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首先相信 《美丽人生》第八篇扯闲(3)总170

矫老师

《美丽人生》是一部自传性的随笔集,包括第一篇蹒跚,第二篇笃学,第三篇砥砺,第四篇斑斓,第五篇拾贝,第六篇扯闲(1),第七篇扯闲(2),第八篇扯闲(3)……我希望用简约的文字,配上自己拍摄的照片,以抽象加具象,细数沿途的风景,记下普通人的一生。写书是与自己沟通,回顾曾经,品味情感,重温自己心路;写书也是与他人沟通,可佐谈资,插科打诨,取悦世人朋友。 <p><br></p><p><br></p><h1>一个关于信任的小故事。</h1><h1>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在玩耍。小男孩有石头,小女孩有糖果。小男孩想用所有的石头与小女孩交换糖果。小女孩同意了。小男孩偷偷地把最大和最漂亮的石头藏了起来,把剩下的给了小女孩。而小女孩则如她允诺的那样,把所有的糖果都给了小男孩。那天晚上,小女孩睡得很香甜,而小男孩却彻夜未眠。他始终在想:小女孩是不是也跟他一样,藏起了很多糖果。</h1><h1>理念中的诚信很高大,生活中的诚信很具体,就像以上那个小故事。人际交往中免不了相互猜疑,但总要有人首先相信,才能搭建沟通的桥梁。</h1><p><br></p> <h1>自然选择机制,决定了每个人都有利己的基因;而为了生存,人类又必须合作,需要有利他的观念与行为。人际交往中所需的信任,就是基于利己与利他的矛盾而产生。 </h1><h1>一般来讲,除了亲人外,人们在相互交往中会多少心存疑虑,可合作又逼迫有人先战胜猜疑,那么谁先付出信任呢?在从事咨询工作时,我经常受到这种来自甲方乙方之间的困惑。鼓励我迈出了信任的第一步,是和君创始人王明夫的一首诗:</h1><h1><br></h1><h1>《我相信》(有删节)</h1><h1>我相信你一次口头的承诺  </h1><h1>为此,我总是先行于你,信守与你的约定 </h1><h1>如果只有在确定不会被欺骗的时候才去信任  </h1><h1>那末,世界就没有信任   </h1><h1>如果只有在看清楚了结果之后才去行动,那末,最佳的行动时机已经错过</h1><h1>我相信:即便可能被欺骗,也要给出第一份信任  </h1><h1>我相信:纵然可能没回报,也要投入真诚的爱,和承担起付出的责任  </h1><h1>我相信人人都有慧根,和那朴素无华的真善美的本心  </h1><h1>为此,我总是带着朴实无华的心灵,先行于你付出真爱、承担责任  </h1><h1>期待着以承担换承担,以美丽对美丽 </h1><h1><br></h1><h1>当人们在犹豫不决时,总要有人敢于首先相信,只有让对方感觉到被信任,才可能获得对方的信任。当然,首先相信是要冒上当受骗的风险的,但我仍然选择了敢于首先信任,不是笃定对方值得信任,而是自己有强大的自信,相信能赢得对方的信任,即使失败了,自己也能承担后果。</h1><h1>敢于首先相信是一种能力,既是相信别人,更是相信自己。</h1><p><br></p> <h1>敢于首先相信,既会赢得不少信任,也会遭遇一些算计。我选择首先相信,希望用信任换回信任。如果信任换回的是失信,在大多数情况下,我可以原谅失信之人,但很难对他重拾信任了。人很难改变,再去信任,会使自己受到第二次伤害。如果注定还要交往,就应该倍加小心,用更完善的游戏规则,束缚住失信的人格,保证他没有能力再次实施伤害。原谅,是作人的包容;不再相信,则是作事的理智。</h1><h1>原谅了别人,也是放过自己,因为生活还要继续,不能让丑陋蒙住自己的眼睛。人生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心的欺骗或无心的失信,都会使自己沮丧。判断别人的失信是有心还是无意,也许没有意义,伤害毕竟已成事实。唯一的补救,就是离开那些恶意失信的人。当前行的速度足够快时,那些人自然就追不上来了。</h1><h1>每个人都上过当,受过骗,这是人类社会的痼疾,利己的基因和必要的交换,会不断诱发出失信。为了医治它,中西方传统文化都不断强调着诚信的重要。在操作层面上,中国与西方侧重不同,前者强调的是道德自律,后者强调的是法律约束。但道德自律管不住失信的诱因,法律约束也挡不住失信的结果,所以,塑造并维护诚信,一定要双管齐下。</h1><p><br></p> <h1>感悟:</h1><h1>被他人相信是一种幸运。因为这是对自己的肯定与赞扬,是一份弥足珍贵的托付。被别人相信的同时,也常常能使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提升,心中充满任何利益也换不来的幸福感。信任不是一天就能成就的,它需要漫长的时间和接触,但失去信任常常就在分秒之间,再想重建,则难上加难。每个人都应珍惜自己的诚信。</h1><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