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已在灯火阑珊处

阿衣江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刚能上网,人们都只知QQ。</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Q上第一个网友叫天下有雪。</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些日子还没下雪,是个远去的深秋的夜晚,一个不经意的瞬间,一个小小的偶然,一个和妈妈住在一起,大学就要毕业又正在失恋的孤独男孩——肯定是这些原因吧,让他第一个走进我的网上生活。</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个夜晚是这样开始的:“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个聊天打字和我一样多的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哦,是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说:“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又说:“天下有雪这名字很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哈,昨天叫醉卧沙场外,今天叫天下有雪,明天不知道换什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略微失望:“哦,那样我将感到很遗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天下有雪”保留了下来,直到今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次聊天结束他这么问:“你知道银杏树叶秋天落叶的情景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哦 ,形容一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形容:“就像下雨一样纷纷而下,一夜之间就落光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看见了画面:”挺悲伤的样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知道我是怎么说天下有雪这四个字的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怎么说的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微微抬起头来,四十五度角,望着天,一个字一个字,慢慢说。”</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然后我们开始了那些日日夜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学计算机专业,开始教我如何打开网页,收藏网页,怎样从电脑里找到刚接收的文件,怎样压缩并解压文件,怎样清理电脑腾出硬盘空间,当时联想386硬盘小到只有10个G。</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总之在电脑这片小天地里,他教我从最基础学起。</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也聊天,聊一人,一狗,一个小镇的美好理想。聊天时,天下有雪一直喝可乐,吃零食,身边卧着他的爱狗。</b></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有的事情弄完了,一起看《暗黑精灵三部曲》,《银河英雄传》,《挪威森林》;我讥笑他推崇的痞子蔡,也听他讲心爱的游戏,仙剑传奇,和他的悲伤和喜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冬天到来,下雪的日子因为上网具有了诗意。最后他引导我上论坛,注册ID,替我注册信箱,我们建立了“驿站梨花”社区。自己的网站必须得写点什么,从而诞生了那篇《七天七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有这些,伴随许多曲子源源而来。</span></p><p><br></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没有宽带,传一首曲子会花去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天下有雪坚持要让我听到他认为或者美丽,或者怪异的曲子;他不倦的使用搜索引擎,找曲子,剪辑,合成,从遥远遥远的东北传到中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都好几十支曲了!”有一天我不无开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继续,坚持传到一百首!”他仿佛在表扬一个好学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我们继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河寒秋》就这么来了,《高原人》就这么来了,《大海》,《绿袖子》,《森林狂想曲》就这么来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有名字的曲子由我来命名。</span></p><p><b style="font-size: 20px;">终于有一首曲子,我叫它《雨达》。</b></p><p><b style="font-size: 20px;">曲子来自仙剑,曲名我用了天下有雪的小名。</b><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支仿佛用雨滴声敲打出的曲子一旦响起,我会感觉有个略略焦急的孩子在我身边嘻戏,淘气,虽然他一点不淘气。</span></p><p><br></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下有雪忧郁,孤独,他的依恋,他优雅的内心,他青春期执著的网恋,和随之而来的失恋,让我毫不犹豫的支持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 告诉我,你家窗帘是什么颜色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带荷叶边,藕荷色的亚麻布,上面绣着蓝色的花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至今我仍在用三十一年前在成都人民商场买来的窗帘。不幸的是,该商场已经于次年毁于一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今天拿放大镜在地图上找你住的地方来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说:“是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马上发来一个网页,是他从网上搜来的,我上班的大楼。我告诉他我在哪个窗户后面办公。</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今天去市场给你买唱碟了,盗版的。不过是恩雅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恩雅是谁?”我真诚的询问。</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今天在邮局和别人争论了。他们不让我寄光盘,说是要什么部门的证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哦,原来你想给我寄光盘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给我地址 ,我要给你寄相片,让你看看我。”</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过了些天,一封信寄到单位,同事们说,这弟弟长得还真有点像你。</b></p><p><b style="font-size: 20px;">最后天下有雪说:“姐姐,要看看你的相片!”</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于是我去街上扫描了四张相片,晚上发给他看。以后大概两年时间,我电脑里就只有这四张相片。</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时间终于走到让天下有雪从东北穿越中原的日子。他要穿越几乎整个中国,到大西南见他的网恋女友。</span></p><p><br></p><p><br></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无法阻止他去尝试可能发生的痛苦,只有痛苦才能让他回头,由他去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月清晨的薄雾里,站台上的三个人,迎着由北向南徐徐停下的火车,上面走下来“天下有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见面只有三分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走出车厢,对迎接他的人鞠了一躬,我微笑着递上零食,嘱咐他一些话,然后他上车,招手,火车缓缓开,渐行渐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然后就是他那可怕的分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深夜的痛不欲生,电话把我从睡梦中惊醒。当时我还无法体会那种疼痛,只希望时间能够帮助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好,所有痛苦果然随风而去。最好的比喻仍然是这样:那些伤疤没消失,但是不再疼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然后他出国,回国,去了长沙,再然后,人生划了一个大大的圆,天下有雪又回到东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不总在Q上见面了,他奔波着,想开创自己的事业。他将三十而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过了N年,在某论坛看到“天下有雪”的ID,当时我是文学版主。</span><b style="font-size: 20px;">用天下有雪做ID的可能上百上千。可我最后发现,那就是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我一直在等你发现我,都两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久别重逢,我开心的哦了一声:“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没发现我给你送歌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更加开心:“是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嗯,在音乐版,姐姐去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下有雪总是这么温和地和人说话。就像他总是坚信什么,就像他总是要去见网恋女友,哪怕我告诉他那是个悲剧也不惜一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温柔的人心里,往往住一颗坚持的心。不过从他那得来的这句话,最早受益的,两个人中,应该是我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的理想一直没变:要开一家餐厅,理想中有一个小计划,要让姐姐吃上他餐馆里的东北特色菜:乱饨。这是从一开始,他就津津乐道的东北名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从那时已经六年过去,我仍然不知何为乱炖。我不长于烹饪,可能需要这个弟弟为我来做这道菜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然后有一天他在Q上说:“姐姐,才回来,我累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天在准备开饭店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次一定要看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姐姐就等着去东北吃你做的乱炖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发过来两个字:“嘿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了下一个冬天的夜晚,外面静静飘着鹅毛大雪,那是2008年,全国多省为那场著名的大雪发出了红色预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过,警报与我不太相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和我有关的事情,是那天往和讯博客里上传了一首老曲子,多年前天下有雪给我的《白河寒秋》。于是在警报频传,窗外大雪纷飞的雪夜,我躲在温暖的屋子悠闲地重温老日子,外面细细的雪粉,则松软地堆高了我的阳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今,家里有三条狗,其中,西公主和她丈夫小胖分别跟随我走过横断山,岗巴拉山,喜马拉雅山,昆仑山,天山,祁连山脉,路途万千小镇,完全实现了一人,一狗,一个小镇的理想并远不止此,因为,还有一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只是可惜,现在中原也很少下雪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我们,早已告别QQ,我更是荒废了电脑,丢掉了纯熟的五笔打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翻出旧文发到美篇,算了一下时间,和天下有雪认识十八年,离写这篇文章,也过去了十一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最初的紧密联系,变成若有若无。我们远远的,无须想起,从未忘记,享受着慵散,久远的记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