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衣节,祭奠我的父母亲

深秋枫叶

<p>美篇完成于2016年春节前夕</p><p>2020年8月25日修改</p> <p>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过这个节日啦?然,寒衣节,也就是阴间的节日———鬼节。</p><p> 都说这一天祭拜一下在天堂里的亲人,给他们送去寒衣,用以寄托我们的哀思,凭吊我们在天堂的父母亲。我想虽然天上人间的路途不同,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p><p> 今天我早早的起床,准备一下给父母亲的祭奠物品就匆匆的蹬上了去往陵园的汽车。</p><p><br></p> <p>  一路上我思绪万千———到了陵园看见路上形形色色的人群,伴随着陵园播放的音乐{父亲},所有的路人都沉侵在思念亲人的哀思中。</p><p> </p> <p>2014年,阴历腊月二十一,晚上八点二十分,妈妈与我们永别了,享年八十岁。我握着她的手,看着她混浊的眼神里面有着那么多的无奈,那么多的帘帘不舍,我只感到妈妈与我相握的手在渐渐的松开,我知道妈妈要走了,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我附在妈妈的怀里,使劲的喊她,妈妈别走,妈妈别走,,,,,,与妈妈永别了,除了眼泪,痛哭,我什么都不知道了,,,,,,</p> <p>妈妈和其它的中国妇女一样,勤劳,善良,肯吃苦。想起我的童年,我是家中的老大,还有两个弟弟,在我懂事的时候,正赶上六零年国家自然灾害,每天都吃不饱肚子,为了生活,妈妈每天都带着我们糊火柴盒,贴补家用,那个年代的大米,白面,都是供应,爸爸工作累,家里每个月的细粮都给爸爸和我们吃,不见妈妈吃一口。</p><p> 在我十九岁的时候,我上山下乡,两个弟弟都上中学了,妈妈自己去建筑工地干活挣钱,为了一天多挣一点钱,她拼命的干活,付出了所有的辛苦和汗水,把我们培养成人,娶妻生子,成家立业,可他老人家,却老去了。</p><p> 我是家里的老大,早早的就离开了家上山下乡,三年回城后,参加了工作,结婚。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光不多,在妈妈晚年的时候,由于妈妈的身体原因,方便我照顾她,把她接到我家附近的敬老院。这样,我与妈妈相守了八年,在这八年里,我们母女的感情在加深,妈妈几乎是我生活里的一部分,我每天都在考虑老妈今天吃什么,或者我今天该给她买什么,做什么。</p> <p>  这么多年了,我已经养成习惯了。夏日里,我去看她,她会把扇子递给我,冬日里我去看她,她会把我的手放在她的怀里,让我知道什么是伟大的母爱。</p><p> 本想陪妈妈过完她八十大寿,可她还是不忍心让我辛苦,自己走了,,,,,,我的心好酸,好痛,在这个世界上,我没有妈妈啦,我喊妈妈别走,妈妈别走———我恨我自己没有回天之力,挽救她的生命,看着她闭上了双眼,我只能说,妈妈走好,女儿想你———</p> <p>  在寒衣节到来之际,女儿有千言万语,要跟爸爸妈妈讲,今天却只能用这只言片语来寄托女儿对父母的哀思。</p><p> 爸爸妈妈你们在天堂可好?在不会有那么多的病痛折磨你们了吧,想着你们在阳间所受的痛苦,女儿想起来就痛.。</p><p> 又是一年的寒衣节,每到这个时候,都特别思念父母双亲,常常与你们梦里相见,并在心里默默的为你们祈祷,祝愿你们在天堂那里,幸福安康,快乐的生活。</p><p> 化给你们纸钱,送上寒衣,让你们在天堂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来弥补爸爸妈妈为抚养儿女所付出的辛苦。</p><p> 再见,天堂里的父母亲,明年的今日,女儿还会为你们打扫墓地,,,,,,焚化纸钱————</p><p>女儿跪拜🙏🙏</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