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人花🌹

文海拾贝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有花一种,种在我心中,含苞待放意幽幽 ,朝朝与暮暮。</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我切切的等候,有心得人来入梦……</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女人如花🌹花似梦……</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span><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玫瑰花</span><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娃娃定亲的女子似玫瑰花,热情、能干、泼辣,说话带刺。</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提起这娃娃亲要追溯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我出生后亲姑就为我定了这婚约。起初我小不懂事,七五年高中毕业后的一个端午节,父母备好了礼物,让我穿上了只有节日才能穿上的新衣服去给女方送节礼。我满怀着期待而又不安的心情来到了女方家,也如愿见上了玫瑰🌹花:她圆脸,五官端正,肤色黝黑,见了我有些羞涩,说话爽快、直接,不识字。</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p> <p>  那天,她爸妈尽其所有地招待了我,我当时拘谨、坐立不安,草草地吃了午饭便告辞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苦苦的思索着对策,怎么向父母启齿,取消这门亲事。我知道父母是不会答应的,答应就得罪了亲姑。怎么办?但我想,这是我的终身大事不能草率,再大的难关也要闯过去!</p> <p>  回到家父母问我印象如何?我支支吾吾的甩下一句话“不怎么样!”,就进房倒头便睡了。后来妈妈苦口婆心的劝我,我不答应。我也知道父亲态度坚决,水都泼不进。此时我暗暗的鼓励自己,坚持不能松口。双方僵持了几天,末了,我来了个先斩后奏,瞒着父母和姑姑,亲自到玫瑰花家直言相告,解除婚约。这下闯祸了!爸爸得知后,先是反复劝告,见我不听就动手打人,直至把我赶出家门。玫瑰花也直接闯到我家,以索要“八字”为由(那时定娃娃亲时,双方写好生辰八字后存放在男方家),和我父母吵闹,拿走“八字”后并扬言:我再找婆家就找你的邻居来嫁,看你怎么样!</p><p><br></p><p> 玫瑰花这样做更加深了我对她的了解和毁约的铁心。那时,我在村小教书,和父母闹翻后在学校住宿了两周没回家。父母见我决心已定就默认了这事,并托人捎信让我回家。后来那女孩果然没有失言,嫁到了我大队,只是没有如愿嫁到我的邻居。你们说,她的性格像玫瑰花吗?</p> <p><br></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并蒂莲</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解除了娃娃亲,我如释重负,工作干得更起劲了。虽然我上岗才半年,但我的备教改考辅等工作样样不落后于别人。我,年轻、肯学、能写会画,学而不厌,助人不倦。同事有事随叫随到,且干活漂亮。</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那时我们大队学校下面队还有教学点,点上一个教师,既有负责一二年级的教学工作,还要忙于应酬上级的各种事务。忙得不亦乐乎!其中有位武汉下放的女知青——淑华,她的确是贤淑的一朵花!教学点的工作井井有序,学生成绩上进快,家长喜欢。可一人难以应对多方面,因此,她多次请我去给她减负,帮她办毛笔字墙报、用石灰在墙上刷写宣传标语,晚上还要帮助办扫盲班夜校,事后她盛情地款待我。一来二去,我们从相识到相知,从默默相处到无话不说的知己,彼此萌生了爱意!</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span></p> <p>  此时让我措手不及的是学校本部另有一本县城下放的女知青——夏花,她也在追求我。平时,她有事无事的找我聊天,练钢笔字,打乒乓球。我们都在总部自然相处的时间更多些,给予的帮助也多些,但感情的筹码我没有偏重那一方。