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开篇

知秋

<div><br></div>浮萍一夏,身世浮沉跌宕成歌。瘦水清波,扁舟轻渡近晚荷,饱蘸最含情的笔墨,却还是轻描淡写。该如何渲染一纸浓情,让花事依旧开得热烈。即使是日月分别的太久,我为你从未忽略过太阳的阴晴,你有没有忘记帮我数月亮的圆缺……<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div></div><div><br></div> <div><br></div>八月悄悄,就这样不辞而别。没有太多的忧伤,亦没有太多的喜悦。看惯了离合悲欢,早已懂得,平平淡淡才是真。别过花红柳绿,九月如约而来,带着清清凉凉的爽,带着些许成熟的气息,柔如绕指的秋风撩起了雨的缠绵,弥漫着淡淡的雨雾,恬静而寂寥。秋雨如飞花,飘飘扬扬的漫天飞,轻轻的拂过心扉。<div><br>微凉的日子,放缓了相煎太急的光阴。柔和的光线,适宜静心手作,伴着窗外俏皮的啁啾,还有远方衔信而来的鸿雁。想来,人是极易满足的,只要目光不旁移,慧心不偏离,更安于偷得半日闲。流水天涯,各有各的人生,走稳自己便好,即便不推搡,也不要随意搀扶。你以为是雪中送炭,别人或怨你吹皱了一池春水。若伶仃只是落于发间的一朵残红,请莫再扩散这种下了眉头又上心头的忧伤。九月的安稳,尽在纤指之间不疾不徐的清欢。</div><div><br>时光的来去,不过须臾,潋了光阴的薄,滟了往昔的念。月,缺了又圆。缘,聚了又散。念一句,别来无恙,微笑着与八月作别,微笑着等待九月的阳光。捻一弯心绪,系在风中,任岁月静好,往事如烟。</div><div><br>愿九月的遇见,都如初见。以没有悲欢的姿势,沿曲径一直走下去,该是愈来愈深的秋色无边。月落钟声,数尽晨昏,落叶纷飞中,始终有花开香正浓。荼靡是一次圆满,从绚烂的这头,抵达静美的那头。</div><div><br></div><div>薄暮的月色与破晓的轻烟,期间长夜漫漫,空洞的心房,自有如棋的星辰替你填满。江南的月,塞外的雪,同谱一阙白头吟。淡入尘世,最好的关系,莫过于一个善琴,一个善听。浅出江湖,始终伴你东济沧海,西出阳关。终其一生,我们都在寻求恰好的温度,浓淡相宜,远近贴心,于是一切皆美,就连生气的样子,都那么好看。<br></div><div><br></div> <div><br></div>午后,阳光暖暖的,一个人,听秋中蝉鸣,看秋叶在风中旋转,有淡淡的清愁,也浅浅的喜欢。将一颗静心,安放在光阴的脉络里,独处的角落,依然习惯用一杯茶,饮下万千思绪。时光,慢下来了,尽管有些萧瑟。却让一些过往,在沉淀中清晰,伸手握住一份暖,看眼前的风景,一点点远去,不言忧伤。<br><br>坐在流年的光影里,眉间含一抹微微的笑意,听清风柔柔的拂过窗纱,听阳光轻轻的在耳畔私语,将尘世的纷杂过滤,将心灵的尘埃洗涤。就当那些一路行走的过往不过是在落英缤纷的花园里做了一个美丽的梦,梦中有满树的怒放,也有残红如雨。<div><br>风月无边,满目山河,云深雾绕的人间,我们没有能力选择遇见谁,但可以决定留下谁。山水相依的默契,是心照不宣的并驾齐驱。其实真相早已存在,只是此刻才浮出水面。不忍雕刻得太入骨,刺痛看客的心,而一次次的知心仇面,亦不过是身不由己。</div><div><br>天若有情,恩赐我的言不由衷亦春风般美好熨帖,我的欲言又止犹嗅青梅。你终会看见,我在山重水复后面,笑得柳暗花明。人生不过是短暂的擦肩,回眸那一刻,在彼此眼中绽开了一朵花。然后消失在人海,各自寂寞,各自繁华。</div><div><br>笑看风云,哪怕伤痕累累,依旧满腔热忱,奔赴山海。情至深,唯有淡如水,才能长流。<br></div><div><br></div> <div><br></div>遥远的传说,已无法再打动我,太美的东西终究是易碎的琉璃。我宁愿沉迷于你在平淡中予我的细微之暖,在不动声色中彼此心领神会的默契。<div><br>从远到近,再因熟悉而姑息,人类总在重蹈这些愚蠢的问题。离不开的终归是宿命,又从背道而驰,再到重新靠近,质地相同的灵魂始终难弃。隐隐约约便好,早已看清彼此的坚持。</div><div><br>一朵莲,托举着最圣洁的心愿,又似有若无。两朵莲,便衍生了许多故事,天上人间。</div><div><br>承诺可以超越时间,在它从未许下之时。