝您慢慢想一定能记注。她就是您唯一的孙女,老奈家的根啊!</p> <p>这两个是您的外孙女,她们非常非常的爱您。</p> <p>还有这个,老奈家的第四代传人,大姐家的外孙子,聪明机灵长大了一定是祖国的栋梁。</p> <p>爸爸,时间过的真快,一年过去了!这一年世界发生巨大的变化,因为疫情全世界死了80多万人。此时此刻人的生命显得那么的渺小,这使我们更加的爱惜自己!亲爱的爸爸,我们一定会好好的活着,继承你的遗志,爱党爱国爱家爱自己!会把我们小家庭过得越来越好。同时我们姊妹几个会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时刻牢记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时刻怀念我们全家在一起的幸福时刻!</p> <p>爸爸,这些都是您的孩子们,他们都在幸福的生活,他们都在牢牢地记住您和妈妈常常说的一句话,家和万事兴!</p> <p>爸爸,您就是我们心中的一棵参天大树,上可以保家卫国,为民服务。下可以护佑妻子儿女,勤俭持家。您的一生既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p> <p>爸爸,我们永远怀念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