</p><p> </p><p> 那时,我们忙完教学工作之后,平时中午或放晚学后打打乒乓球和篮球(乒乓球台和篮球架都是自制的)。球场上,我们甲乙双方,你攻我防,来来往往,一战就是一两个小时,直至双方精疲力尽才罢休。而她们在场边则是鼓掌喝彩,送水送毛巾!</p><p> 最开心的是节假日放假我们骑自行车去县城看电影。那时自行车在乡里还是稀有物品,我们为了看电影,没有车的事先要借车,且要提前向人家预约。然后一车俩人风风火火的蹬车一小时左右进城看电影。有一次,我们因自行车的停放和看护人员发生了执扭,并被关进了派出所。她们在外面急得团团转,后来托人找关系,请有权威的人出面帮助才把我们解救出来。出来后,看她们的眼睛红红的,我知道为难她们了!</p> <p><br></p><p> 这样,我深陷在感情的漩涡里。每当我下点去帮淑华办事,她盛情款待后,便含情脉脉地不舍相送,而本部的夏花则翘首以盼,期待我的早日归来。怎么办?不能长此这样!我苦苦思索:怎么婉拒其中的一方?后来我找到了答案,只是等待时机。</p><p><br></p><p> 那是1976年的放暑假后,淑华要回汉探亲了,于是借送别之机,我婉转地告诉了她,我们不适合,可她没有认可。</p><p> 说实话我是深爱她的,可是如果我这样做就会让她在乡里待一辈子,苦了她一生。我不能自私,我也深信她会知道我的良苦用心的。</p><p><br></p><p><br></p> <p>  淑华走后,我感情的筹码偏向了夏花。一个假期,我们经常一起聚餐、进城看电影。暑假结束后,淑华返乡了,她得知了我和夏花的热恋情况后大哭了一场,恨死我了,从此不再理我了,我们的爱情无疾而终。半年后她招工回武汉了,我的目的达到了。</p><p><br></p><p> 我和夏花一心相爱后,感情迅速升温,但那时却不能公开抛头露面的谈情说爱。我们最好的交流方式是,彼此都有对方办公室抽屉的钥匙🔑,每天用日记的形式把自己的见闻,尤其是对对方的情感表露记下来,并用笔名,我的笔名是“鸿鹄”,她的笔名是“丽鹄”,然后趁办公室里没人时打开抽屉翻阅。尽管我们相爱得如此隐秘,但还是让大队领导知道了。于是他们好心的而又无情的把夏花充军流放到队下面的教学点了。他们想用此手段来阻止我们的相爱,殊不知热恋中的人任何方式的阻挠都是徒劳的。我们白天没有时间相聚,晩上我便去她的教学点上找她,我们在一起谈工作谈未来,感情纯洁、快乐无比,直到夜深了我才恋恋不舍地返回学校总部。</p><p><br></p><p><br></p><p><br></p><p> </p> <p>  我们在一起情投意合,海誓山盟,但有个心病就是不知我们的家长意见如何。接着,我回家征求父母的意见,他们反对了。然后,夏花让我去见她的母亲(父母离异)。见面之前,细心的她用当时时髦的的确卡布料,特意量身为我定做了一件上装,上面配上了当时人人羡慕的印有八一图案的军纽扣。见她母亲那天,天气和我们的心情一样十分开朗晴好,她母亲也热情地招待了我,并仔细询问了我的具体情况和未来,我也如实地一一地作了回答。事后夏花告诉我,她母亲不认可我们的婚姻大事。这我也理解,同时更激发了我发奋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心。而那时唯一的办法就是利用工作之余拼命自学,以等待时机。因此,我便不论酷暑隆冬、白天黑夜,我都不间断地坚持自学、做笔记。我想走捷径,通过民转公考试直接转为正式的人民教师,因为那时我家的经济条件不容许我选择其他的路,而报考的条件是必须要满八年教龄,我呢,要等到84年才合乎要求。</p><p> 77年初夏花也招工进城了,尽管当时走时和后来她反复叮嘱托人带信让我去她工作的地方玩,但我一次也没去。我要努力,我要活出尊严来!</p><p><br></p><p> </p> <p><br></p><p> 时间在流逝着,我们的爱情也在风雨沧桑中经受着考验和磨难。尽管我和夏花分开后再也一次没见面,但我每时每刻都在想她,心在倍受煎熬。每天晩上,我遥望她方,默默地想念她,用日记和心疼记录着我的心声。</p><p><br></p><p> 一年后,夏花见我久不去见她,加之她母亲的催促,她无奈地选择了结婚成家。事后我得知此消息在野外痛哭了一场。哭诉上天的不公和残忍,哭诉我的无能和无奈!</p><p> 夏花,这朵我久恋的莲花已易主绽放了,而我这个相思的人却连看客的份都没有!</p><p> 人生啊多么残酷!生活啊多么不易!</p> <p><br></p><p><br></p><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花仙子</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尽管心仪的并蒂莲花先后离我而去,但生活还得继续。