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含哲理的五个小故事

王春友

<p>  (一)</p><p> 男人买了一条鱼回家让老婆煮,然后自己跑去看电影,女人也想一起去。男人说:“两个人看浪费钱,你把鱼煮好,等我看完回来,边吃边和你分享故事情节。”</p><p> 待男人看完回来时,没见到鱼,就问女人:“鱼呢?”女人淡定地找了把椅子坐了下来说:“鱼我全吃了,来,坐下来我给你讲讲鱼的味道。”</p><p><br></p><p>七绝·礼尚往来</p><p>文/王春友</p><p>人际关系靠互相,</p><p>温馨仰仗热心肠。</p><p>秉承关爱真诚伴,</p><p>和睦盈福快乐扬。</p> <p>  (二)</p><p> 有个人想得到一块土地,地主对他说:“清早,你从这里往外跑,跑一段就插个旗杆,只要你在太阳落山前赶回来,插上旗杆的地都归你。”那人便不要命地向前跑,跑了很久,但是,尽管拥有的地已经很多了,可他仍然想再得到一些。在太阳落山前,他没有跑回来。别人去找他,发现他跑得太远,结果累死在半路上了。</p><p><br></p><p>七绝·知足常乐</p><p>文/王春友</p><p>知足现状淡然活,</p><p>欲望无穷祸害多。</p><p>崇尚眼前只所有,</p><p>生活惬意舞婆娑。</p> <p>  (三)</p><p> 有两人吵了一整天,彼此争论不休。甲说,太阳从东边升起,乙说,胡说,太阳明明是从西边出来。</p><p> 有位秀才路过他们身边,于是他们请他评理,秀才听后,说甲错了,说他愚蠢,乙心满意足地离去。甲气愤地说:“明明是他蠢,为何骂我?”秀才回答:“你跟说太阳从西边出来的人都能吵上一天,还说你不蠢?”</p><p><br></p><p>七绝·安然若素</p><p>文/王春友</p><p>百态生活有烂人,</p><p>一笑而过勿较真。</p><p>纠缠费力格局丧,</p><p>远弃忧愁快乐寻。</p> <p>  (四)</p><p> 有个人遇到了难事,便去寺庙里求观音。走进庙里,才发现观音像前也有一个人在拜,那个人长得和观音一模一样,丝毫不差。这人问:“你是观音吗?”那人答道:“我正是观音。”这人又问:“那你为何还拜自己?”</p><p> 观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难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p><p><br></p><p>七绝·自力更生</p><p>文/王春友</p><p>风雨人生历沧桑,</p><p>酸甜苦辣己独尝。</p><p>无人永远为依靠,</p><p>苦累艰难越自强。</p> <p>  (五)</p><p> 父亲丢了块表,他抱怨着翻腾着四处寻找,可半天也找不到。等他出去了,儿子悄悄进屋,竟然没过多久就找到了表。</p><p> 父亲问他:怎么找到的?儿子说:我就安静地坐着,一会就能听到滴答滴答的声音,表就找到了。</p><p><br></p><p>七绝·宁静致远</p><p>文/王春友</p><p>常言欲速岂能达,</p><p>稳重沉着效果佳。</p><p>心若简单皆静好,</p><p>淡泊名利驻芳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