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意摄影 黄山风光

玉歌

<p>2010年5月份,我随团参加了千名老人下江南旅游,去了“天下第一奇山”之称的黄山,黄山的景色真的吸引着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p> <p>那时候,我不知道什么叫摄影,带着佳能卡片机,和游人一样东逛西晃的看风景、稀里糊涂乱拍一气。</p> <p>人们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我却站在山峰上,不知道怎么样去取景构图如何来拍摄,只是傻傻的观赏黄山风景。</p> <p>每当我回忆起黄山之行时,突然涌动在我记忆中黄山的蓝天白云,雨后的雾,形成云海,波澜壮阔,一望无际,黄山大小山峰,千沟万壑都淹没在云涛浪波里。</p><p>至今,我还赞叹着黄山的美景,真是山清水秀,景色秀丽,让人流连忘返。</p> <p>可惜的是,现在因身体不好,很难去黄山再次观赏“猴子观海”、“仙人指路”、“怪石”。</p><p>特别是人们喜欢的“迎客松”、“陪客松”、“孔雀松”和“连理松”更是情有独钟!这些松千姿百态,陡悬在山峰边,比任何地方都美,更奇,更绝,无愧于天下之中一绝景。</p> <p>退休后的我,做了一个学习型的老人,先是学习电脑、跳舞,两年后又迷上了摄 影。</p> <p>近几年来,开始在网络学习PS,今年疫情中,更是喜欢上了PS后期制作,爱上了画意摄影,给我平凡的生活中又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新内容。</p> <p>人老了老了,咋还自强起来了,只要我喜欢的,就会很用心的去学,一定要把它学会,可是不一定学得那好。</p> <p>活到老,学到老,学中来把快乐找,在学习日夜的陪伴下,我学习了很多知识,每天我会在学习中汲取新的营养,有烦有乐有枯燥,但更多的是它带给我的快乐和好奇之感。</p> <p>虽然我对国画的基本知识不懂,但在网络和中华摄协群里,听过多位老师讲解画意摄影的知识 。</p> <p>在制作中,又多次打电话请教市书画协会国画大师、市老年大学绘画班、摄影班彭炎忠老师指导。</p> <p>彭老师国画 黄山</p> <p>更感动的是 ,彭老师把他画好的黄山国画图发给我学习,希望能帮助到我,让我从他的画中受到启发。</p> <p>还有书法协会的龚明秘书长,他多次指点我文字要如何运用,名章与闲章的区别等相关知识,才使我对国画有了一点点的概念。</p> <p>我也会很用心去欣赏学习别人画意摄影的美篇,把自己对黄山的一山一石,一草 一木,一峰一峦,凭着对美丽黄山的追忆,宅家里,突发奇想,为何不把自己拍摄的黄山景制作成画意摄影?</p> <p>八月份,我开始用ps编辑,再借鉴,参考国画的构图技法及笔墨技法,比如三远法 、疏密、开合、留白、水墨画韵味来对图片进行后期,进行二次构图,稍作润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p> <p>我喜欢国画艺术,喜欢画意摄影,</p><p>现将自己学习制作的第一篇画意摄影,水墨丹青,黄山风光图发出,供老师、学友、影友们雅赏。观感如何?请赐教!</p> <p>图 / 文 / 制 作 玉 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