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距的魅力

枝叶

<p>  立秋后的这一段时间,天气极好。清晨早早起来,拿起相机漫步在河滩草丛中,戴上耳机,让熟悉的音乐响起。然后深深的吸一口带有芳草气味的清新空气,再低头慢慢寻找那栖息在草叶花瓣上的微小生命和晶莹的露珠。耐心等待,观察拍摄,是件多么的惬意而幸福的事。</p><p> </p> <p>  世界很大!大到我们目不暇接,忽视了许多许多的自然美景!但世界也很小,小到我们目不能及,错过了那些无比精彩的微世界。当人们整天沉浸在网络世界里,便渐渐忘却了曾经用怎样好奇的目光来探索这个未知世界,当我们匆匆忙忙穿梭于高楼大厦之间,也渐渐遗忘了曾经以怎样渴望的眼神去感受那自然界中无数微小生命的精彩。</p> <p>  其实,最美的风景就在眼前,在头顶蓝天白云间,在日出日落的光影里,在路边花坛草丛石缝里,在洒满阳光的树叶间隙中。只要你放慢脚步,用心去寻找,总会有意想不到的发现。有时,一个不经意的小发现都会让身心为之一颤,让温暖流遍全身。</p> <p>  爱好摄影是我的幸运,而微距摄影更让我迷恋。从此,那些流逝的日子不再是物理意义上单调、枯燥的数字,反而变得生动、温暖,富有诗意,并充满了情感和韵律。</p> <p>  摄影,可以让无聊而乏味的日子变得有趣而惬意。那些追光逐影的日子,那些在草丛中、花园里、马路边寻寻觅觅,耐心守望的过程,让时光过得飞快。</p> <p>  而微距摄影让我更专注于事物的细节,也锻炼了眼力。那些美妙的平常不易觉察的狭小空间和微小生命,为我打开了另一扇窗。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美。在跟踪守候拍摄的过程中,让我体会到了那些微小生命的弱小美丽坚强和尊严。</p> <p>  对于那些弱小的昆虫而言,也许一个小小的石头就是一座高山,一片树叶边缘就是万丈深渊,一个小小的水潭就是汪洋大海,一片草就会尸横遍野,虫子的江湖同样精彩纷呈。</p> <p>  我拍微距都是到室外广阔的河滩草地,我爱护并尊重每一个弱小的生命,每次都只是远远的用镜头对准它们而已,绝不对它们造成伤害和胁迫,甚至都不愿打扰到它们。</p> <p>  雨后的清晨,由于翅膀上布满了水珠而无法起飞的不知名的小家伙,静静的抓着草叶,一动不动,好像睡着了一样,任我静静的拍着,直到露珠蒸发后拍拍翅膀才飞走了。</p> <p>  很难想象,小小的蜘蛛是怎样将网结于两棵距离几米高高的树枝之间的。它们非常警觉,我只好慢慢的靠近,不动声色的提高快门速度抓拍那随时晃荡的蛛网。</p> <p>  瓢虫,最常见,最好拍的虫虫。镜头下看着一只瓢虫招首弄姿,摇头晃脑的样子萌呆极了。</p> <p>  蝴蝶、蜓蜓、蜗牛也是很常见的昆虫,但蜓蜓飞的太快,不易拍到,蝴蝶,蜗牛拍的太多,但都太平常。</p> <p>  还有那些会跳的家伙,刚一靠近,立即就会跳走,不给拍的机会,好像我会吃了它们一样。其实,我一点胃口都没有😁</p> <p>  观察拍摄虫虫多了,也就自然产生出一种敬畏之心。那些微小的生命之美,会让你怜惜,不忍心惊扰和伤害。</p><p> </p> <p>  每一种生命的存在都是地球生物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站在最高端的智慧人,更应该尊重其它所有物种,不占有不掠夺本该属于它们的生存空间和条件。否则,高处不胜寒,生物链的垮塌或断裂,必然导致整个地球生命的灭绝。</p> <p>  从小就学习并描写过晶莹的露珠,但从未如此近距离欣赏过露珠的美。那种水分子凝结而又蒸发的物态变化过程是那样美妙而神奇。那圆溜溜的露珠是分子相互作用的结果,是表面张力和不浸润现象的宏观表现。</p> <p>  微距镜头下的植物局部和细节,你平时肯定没有看到过。那种漂亮流畅的线条和绚烂的色彩,彰显了自然之美无处不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朵花,都有她的姿态,</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一种美丽的存在,</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都值得欣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宏大的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需要高度和视野才能欣赏。</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微观的美,</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只需要一颗兴致勃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充满爱意的心。</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 <p>  我愿分享这些美好给大家,让大家记住我们眼前不只有日月星辰、高山流水,还有那些不易觉察,被大家忽视了的美妙的微世界。</p> <p>摄影:文字:编辑:枝叶</p><p>美在于分享,谢谢浏览!欢迎转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