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留言*816.一叶秋风席卷了天下》

蓬莱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秋风起了,叶子落了,荷叶托起的世界慢慢塌陷着,一叶秋风正在慢慢雕刻出新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在今年的这个晚秋晚夜,我打开文具的棺椁,一把提起自己的死而复生的文笔,重新做起了在文字眼里作威作福的万恶不赦的文字奴隶主,于是乎我开始免不了地这样大放厥词:</p><p class="ql-block"> 夏日的身影早已淹没在涛涛微凉之中,随着第一缕秋风匆匆流进第一片树叶上,这便有了一叶秋风席卷天下的凄美,不禁叹息:</p><p class="ql-block"> 或许美有多张脸,也或许还在不停地变脸,然而毫不或许的,凄凉是美的另一张脸;这张脸如同秋月一般在沉沉高洁里泛出汩汩孤高与圆满。</p><p class="ql-block"> 秋风浪浪,秋叶沙沙;沙沙秋风,浪浪秋叶行;这好似一曲催眠的歌谣里装满了无数催人梦醒的音符……</p><p class="ql-block"> 时光携带着一口巨大的口袋,贪婪地在我们世界里不停地捡着他要带走的东西。美丽的原野渐入睡乡,而且正在慢慢褪去身上的最后一件青青薄纱,她那美丽动人的肌肤时隐时现,而她困倦的呼吸化作迷幻的雾气穿梭在山谷林海之中,消亡在锋利的北风的千刺万刮之中,当原野再次醒来穿起绿裳戴上花冠之时,正是流水淙淙、莺歌燕舞,虫弹蜂奏之际,不过眼前的原野却在秋日无尽的冷漠里貌似寿终正寝了,留下葱葱郁郁的寂静与落寞铺盖着重重黑夜与叠叠白昼……</p><p class="ql-block"> 大自然的美,往往会在闪烁地隐现里达到至美至善犹如朝阳下的露珠在微风里摇曳。可惜的是,这些画面,包括我们的一切的所愿与期待,都被时间在用一只手拾取万物把玩之时,伪装出犹犹豫豫的神情用另一只手从衣兜里取出来又扔进裤兜里,再从裤兜里取出来又扔进衣兜里如此循环往复地把玩着……</p><p class="ql-block"> 叶叶秋风在破旧的枝头港湾里静候着尘埃的小船,有时候生命的出发地便是目的地,尘埃在秋风里会载着树叶从枝头出发远行直到遇见春风,它便会载着树叶重新回到枝头,有点儿“少小离家老大回”的逆转之感,不过这之间的道理是完全对称的,人们年少远离故土,年老之际又重返故土,即使有的人肉身烂死他乡无法重返,但我相信他们总会魂归故里的,故乡是人生的出发地,又是人生的目的地。秋风乍起之时,万物将淹没在别浪离涛之中,人间依依不舍的旋律也将漂满时空,不知道自己年老之时,将是何种结局,无意间做出一副惺惺作态地掐算,但估计又逃不脱失算的牢笼!</p><p class="ql-block"> 秋,一段悲喜交加的岁月,一处生死交接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 默然之余,便瞥见,有一片黄叶从枝头绿色的海洋里翻沉了下来以后,那满载的秋风便全部倾泻在了人间,我的心灵不由地开始在秋风的浸泡里还原到平静的凄凉的情感原点刻度上,这是情海浪潮退去时最美妙的沙滩。</p><p class="ql-block"> 我爱这一叶秋风,尽管它吹来的是离别和死寂,然而它同时也承载着满满的新生的神秘和美好的希望。</p><p class="ql-block"> 我爱此叶,我恋此风,爱恋它的无声与多情,钟情它的轻微与渺小,却不痴迷作秀,至死不渝,生生不悔!如果我没猜错,这便是秋声里最沁心的芳曲吧,如果我猜错了,那就猜错去吧;不要嫌弃错,因为听我自己曾说过错是对的妈妈,呜呼哀哉,所谓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穷者也!</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片树叶告别枝头的一刻,秋风开始流淌向大地的每一个角落,人间绿色的海洋便褪去了它这唯一的一件翡翠绒衣,它那金黄而滑腻的肌肤漫漫地裸现在了空寥的蓝天白云之下;即使是最稳重的泰山,此刻仿佛早已心神不宁,徘徊起了含情脉脉的小碎步。