没有期许,便永不落空。因为我能接纳所有结局,当然也能笑对任意当下。</div><div><br>除了微笑,我吞咽了所有语言,风里雨里,始终不发一语。足够宽广,方可无声无息地容纳。</div><div><br>深情的沉默,是端庄的海,以宁静来平息澎湃的心。你的路过,是彼此的荣幸,而不仅仅是一方得天独厚的优越感。</div><div><br>所幸,有点点滴滴的感动,汇聚成温暖的海,你我相视一笑已能读懂彼此。</div><div><br>可是在更多的夜阑深处,我都深喜静以修心,独听竹风穿庭,独听夜深花睡,最后书落人寐。</div><div><br>这世间,有太多太多的一瞬间,无论欢喜还是遗憾,都惊艳了我们的流年。若可,我愿用铭记与释怀,去温柔那些被燃尽的岁月。<br></div><div><br></div> <div><br></div>流水的光阴,忙得找不到空隙思考,也无多余时间顾左右而言他。偶尔一瞥,笑对射来的暗箭和犀利的言辞,置之不理便是最优雅的蔑视。<div><br>阳光一寸一寸爬上我的脚踝,累得懒于挪动半寸。偶得灵感,却苦于无暇落笔,泉涌的思绪被数十通电话生生切割成只言片语。此起彼伏被打断的积懑,就像昨日午后的密云不雨,唯以蜻蜓点水的姿态,佯作诗意。</div><div><br>人生如寄,许多人背后的生计维持得那般不易,却是肉眼不得识。故以,你要原谅这世间所有得失。</div><div><br>所幸尚有供我驾驭的文字,但凡有一丝游刃,都愿剥皮为纸,析骨为笔,为自己留下一段悱恻的传奇,人终会告慰山河故土。</div><div><br>时间的叫卖声,真诚得童叟无欺。可世人囫囵度日,走过呼啸的青春,我们也终于成为别人眼中的故事,一杯淡茶,与你聊斋。</div><div><br>窗台洒落的花瓣,无意流连,残香还是沿着我的发丝穿指而过。若中药的阴阳调和,冷热皆在拿捏之间。那些低入尘埃的珠玉之词,便是阅尽苍山之作。目光从凌厉变得柔和,心从冰冷变得温软。络绎不绝的诗句,像一层层轻拢慢捻的云烟,横亘在我走向你的去路。<br></div><div><br></div> <div><br></div>夜半醒来,从噩梦中惊醒。此时清风依旧,月色从容,与窗外一轮明月最美的相遇。荷塘尚未开始梳妆。倏尔觉得,命运待我其实不薄,自己独享了最怡人的时分。<div><br>许久不曾做过梦,无论睡眠长短,翌晨的阳光极少为我留下关于梦境的记忆,几乎夜夜无梦之人。但噩梦做一次就够了,能让魂魄战栗许久都无法归位。空洞的眼睛端详周遭一切,星星仍在,黎光未至,四下并无异处,唯独等不来稼轩的半夜鸣蝉。</div><div><br>时间不偏不倚,我们最后都心悦诚服。太多人像一条条江河,流经我们的生命,终要奔赴大海。而我们,或许会站成一棵树,等待月光每天滑过我们的肩头。</div><div><br>流光剪影,忙碌之余无暇顾及,或许下次再被惊醒,恰逢夜深花弄影。半生花开,半生花落。令我欣慰之事,是每日山高水长,一路所见所闻予我的启示,我都不曾辜负。</div><div><br>愈发沉默了,在佛性禅心的秋声里,信念却更像磐石一般坚固,你一次次点亮我生命中已经熄灭的烛火。</div><div><br>低眉浅笑,阳光与花容,心照不宣的默契,是两个人的秘密。在寂寞的碰撞里不谋而合,戴着面具起舞的我,截获了浮世的大部分光芒,却安静地做着你背后的那个人。<br></div><div><br></div> <div><br></div>空山含笑时,我忽略了许多。许多人以为,把我们带入秋天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雨。而其实,是过尽千帆皆不是的心境。秋天往往来得不动声色,就在众生躁热不安之时。行至水穷处,我无欲无求,云在天外,自在飞花。<div><br>许多事情,我们都懂,既然无法改变,不如笑着沉默。俯仰之间,有天在水,有月在杯,照见冥冥中的前世今生。秋水长天,衣带生风,真理随着一滴滴水声而诞生。最后滴落在你的眼角,在我的言不由衷。</div><div><br>然,就像秋风吹落了梧桐,庭前一片万艳同悲,沧桑的往事也很美,斑驳的内心愈发宁静。回归本心,做一溪闲云,做一瓷青花。岁月温柔绵长,心愿业已达成,终究不负一场相遇,余生再有意料之外,便是福分。</div><div><br>渐深的秋天,是被风吹开的一页书,词句简洁,意境却辽阔。