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瞬间,留存记忆:小学季(上学期)

悠悠然

<p>20200831 周一</p><p> 小学第一天,预开学。</p> <p>向老师、同学打的第一个招呼。</p> <p>20200901 周二</p><p> 正式开学第一天,情绪可以。中午放学回来,主动报告,上了英语课,数学课,音乐课,但没有唱歌。重点重复,下午还要去上课。</p> <p>小学第一次作业:写自己的名字五遍。收看中央台的“开学第一课”。</p><p>爸爸妈妈很尽职。</p> <p>上学,放学时间</p> <p>20200904,周五</p><p> 下午放学回家,很是兴奋。“奶奶,我们发校服了,老师让试穿一下”,迫不及待的换上。我说上衣有点大,她说:老师说了,大点凉快,只要不小就行。</p><p> 她的第一套校服,好看,精神,值得留念。</p> <p>20200905 周六</p><p>第一次家长会</p> <p>下午相宜本该去舞蹈课,说累,振振有词:星期一到星期五要上学,星期六上午要去蕃茄田,下午要跳舞,明天还要去托马斯,一点也没有玩的时间了。说的非常对。可怜的相宜。</p><p>那就休息一下。和她们去户外转了一圈。</p> <p>20200906 周日</p><p> 下午,下了英语课,顺便和爸爸又去买了一套校服。</p> <p>20200907 周一</p><p>这是相宜上学后看着她写的第一份家庭作业。写的很认真,奖励一个大拇哥。</p><p>本来为相宜慢悠悠的性格担忧,怕她写作业慢,写的太晚,影响休息。现在看来感觉良好。</p><p>写的不好就擦掉重来,不厌其烦,不错。</p> <p>20200911 周五</p><p> 学校要求每一个小学生要注重锻炼身体,要学会跳绳。相宜学的很认真。奖励个大拇哥。👍</p> <p>20200912 周六</p><p> 上午去蕃茄田,下午闹情绪罢课:拒绝去托马斯。</p><p>相宜,知道你很辛苦,但是没有苦哪来的甜,我们只是希望你的明天更快乐。。</p> <p>20200914 周一</p><p>从学习强国商城上给相宜买了一套书,很喜欢。中午躺床上就开看。允许她看20分钟。</p><p>相宜看书上瘾的习惯还是值得奖励大拇哥的。👍</p> <p>  20200915 周二</p><p> 今天爸爸出发,妈妈上班,相茹去姥姥家,家里显得有点安静。</p><p> 下午放学,相宜顺便捡了些树叶,准备学做一副南瓜画。</p><p> 语文,数学的作业不多,一会就做完了。数学小卷子课堂作业没用直尺连线,要重新连,很认真的改过。</p><p>因惦记南瓜画,和我商量,英语作业做完画再做。 相宜分工:她负责画,我负责剪;我负责裁双面胶,她负责粘贴。还时不时的吩咐爷爷找点什么。</p><p> 期间她还讲了今天在学校的事,说自己的秋季校服从厨子里掉出来了,同学捡到交给了老师。问她,你谢谢同学了吗?她说:我不知道是谁捡的。接着又说我也没有谢谢老师。为什么?忘记了。没事,以后记得就行。</p><p> 虽然感谢没有表达出来,但她知道应该感谢!值得奖励大拇哥!👍</p><p> </p> <p>20200916 周三</p><p> 妈妈今天夜班,接相宜放学、吃饭并去托马斯。今天相宜没闹情绪。</p><p> 回家就近8点了,虽然作业赶的有点急,但还是很认真的。特别是拼音的认读,读了一遍又一遍,自己满意了才让发视频。</p><p> 托马斯的作业完成的也很好。</p><p> 加油!</p> <p>20200917 周四 </p><p> 第一份班级成绩单</p><p>37号:帮帮滴!奖励一个大拇哥!👍</p> <p>20200918 周五 </p><p>中午,我们继续为午睡纠缠。12:10分躺到床上,“奶奶你陪豆豆去小床睡吧”,“好的,你自己抓紧睡”,“我就看一会书”,“看10分钟吧,到时候我提醒你”。</p><p> 10分钟后,提醒她睡觉,放下书,闭上眼睛似乎乖乖开睡。</p><p> 12:30,豆豆睡着了,一瞧,她手里又捧上书了。“相宜,怎么还在看”“奶奶,我睡不着”。</p><p> 只好收书,把她窝在怀里。5分钟睡着。</p><p> 起床又是一脸不情愿。</p><p> </p><p><br></p> <p>装睡。</p> <p>20200920 周日</p><p> 今天爸爸继续出发,妈妈上班。