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倾听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成长故事文稿

十驾

亲爱的评委,老师们:<div>  大家好!我是13号选手。我要讲的故事是《倾听孩子,与孩子共同成长》。</div><div><br> 这件事发生在课间活动的时候。这不,才刚从办公室回到教室“坐班”,一堆孩子跑过来,“老师,老师,小书跟其他同学追逐打闹,从楼上往下洒水,还用笔戳别人!”眼前的孩子们皱着眉头,我急忙走出教室,用目光在空地上找寻这个孩子的身影。一边找心里一边寻思着:“疫情期间反复强调咱们班的活动范围就是门前的这块空地,这家伙又跑到楼上去了,万一出现安全事故就惨了”。</div><div><br></div><div> 不一会儿,竟看到三五个孩子“抓”着小书的手,把小书送到我跟前。此时小书的手里紧紧地握着一支笔,我心想:“看来真是拿笔戳别人了,同学间怎么能这么做呢?多危险啊”。正想严厉批评一下这孩子,这时,上课铃刚好响起,考虑到这孩子本身就容易冲动,情绪一上来,说什么也无济于事。还是让孩子先上课吧。</div><div><br> 下课后,我找小书来谈话,这时小书的情绪已经平复许多了,看到他不停用手掰自己的手指,可见这孩子还是很紧张的,生怕我批评他。按照以往的惯例,我肯定直接就批评了。但想起上学期跟孩子母亲的谈话,了解到这孩子因为家里长辈的教育方式不当,导致孩子内心很敏感脆弱。虽然表面看起来很调皮,但其实上进心很强。所以这次我一反常态,决定先倾听孩子的声音,了解事情的原委。了解之后才发现,孩子所做的一切 真的都有自己的原因,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仿佛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了。</div><div><br> 原来,我们刚学了《彩虹》这一课,小书说他想模仿课文里的小女孩给植物浇水。加上疫情以来,到处都是勤洗手、勤消毒的宣传,这孩子灵机一动,竟拿出消毒洗手液,想给植物“消毒”呢。为了让植物消毒得更“充分”些,他只好跑到楼上去“浇”了。至于为什么拿笔戳同学,说来也像这样事出有因。最后我跟小书和几个同学讲明了“课间活动要注意安全,同学间要相互友爱”的道理,对班里其他同学也进行了思想教育。</div><div><br><h3> 经过这件事后,我发现小书好像突然懂事了,他认为老师能够理解他了,上课也开始认真起来。这件事给了我很大启发,原来我们不能总是以成人的眼光去看待孩子,要相信 每个孩子都有向善的意愿。孩子没做作业,未必就是他偷懒;孩子迟到了,未必就是他磨蹭。只有蹲下身子,用心倾听,才能看到孩子眼中丰富多彩的世界。</h3></div><div><br><h3> 著名教育家狄波拉`玛雅有一句名言:“学校教育最重要的是,倾听儿童的心声。”是的,倾听,是教育的起点。教育之道,无非是倾听之道。让我们一起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吧,倾听孩子的声音,与孩子共同成长。</h3><h3><br></h3><h3>(图文编辑:十驾)</h3><h3><br></h3><div><br></div><div><br></div><div><br></div><h3>以下是校内比赛花絮:</h3></div>

孩子

小书

倾听

消毒

同学

教育

老师

上课

成长

课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