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按摩器支架

吴时敏

朋友买了一个手持式按摩器。<div>这按摩器若要想按摩背部,是不方便操作的。所以希望能有一个支架,把按摩器固定在墙上,自己用背部去接触,就比较省力方便了。<div>于是希望我为他做一个夹持的支架。</div></div> 夹持的可能性是多种多样的。首先最容易想到的是用螺丝旋钮来夹紧,那么结构中必须有一个可张开合拢的部件和配置螺丝的部位,结构必然会比较复杂了。<div><br></div><div>我想了好几个方案:希望用最简洁的方式来实现这个功能;要方便放进和拿出;要比较稳固不能松动并能承受按摩器的震动;并且要符合我的木头制作工艺的特点和发挥木头的趣味特性。</div> 最后设计出这样一个造型。 圆孔直径需要60mm左右,超出了我的钻头最大钻孔限度,只有用车床来旋切掏挖了。<div><br><div>于是决定用100x100x100的立方体来旋切出60mm的圆孔,再锯切出开口。</div></div> 下料。用最硬的洋槐树原木。 在台锯上锯切成立方体 台锯最大锯切尺寸只有85mm,就必须上下两头两次锯切了。 坯料锯好后才想起该怎么夹持呢?我的车床夹头最大只能夹持80mm的工件。 终于想到了用花盘和螺丝来固定。 上车床 先旋切一半深度,再深就会切到螺丝了。 取下调头,现在可以用夹头从孔内撑持固定了。 继续旋切另一头。 穿了 <p>因为这个结构很简单,所以我没有思考的更周密,而忽略了准确的尺寸。按摩器的屁股还有30mm的长度,这个100mm长的尺寸不够了。这个半成品只好作废。</p><p><br></p><p>这就是过分轻视的教训。</p> 因为那洋槐树原木太硬、加工难度太大了,车旋时费了好大劲,所以这次重做时不想再用洋槐木车旋圆孔的方案。改变成用板材拼合的方案。 选择了非常华丽的非洲红花梨木 也是用花盘加螺丝固定,从两头旋切。 粘接+木销钉,以保证结构有足够的强度。 粘接后板 再加木销钉 把多余的木销钉锯掉 刨平 磨圆棱角,以使造型具有圆润的手感和亲和力。 把按摩器放进去,尺度不松不紧刚合适。 可以涂刷木蜡油了 三遍木蜡油后,木质感和色感都得到充分呈现。 虽然简单,仍然不失可爱。 作为作品,当然要打上签名烙印了。 完成了 把个简单的功能性的东西当成艺术品来做,賦审美性予功能性中。让它不仅好用还要令人看着心情愉悦、想抚弄,它的价值就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