我反复告诫自己:不能消沉自己的意志,不能放弃自己的理想。于是,我把痛苦和寂寞的心化作无穷的力量投入到工作中去。一年后,我的同事见我的心情开朗了,便为我牵线搭桥,约我在各乡里四处相亲。我们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乡里民间,看了无数个,走了无数路,可就是没有找到意中人!</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span></p> <p>  有一天午休时,我到学校门口的小卖部去买东西,路途中巧遇了一仙女:她从远处款款地向我走来,神态悠闲,美目传情,桃腮带笑,步履轻盈,我们四目相对,迸出了火花。直至我目送她走远了,我还呆在原地一动不动。奇了,傻了,是仙女下凡了吗?谁家的女子已长成,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p><p> 我还买什么东西,迅速返回办公室打听她的下落。原来她就是我们学校老校长的侄女,我小时候的学友!现已出达成花容月貌了!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功夫!先下手为强,于是我请媒人为我们牵线,后经过双方父母的认可,我们于78年底订婚了。</p><p><br></p> <p><br></p><p> 我的花仙子,她起初在本县长江干堤的堤委会做炊工,79年初她父亲为她在县洪排主隔堤谋了另一份工作——话务员。我呢,节假日便骑着自行车去给她送生活用品,利用这难得的机会与她相聚。那时我们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左邻右舍好多与我们相仿佛年龄的男女青年已成婚出嫁了。而她的希望是等待盼望转为正式职工,我也是考试的时间未到。</p><p><br></p><p><br></p> <p>  一转眼时间来到了80年春,我的花仙子眼看转正无望便提出来结婚,于是在春暖花开的烟花三月我迎娶了我的花仙子,她成了我美丽的新娘!婚后一年,我们便有了可爱的小宝贝—大儿子。她因不便继续在原单位上班,便辞去了工作,在家相夫教子,种田纳税。我们朝夕相处,恩爱有加!</p> <p>  好不容易熬到84年,我终于有资格参加民转公的考试了。经过区级的初试和县级的终极考试,我如愿地考取了,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人民教师!</p><p> 暑假后我便分到了镇级的中心小学任教,我离开了家,我的花仙子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既要种好责任田,还要照料好年幼的孩子。后来,我的父母相继离世,而留下了我年老的爷爷奶奶和尚未成家的弟妹俩,我们那时又添了一个宝贝儿子。一大家子,不堪重荷!可她无怨无悔地扛起了这个家。</p><p> 是她养老送终了我的爷爷奶奶!</p><p> 是她一手操办了弟妹俩的婚事!</p><p> 是她把俩儿子哺育长大,培养成一个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毕业、一个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学院毕业的高材生!</p> <p><br></p><p> </p> <p><br></p><p> 现在我的花仙子已年过花甲该享享清福了,可她仍奔波两地,往返于武汉和杭州之间,照料我们孙子的生活起居。</p><p> 我的花仙子,你真是我的贤妻,百年难遇的福音!</p> <p>  至此,我的女人🌹花:玫瑰花一生居家养老抚小,平淡度日,本性不移!</p><p> 花中珍品的并蒂莲:贤淑的淑华,从那年招工进城后,四十多年来,我们没有往来,杳无音讯。</p><p> 可爱的夏花:她招工进城十五年后的一个春天,我在县城参加校长岗位培训时,巧遇了她,双方来往了一段时间,现在又中断了近十年。</p><p><br></p><p> 我的女人花,我今生的缘,我衷心的希望与失联的你们再次握手重逢!也祝福你们全家幸福快乐,吉祥安康!</p><p> 我的花仙子,你是我的福人,你居功至伟!</p><p> 你一定会福寿吉祥,长命百岁!</p><p><br></p> <p><br></p><p><br></p><p><br></p><p><br></p><p> 文字:文海拾贝</p><p><br></p><p> 图片:网络.自存</p><p><br></p><p> 2020.8.31.武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