独坐于窗前,不觉已晓月残星,入耳的曲调恰好有些低沉,不经意便刺痛旧伤,弹断了心里那根弦。日子倥偬,一剑之任,将浮躁的心沉落溪底,将手边丝绦般的繁冗,梳理得鳞次栉比。平缓呼吸后,终于潜入深深的梦里,沿唐诗的指引,步入一条落满红叶的幽径。清白里有诗,柔情里亦有诗,指尖绽放的微凉,朵朵都是动人的啼哭。花落了又开,是生命的倔强与轮回,岁月无声却淡淡留痕。<br></div><div><br></div> <div><br></div>疲倦至极,最好的休憩是沉默,等春风,等秋月,宛若一朵花在等一场雪。又或者倚窗发呆,就像书中自有颜如玉,无言也会有花满城。待尘埃落定,依旧以梦为马,随处可栖。<div><br>成熟,是无法绕开的山重水复,是一次次治愈的美丽疼痛。从不后悔在这一趟逆旅中跌跌撞撞,香破苦寒,修成一朵绝色,才能看清人间的所有值得。</div><div><br>终于觅得缺口,你在深夜予我的灵感,汇成我的涓涓细流。像荡漾的星河,淹没孤单的岛屿,而我还未荼蘼的蔷薇,等你来嗅。</div><div><br>冰封了多时,当我的脸庞渐渐恢复温软与血色,有一滴滴水珠从皮肤里渗透出来。若心变得明月入怀般宽容,那是多么剔透的玲珑,将声音调成静音,予万物温柔。草木年华,落字清欢。此时低眉的我,恰好37℃。</div><div><br>喜欢没有尽头的路,因为延伸的是希望,未来有无限种可能,去回报我的风餐露宿,以诗经的简约,以春秋的深度。都说覆水难收,但你能藏起波涛汹涌的相思,在静好的时光里徜徉,不离开,也不纠缠。只因深谙,风轻云淡是最长远的执念,彼此守望是最合适的距离,细水长流没有终点。心有方向,素履之往,才不会被回忆的碎片割伤。穿过街头巷陌,风在奔跑,带起的花香,还有芳草的脉搏,无不微醺着前行的时间。被打湿的诗句,抖落平仄间残留的水分,在月光下起舞,与你的弦歌一唱一和。<br></div><div><br></div> <p><br></p><p><br></p><p>孤枕难眠,星月为伴,偌大的夜空,竟然找不到你的方向。昨夜的恐惧、彷徨,在黑暗中渐渐变成了习惯,清晨醒来,挂在脸上的泪痕终归要隐匿于阳光。远方是一个没有尽头的梦,去寻找你的路上,写满了忧伤。于是我把脆弱的期盼逐个拾起,串起九月的风铃,随风捎去我的吟唱,暗夜里的风雨无法摧毁坚石如磐。</p><p><br></p><p>千言万语,止于唇齿。独自消融的沉默里,像在下一场唯美的飘雪,说服自己去原谅和涤净世间所有善恶,孤傲而无争,清冽而温和,饱含着深情的告白,夯实着无奈与坚韧,荡漾着赏心与会意,也忧伤也欢喜。</p><p><br></p><p>从我不生波澜的眼眸里,你再窥不见我翻涌在心底的故事。但我轻描淡写的字字句句,却是你能读懂的坚持。</p><p><br></p><p>行走红尘,不得不放弃许多本真,磨去棱角修炼得越来越圆润。愿看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始终独善其身。云上的思索,每每与人间不同。那里没有雨季,云胡悲悯疾苦。你是我仰望的星河,我是你沉沦的烟火,穿过风雨,我笑得更从容。</p><p><br></p><p>冷漠挂于脸上,深情都在字里,我翻出这些年走过的万水千山,仔细研磨。愿做一瓷玲珑青花,轻勾玉指,万千际遇唯有在文字里调整方向。</p><p><br></p><p>人生就是一场泅渡,在落魄的颠沛流离中挣扎,在花开花落中破茧,而后华丽地脱胎换骨。月依旧是这轮月,却有成环成玦,勾起跌宕起伏,勾起千里相思。凉是卿,暖亦是卿,这便是宿命。</p><p><br></p><p>身体不适的日子里,拨开柳丝一般千万缕的迷乱,我终于又执起了笔,温柔又深情地询问自己的灵魂,讨要半途丢弃的恒心,锤炼半生不熟的哲理。</p><p><br></p><p>有些习惯终究难舍难离,譬如一直住在彼此心里。有期待就好,哪怕永远靠不了岸。天涯海角漂泊,心早已登陆,不会无靠无依。</p><p><br></p><p>所幸,我用生命去抒写,为你,为我,为所见万物,为所感苍生。心静以后,听见了灵魂的声音,细细品味自己的心情。</p><p><br></p><p>平静,有时是一种自持,有时是一种超然,任凭月隐月现,兀自吹笛到天明。</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