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位“有缘人”出租车司机的聊天对话

周珏珉

<p>  近日,因各种工作邀请和会议,十天里跑了六个省,点亮了十个城市(“通讯大数据行程卡”和“高德导航”大数据显示),忙并快乐着!</p> <p>  昨天晚上,在北京开了一天会回上海,飞机落地后,轻车熟路而又一如往常地先到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停车库,然而高德导航打车。</p><p> 五分钟不到,出租车司机赵师付已把车开到了我跟前。后备箱放行李箱、上车、问好、确定目的地,程序走完司机启动车辆。</p><p> 车没走多远,司机赵师付就对我说:大姐,我好象接过你几次了。</p><p>啊,真的吗,你怎么知道接过我几次呢?我好奇地问道。</p><p> (开始我还以为是司机没话找话和我寒暄呢)</p><p> 赵师付说:刚接单时看到这个你订的目的地地址,就想到我曾去过这个小区,接到你后感觉你眼熟,后来核对地址,我想起来了,我曾接过你两次,一次是你从虹桥机场打车回去,是我送的你。另一次是你从家里去火车站,你从网上订单后也是我送你的,你还记得吗,那天是你一大清早打车,我问你这么早起来去乘火车,是出去旅游吗?你说你不是旅游是出差去,你还说你不是起早,是一夜没睡,在为抗疫新人集体婚礼准备材料,并给我介绍了你们在上海东方明珠即将举行的抗疫勇士集体婚礼的盛况,你想起来了吗?</p> <p>  我突然想起是有这么一回事,那天早上四点半,我订了去高铁站的出租车到外地讲课。因正在筹备由上海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主办,劳动报、婚庆协会、东方明珠,上海中心等单位承办的“爱在浦江,幸福今生——上海百名抗疫新人盛世婚典“,作为本次活动的总导演,我连续多日通宵达旦地准备各种材料。当我乘上那天预订的出租车在和司机的聊天中,我向司机介绍了这场活动的盛和意义。同时他也想起曾经在虹桥机场他接过我。</p><p> 几乎是同时,我俩都彼此认出了对方又异口同声地惊叹到:有缘啊!</p><p> 真的是有缘啊,大千世界,茫茫人海,万千出租车司机,两个毫不相干的人,竟然三次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用相同的约定方式相聚在同一狭小的空间里!</p><p> 感谢互联网,感谢高德导航。</p><p> 因为有缘,所以相熟,于是就有了我俩以下的对话: </p> <p>  赵:大姐,能问下你还在上班吗?</p><p> 我 :我不上班,已退休了?</p><p> 赵:退休了你还那么忙,请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p><p> 我:我是做志愿服务的。</p><p> 赵:具体是哪个方面的志愿服务?</p><p> 我:我也说不清是哪个方面的,有给人做顾问的,做咨询的,做策划,写书的,改稿的,讲课的,什么都有。</p><p> 赵:啊,那你是不是能赚很多钱啊?</p><p> 我:我不是为了赚钱,我做的大多是公益服务,还有朋友之间的帮忙。</p><p> 赵:那我就不明白了,不赚钱的事你还那么热心去做,而且还那么忙,你为什么呀?</p><p> 我:赵师付,你知不知道有一个词叫“被需要”?</p><p> 赵:什么叫“被需要”?</p><p> 我:也就是说,当一个人一直被别人需要时,你这个人就有存在的价值。就象你的家人需要你,是因为你是你家里的顶梁柱,你的朋友需要你,说明你人缘好,人品好,朋友愿意和你交往。</p><p> 我虽然退休了,不在岗位上了,但还是有那么多过去的领导、朋友、合作伙伴记得你,惦念你,还继续给你不断学习的机会,也需要你的支持,你的帮忙,包括你的意见和建议,说明我还有是有点存在的价值的,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价值一定是体现在别人的需求满足中的。</p><p> 当然这个价值存在不仅仅是你愿做事,你能做事,还必须做成事,把事做得有意义有影响,能满足别人对你的托付和期望,这就必须你得有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人生经验,当然,曾经的挫折和失败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财富,正可谓“人生有经历就是财富”,当然要适应新形势新时代,自己还得不断地去学习新知识,新观念,永远地追求成长和进步!</p> <p>  赵:受教了,大姐,我真是很少能听到这样的人生价值观。那你整天这么忙,你觉得累不累?</p><p> 我:我认为人有时感到累,不一定就是身体上的累,更是心累,而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心不累人自然就不累啊。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把工作当玩,玩也是工作。有这样的心态,做什么事都不会感到累。</p><p> 赵:大姐,你很优秀,我也很想和优秀的人多走近,多学习。大姐,请问您,怎么才能多结识优秀的人呢?</p><p> 我:我不优秀,但我很务实,我也希望能经常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学习交流。你听到过这句话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每个人自然都希望和自己品行相当,性格相同,价值观相近的人聚到一起。但你要知道,如果你想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首先你必须把自己变成这样的人。你想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就必须让自己先优秀起来;如果你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你又想得到优秀的人的指点和帮助,那你也得给别人愿意帮助你、支持你的理由。</p> <p>  赵:听了你的话,让我很受教育,其实我的人生也很艰难.......</p><p> 接下来小赵和我分享了他的人生经历,创业失败,妻离家散,现在自己带着两个孩子,靠自己开出租车的收入赡养父母,抚育儿子,生活很辛苦。但他还是非常努力,对老人,孩子都非常尽心,两个孩子也非常懂事听话,他希望自己能有更有的机会更好的发展。</p><p> 接下来我和他讲述了我的人生缺撼和我生活中的磨难和艰辛,并分享了我的观点。</p><p> 我说:其实,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不容易的,高层有高层的不容易,底层有底层的不容易,富人有富人的烦恼,穷人有穷人的忧伤,老板有老板的困惑,打工者有打工的艰辛。不用去攀比别人的人生,重要的是努力过好自己的每一天。</p><p> 我非常欣赏的一句话是:“当我们时常在仰慕别人的成功和幸福的时候,不曾想到,我们自己也在被别人仰慕着。”也是就是说,当你在仰慕别人的时候,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人还不如你,你也是别人仰慕的对象。所以我们每个人能做的就是:活出真实的自我,做一个最好的自己。</p> <p>  车程不长不短不到半小时,可我们俩聊人生,聊生活,聊事业,聊梦想,聊得不亦乐乎。</p><p> 车到目的地,赵师傅怎么也不肯收我的车费。说是从来也没人和他聊过这样的话题,他今天收获很大,车费就当是我给他上人生课的学费。一番推辞,最后,赵师傅还是少收了我二十五元的停车费。我们俩也互加了微信,希望下次再有缘相见。</p><p><br></p> <p>  回到家后,我一直在思考,其实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有使命的,我们需要亲人朋友的关怀帮助,我们更有被别人需要的价值和使命。无论自己的人生平凡也好,非凡也好,都可以努力把自己活成一束光,照亮自己,温暖他人,这也许就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