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陪伴我从军营一路走来

飞鱼“时光印迹”主持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文、图:飞鱼</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是一块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上海手表厂产的上海牌1120全钢手表,对于现如今的人来说,可能不屑一顾了,但于我来说,却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因为它既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添置的在当时来说是极其贵重的物件,又是陪伴我从军营一路走来的亲密伙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拥有这块手表时,还是我在沈阳军区部队服役的时候。当时义务兵的月津贴费是很低的,第一年6元,第二年7元,然后是8元、10元,15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1971年初,是我入伍的第三个年头。我是从城市里入伍的,父母亲都有工资收入,也不需要我往家寄钱。虽然津贴费少的可怜,但两年下来,多少还是攥下了一些。当时也不知怎么会产生想买一块手表的念头,就托家在沈阳的战友买了这块上海牌1120全钢手表,价格是120元。这在当时可是一大笔钱啊!我的两年半津贴费全部加起来也还不到200元,居然还能拿出这120元,可见我是一个不随便乱花钱的兵了吧!😊😊😊记得那时侯手表自行车啥的是紧俏商品,需要凭票购买,战友能帮我买到,足见情深意重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那时戴手表的人本来就不多,部队里更是凤毛麟角,即便是干部,也不是人人都戴表的。我的这块手表,不但自己视为宝贝,在连队里也被看作稀罕物了。平时很少戴在手上,总用一块手帕包着放在上衣口袋里。排里战士知道我有手表,在野外训练劳动时,总爱时不时地的问钟点,我当然也不厌其烦的告诉他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战士买手表戴,这在那个年代的部队里的确是很少见的,可我当时也没考虑什么就买了,买了以后似乎也没有听到过什么非议。倒是回到地方多年后,在一次战友聚会中,有战友说起当时连队里曾有人对我买手表的事有过一些上纲上线的议论呢!总之认为战士是不应该戴手表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这块手表伴随着我从军营到地方,已整整有50年头了,表带从皮的换到金属的,也记不清换了多少,发条也曾换过一次,如今这块手表还在“当、当”地走着。我也常与其它手表换着戴。虽然后来买过上万块钱的瑞士表,但在我心中,这块“上海牌”才是第一珍贵的,因为看见它、戴上它,那在军旅的一幕幕就会浮现在心头。它是我在军营时最亲的伙伴,它陪我走过了在军营日日夜夜的每分每秒,它见证了我成长的每一步。缘于此,我们俩不离不弃,永远相伴!</b></p>

手表

这块

军营

津贴费

上海牌

战友

当时

全钢

战士

入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