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子小升初

墨香

<p>  早上六点,儿子就已经在卫生间洗漱了,这是他开学的第一天,也是他人生第一个小的转折点,更是他第一次离开家,去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求学。他显得很紧张又有点期待和兴奋。我也特地起了个大早,作为一个失能的妈妈,虽然不能帮助孩子做些什么,但那颗拳拳的爱子之情,却和其他母亲并无区别,甚至有过之而不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其实早在六年级下学期刚开始,他就开始一遍遍问我“妈妈,我初中去哪里读”?我总是说还早呢还早呢,可是说着说着六年级就毕业了,他又问我“妈妈,我到底去哪里读”?我说;“所有初中的招生考试都参加,最后再决定去哪里读,好不好”?他欣然应允,其实我这样做就是想让他趁此机会清楚一下自己的实力。接下来,各个学校的招生考试也都陆陆续续开始了,每场考试他都是那么的认真对待,我总会告诉他“儿子,小考而已,何必那么紧张,认真”?但是他还总是那么的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可能很多家长都会喜欢这种天生自觉自律的孩子,而我却不希望他给自己太多压力,毕竟他只有十二周岁, 这几年让他承受了太多本不该他承受的东西。让他过早的体会到了世态的炎凉!</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意料之中,儿子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各个学校的考试,每个学校都打了电话过来说孩子很优秀,儿子用自己的实力给自己创造了更多可以选择的机会,我深感欣慰。经过我的深思熟虑,最后我锁定三所学校,我的学校,本县的一所私立学校,临县的一所初中。我的学校我对每个老师都了如指掌,而且儿子从小在这个环境里长大,但是正因为如此,我担心我的病会对青春期的他造成心里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举棋不定;本县的私立初中教学质量还算可以,而且儿子考的全免;临县的初中管理严苛,作息时间更是严苛,吃饭时间半小时,睡眠七个小时,因为当地的高中每年出几十个北大清华,以至于全国有名,从而也带动了本地初中的生源,各地的学子都趋之若鹜。但学费加上生活费一学期要好几千,儿子虽然考的好,但也只免除一部分学费,到底如何抉择?我决定把选择权交给孩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把各个学校的分析说给儿子时,他张口就问“哪个学校更好,更可能考清华?”我说从概率上分析是临县,儿子不假思索的那我就去这一个,而且态度很坚决,作为妈妈的我也选择满足孩子的愿望,但这就代表着我的肩上要承担更多的压力,也代表着儿子要独自离家求学,要离开我的视线了,我的心里有那么一丝丝的难过,虽然这几年我不能帮他什么,但有孩子在身边我还是很幸福的。但是我知道雏鹰终将飞翔,除了祝福我真的再无力给予他任何东西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做完决定以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儿子住校用的一切东西,特别庆幸生在这个时代,让足不出户的我也可以为儿子置办一切,大到被子褥子,小到牙刷牙膏洗头膏,袜子内裤我都一一为儿子备好,昨天晚上,他们父子俩在我的指挥下开始忙忙碌碌的打包,我坐在那里,心头思绪万千,有心酸,有无奈,有不舍,有不安……我想如果不是这场疾病,此刻最忙碌的应该是我,开学送行的也应该是我,而如今,我却什么也做不了,妈妈这个角色这几年来我却越来越不称职,爱到无力是多么的心酸和无可奈何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儿子要走了,临行前走过来抱了抱我,在那一刹那我的眼泪决堤而出,儿子故作轻松的说“哭啥啊,我又不是不回来了”,我有千言万语想要嘱咐儿子,无奈我有口难言,于是我开着轮椅转身回了房间,我害怕让儿子再看到我的眼泪和脆弱,但是我的心却是那样痛苦和无奈。</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儿子,这是你第一次背井离乡,万般皆苦,求学最艰苦,妈妈也是十二岁离开家外出求学,我深知那一个个披星戴月,寒窗苦读的日子是如何的孤灯清影,所以我不希望你的学业有多么的优秀,尽力而为就好,我只希望你能适应新的环境,你能快乐健康,黎明即起,孜孜为善,愿你像那小小的溪流,将那高高的山峰作为生命的起点,一路跳跃,一路奔腾,勇敢地、勇敢地奔向生活的大海……</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 <p>墨香,中学一级教师,身患渐冻症,失语失能,坚持用指关节打字书写人生,本是一个行走在诗词里的婉约女子,如今丰盈的灵魂却锁在躯壳里,只愿谱写生命最后的乐章,带给你一些人生的启迪</p>

儿子

初中

学校

妈妈

临县

求学

孩子

考试

失能

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