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云端”教育援疆培训项目暨 2020 年阿克苏地区【岗前培训心得】

丹丘生

【开启学习之旅】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短暂的假期网络培训学习结束了,很荣幸参加此次的学习活动。感谢阿克苏市教育系统与浙江省援疆教师、专家为我们提供的知识讲座。本次学习,使我受益匪浅,也进一步提升了我的教育理论知识,同时为我们今后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帮助。现就本次学习的个人收获给大家分享。</b></p> 【做人要知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著名的教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说:“当我们为奢侈的生活而疲于奔波的时候,幸福和生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作为一名新教师,听到学生一声声的“老师好”,让我觉得非常地满足。然而作为新教师做起学问来确实感觉永远也不能知足似的。我感觉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面对一次次突如其来的考验,经常让我措手不及,有时甚至觉得力不从心。刚迈上教师道路的我,心里清楚自己想成为一位合格优秀的小学语文教师,一定要让自己在专业上,在思想上不断地发展,不断地进步。为使我的理想早日实现,我必须让自己从茫然走向规划,让自己从梦想走向行动。</b></p> 【教育职业规划】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本次培训,使我对自己的教育之旅有了更多的认识,故而给自己制定个人职业生涯规划。</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一、剖析自我</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明确自己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分析自己的特点,挖掘自己的优势和潜能,清晰地发现自己的劣势。</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对自我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教学、教研、管理、思想素质、教学技能等诸多方面,这样可以客观、真实地分析自己此时此刻的特点、优势和劣势。</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教师生活离不开教室、办公室和家庭,所以,作为新教师,我们要以现有发展水平可以从课堂教学生活、同事交往生活及家庭生活三大部分加以考察,从而提升教师自身能力、素质、师德。</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二、了解实际还必须指向过去。</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对现有水平的考察并不是自我了解的终结。我们还必须分析现有水平背后的原因,即为什么我在这些方面会比较优秀,而在另外一些方面有会显得比较薄弱。不利因素是哪些?有利因素是那些?时刻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积极向老教师、优秀教师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提升自己。</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三、学校环境对个人的影响</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学校环境包括学校运行制度、学校的办学思路,学校的发展目标。教师个人职业生涯目标应该尽可能的与学校发展目标相协调。简单的说,个体的发展是脱离不开集体的。因此,制定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必须充分考虑集体的发展目标,学校的发展环境对教师的成长是重要的。</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四、确立近期及远期发展目标</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在对自身的实际和学校的发展环境进行分析之后,教师对自身发展的潜力和发展的空间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教师成长的目标也就逐渐凸显出来。</b></p><p><br></p> 【自我反思很重要】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此次学习,我对教学反思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教学反思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课程把教学反思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称之为”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了教师成长公式:成长=经验+反思。因此,没有个人的思考,没有对自己经验的总结,教学就会是一种重复而单调的工作。教学反思是教师对自己教学工作每个环节的重新认识和深层思考。通过教学反思,教师可以将”学会学”和”学会学习”结合起来,从而提高教学方式的可行性和合理性。教学反思是教师思考和探求教学理论与教学实际之间的最佳通道和最佳切入点。教学反思正是这一过程的外化形式和外在表现。 </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教学反思是教师在授课后对整个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进行回顾、评价和总结,将经验、教训和自我体会记录在案的过程;是教师对具体教学工作的检查和评定。因为教案在付诸实践后往往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教师应认真反思,及时回顾总结每节课的心得和体会,记录教学中的得与失。</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写好教后记有利于提高备课质量,促使教学内容更全面,教学设计更合理;有利于查漏补缺,加强教学的针对性;有利于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是提高教师素质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b></p><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总之,本次培训学习收获满满,我将一如既往,时刻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态,把教育工作做好,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教育工作者!</b></p>

教学

教师

反思

学习

自己

学校

教育

自我

发展

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