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往事 -- 参加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的记忆

迎新

<p>  这张拍摄于三十一年前,我同吕明华副军长在九门口长城脚下的合影照片,让我回忆起那年参加“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的一些往事。</p> <p class="ql-block">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是1984年9月1日,时任中央军委主席,中顾委主任的邓小平,为北京日报社等单位联合发起 “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社会赞助活动做的题词。这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锦州市也响应号召开展了“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锦州的明长城遗址很多,总长度超过170公里。最负盛名,最有修复价值的是位于绥中县李家堡乡,距山海关15公里,全长1704米的九门口长城。九门口就是在九江河之上架起的一条横跨九江河,长度达97.4米的巨大水上城桥,九个桥墩好似九座大门,两端筑有围城,恰似桥头堡。这段长城始建于北齐(479—502年),扩建于明初洪武十四年(1381年) ,史称“京东首关”,是明长城的重要关隘,享有“水上长城”之美称。1644年四月,李自成的大顺军,吴三桂的明朝精锐“关宁军”,满清的八旗劲旅就是在九门口一片石这里进行了一场决定中国历史走向,空前惨烈的激战,史称“一片石大战”。战争的结果就是清军入关,明朝灭亡,大顺灭亡--一战灭两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40军政治部向所属部队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干部战士为“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捐款。那时部队的待遇也很低。战士的津贴费每月只有几元钱。有的战士捐几毛钱,大多数战士捐一两元钱。干部的工资也不高,月工资不足百元的我,捐了10元钱。很快集资超过了十万元。这在当年是一笔不小的资金,全辽宁省捐资不过500万。锦州市的各新闻单位对驻军参加这一活动,积极捐款,作了广泛的宣传报道。</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经过五年的努力,九门口长城的修复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1989年的夏天,锦州市决定要为捐款十万元以上的单位,在即将落成的九门口长城树碑立传。碑文由各单位自己起草,并书写出来。当时我在40集团军秘书处任群工干事,向所属部队下发了征稿通知。不久,征得碑文稿件几十份,最终坦克五师的一份碑文稿件被采用。经军首长研究确定,由干部处干事张坤山书写碑文。张坤山是自学成才的书法家。他和我说过,在连队当文书的时候,只要一有时间就在报纸上练习写毛笔字。功夫不负苦人心,经过多年的努力,张坤山已经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国际的大型书画展览并获奖。文化局组织市里的书法家们对几个单位的碑文作品进行了评议,结果是大家一致认为写得最好的是张坤山的这幅作品。锦州著名的书法家魏哲更是对张坤山的字赞不绝口。(张坤山后来调到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成为专业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1990年开始连任第三、四、五、六、七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鉴定维权委员会副主任,海军美术书法院副院长并兼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贡献津贴。1999年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百杰书法家”荣誉称号。2012年和2013年被评选为“当代30位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书法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1月初,接到市政府的邀请函,邀请部队和军首长参加10日在九门口长城举行的修复工程竣工典礼。我们秘书处经过研究,给政治部首长写了个报告,建议由吕明华副军长出席这个活动,建议安排距九门口最近的360团出一个连队参加这个活动。军首长很重视,研究确定,由吕副军长出席这个活动,派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的一个英雄连队--《翠岗红旗连》参加这个活动。为什么提议吕副军长出席这个活动?吕副军长身材魁梧,一米八十多的大个子,国字型的脸白里透红,一副标准的军人英姿,极佳的将军形象。吕副军长嗓音洪亮,说话标准,字正腔圆,处事周到缜密,地方领导愿意跟吕副军长打交道。吕副军长为人正直平和,在与地方领导乃至群众交往中,总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而且守规则,办实事,在地方领导和群众中口碑甚好。</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处里确定由我陪同吕副军长参加九门口长城修复工程竣工典礼。我到吕副军长办公室向首长汇报了具体安排和准备工作情况。由于锦州距九门口长城180公里,为了保证安全和按时参加活动,准备头一天晚上住在距九门口比较近的120师。我们还为首长准备了讲话稿。吕副军长给我交代了两条。一个是和市里联系,不在大会讲话; 一个是按照市里的安排到绥中会务组报道,不打扰部队。&nbsp; 我们九日晚饭后出发,走102国道,通过了高桥等几处“卡脖子”路段,用了近三个小时到了绥中县城。由于那年的6月12日,国务院已经批准锦西市升格为地级市,所以绥中县已经不归锦州市管辖了。只是锦西市刚刚升格,诸事繁多待兴,九门口长城修复竣工典礼还是以锦州市为主,锦西市为辅来举办,也可能是这个原因吧,会务活动安排的不够周密。按照会务组的安排,我们住进了县城边上的一个小宾馆,条件不是很好,我心中有些忐忑,但是吕副军长没有一丝不快。十日,用过简单的早餐后,我们直接到了九门口长城修复工程竣工典礼的会场。那天阳光灿烂,秋高气爽。参加活动的群众兴高采烈,会场之内彩旗飘舞,鼓乐喧天,一派节日的景象。时值深秋,瑟瑟秋风带来袭人的凉意。吕副军长穿了一件黄呢子的军大衣,神采奕奕,展现出人民子弟兵“绿色长城”的风采。竣工典礼大会时间不长,很快就结束了。参加活动的连队干部来向我告别,并犹豫的和我说,希望能同吕副军长合个影。我与吕副军长一说,首长欣然同意了,这令基层的连队干部高兴不已。</p> <p>  吕明华副军长与参加锦州市九门口长城修复工程竣工典礼的《翠岗红旗连》连队干部合影(右一是连队指导员徐广军同志)</p> <p>  弹指间三十一年过去了。九门口长城已于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老的九门口长城,再一次焕发了青春活力。</p><p> 我的老首长吕明华副军长应该有90多岁了。首长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令我辈赞慕。如果有可能,我愿意陪老首长再去一次年轻的九门口长城。</p> <p>  九门口长城新貌(网络图片)</p> <p class="ql-block">老战友陈孝元阅后留言:</p><p class="ql-block"> 迎新,您写的参加爱我中华修我长城活动记忆,很好。文笔流畅,图文并茂,情节记叙,恰到好处,真令我佩服。在我的记忆里,您照像技术一流。現在看来,您的文字表达能力也好生了得,真是大有长进呀!向您学习!望您继续努力,写出更好更多的作品来!</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