</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片秋叶,这是一只不可思议的小船儿,它的翻落惊世骇俗。</p><p class="ql-block"> 秋蝉深望着一只一只黄叶翻沉向那广阔无边的大地,作为绿海中的渔民,他貌似突然觉着自己少了些许房屋上的砖瓦,为此担忧起来自己的居所而唱出一缕散发着甜蜜四溢的久藏心灵深处的悲歌,尽管它的歌词只有一句:知道了,知道了!只可惜它不知道的是它即将因没有了房子——树叶而亡,也许房子是生命的心脏,家园的咽喉……</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万物是因为生得绚烂而装扮春容,那么也必然会缘于死得静美而点缀秋貌。一切生命才是我们这个世界最美好的服装配饰和胭脂水粉,唯独万物和谐,自然的世容才不会丑态百出。</p><p class="ql-block"> 然而和谐自然的源头是爱,爱会让我们的幸福没有边界,爱还会让岁月静好。止水的岁月里游满了五颜六色的欢乐与色彩斑斓的美好,人们生活在爱里,那死亡只不过就是通往人间天堂和天堂人间的一扇形同虚设的门而已,当每一个人为善良而活着时,也许人们的眼泪会失去浓浓苦涩,变成清纯的甘泉,更或许人们会丧失眼泪,会把丧失的眼泪变成笑声。</p><p class="ql-block"> 人,应当爱人!</p><p class="ql-block"> 秋天暗然而至,黄叶一只又一只地翻沉于茫茫大地,静寂遥望于江湖,我投笔于此,不知谁人与共?</p><p class="ql-block"> 时间已经给一个装满的口袋打了一个死结,又从怀里微笑着取出一个口袋。此刻,我仿佛望见:他的手熟练地向我眼中的枝头的最后一片树叶伸去,我只是静静地望着,我只能望着,甚至貌似望见他向宇宙的一切伸去手,他身上是数不尽的口袋,貌似一切东西被他装进去之后都会变得无尽地渺小,啊,我该做些什么,我们人该做些什么?我只该站着,只该望着,望着,站着,事实上我什么都没看见,这只是个神经质的幻觉,何况还高度近视,再加上现在是深秋的晚夜……</p><p class="ql-block"> 我挠挠头,再挠挠头,接着挠,一直挠,装出一副惺惺作态的深沉掩饰这一本正经的作秀文字……有可能直至某一年一天某一刻我又在挠头的时候,会幡然明白一个荒谬的其实现在就明白的道理: 我们脑袋里的答案,是时间扔进去的,有些答案他不会及时地扔进去,有时候时间还会把我们脑袋里的一些东西捡走放到自己的口袋里并打个死结紧紧地捆绑住,哪怕你有多么地想知道,也只能想想罢了!</p><p class="ql-block"> 秋风浪浪,秋叶沙沙;沙沙秋风,浪浪秋叶;时间已晚,一叶秋风从窗前漂过,好像破漏的底部在涌动着什么,但是,再见了亲爱的朋友们,因为此刻,我所认识的文字已完全没有一个再愿意听从我的教唆和驱使,它们从笔尖里出来在纸张上开始反叛了,不信你看,它们已经把我的双眼打得睁不开了……</p><p class="ql-block"> 晚安,一叶秋风。</p><p class="ql-block"> 哦,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我的脑门也已经上了锁,接下来也是文字熟睡的时刻,如果你还愿意徘徊一会儿,那你就能听见一些我杂乱文字的梦话,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你们只能听清这样一句吧:</p><p class="ql-block"> 胡说八道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乱七八糟的,不懂,瞎扯,humbug!</p><p class="ql-block"> 20.9.1由秋叶凋落首稿感作23.10.31大量修改以定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