早上趁凉快和她们出去玩溜了一圈。回家一起做了月饼。</p><p> 相宜中午午睡也乖乖,下午陪她去托马斯参加了绘本课,表现很好。上课回来还练了跳绳,单腿、双腿的练, 已经能跳到20多个,进步大大的。</p><p>最近相宜似乎长大了很多,作业按时做,午睡也乖乖。放学还能主动说一些学校发生的,她认为有趣的事。特别是兴趣课,再没闹情绪,都是高高兴兴的去参加。</p><p>相宜,加油!✊</p><p> </p><p><br></p> <p>20200921 周一</p><p> 相宜中午放学回家,情绪有点低落,感觉有点蔫。</p><p> “相宜,今天学校有什么有趣的事吗?” “没有”,情绪满满。本想故意找个话题,看看怎么回事? 那咱们洗手吃饭。</p><p> “我想看会动画片”,“12点以前吃完饭就可以看10分钟”。为了这个小情绪,答应她。</p><p> “奶奶,我的小卷子有道题做错了,我只圈了第6只”,“奥,我看到你们老师发到群里了,你没看仔细题目吧”,其实上午就关注到老师发的卷子了。</p><p> 刚坐到饭桌,就开始汇报。本以为不开心是这件事。“我同学刘君浩又给我起外号,在幼儿园就给我起,现在见了我就叫”,越说越委屈,眼圈红红的了。“我听着很不舒服,很不开心”,直接哭开了。</p><p> 真让人心疼,感觉孩子很无助。</p><p> “相宜,不哭。奶奶知道你不开心,不舒服,他给同学起外号不对,咱们想想办法,不让他叫了。”“不让他叫他不听,还是叫”,“奶奶有几个办法,能不让他叫了:第一个,咱们告诉老师,第二个,让妈妈去找你同学,和他说说,第三个,让你妈妈和他妈妈说说,你们是好同学,不要再给你起外号。用哪个办法呢?”。她想了想,“还是让我妈妈告诉他妈妈吧”。</p><p> “好的”,奶奶这就让你妈妈说说去。</p><p> 不知道孩子为什么这样选择,但我觉得她选的很对,从心里高兴她的选择。</p><p> 情绪影响健康。午睡叫她起床时,感觉有点发烧,测试果然发烧37.6度。</p><p> 下午请假休息。接回禄禧,妈妈陪一下午。</p><p> 晚上,已经不发烧,不过还是流鼻涕。坚持把作业做完,特别是拼音拼读,刚开始学,没有掌握规律 ,虽然有时候读的不是很标准,但却很认真,一遍一遍的读。</p><p> 相宜,今天可以奖励两个大拇哥!👍👍</p><p><br></p> <p>20200922 周二</p><p> 爸爸出发断断续续一周了,可能有点想了。一早相宜就说,妈妈说爸爸今天回来,接我回禄禧住。</p><p> 中午放学回家,因为一张课程表的贴处,和爷爷闹情绪,甚至泪流满面。“课程表要贴到墙上,不能贴到门上,爷爷贴错了”。“下午奶奶再给你打印一张,贴到墙上”,“不行,就这一张”,开哭。</p><p> 知错就改,那就撕下来重贴。这胶质量真好,粘的真够结实,多亏门上原来贴着一张油光纸贴,最终还是被“比爷爷厉害的奶奶”完好撕下,贴到相宜指定的墙上。</p><p> 吃过午饭,躺在床上,对于课程表的事先肯定她一番,稳住她的情绪:“课程表是爷爷没按要求做,做的不好”,“就是爷爷贴错了”,“那你是不是也有一点点做的不是很好?”,“我哪里有”,“吼爷爷对吗?”,“…”,“以后有事要好好说,你是小学生了不要又哭又大声吼”,“好吧”,“那我们击掌睡觉”。一双老手和一双小手“啪”击掌定规。(不知会不会算数😄)</p><p> 不过,虽然看起来相宜有点任性,但是坚持自己的“原则”似乎也没错。😓</p><p> </p><p> </p> <p>20200923 周三</p><p> 中午回来,情绪很好,告诉我,现在同学没有叫她香菜宜,这几天都没叫。看来这件事小家伙真的很在乎。</p><p> 下午放学一进门就告诉我,“奶奶,今天数学考试我得了100+10…”。</p><p> 37,奖励两个大拇哥👍👍。</p> <p>2020927 周日</p><p> 中午放学一进门就喊:奶奶,捉蝴蝶的那道题你让我改错了,本来我是对的。</p><p> 对不起,赶紧认错。</p><p> 老了,不光是眼花了,脑子也不转弯了。</p> <p>20200929 周二</p><p> 晚上陪相宜写作业,儿子嘱咐,让相宜写作业慢点,好好写。</p><p> 相宜字写的不漂亮,横不平竖不直。一个是心浮,写的急。再一个就是握笔姿势不是很正确,握笔过直,且笔尖有点向里歪,遮挡自己的视线。。</p><p> 今晚的语文作业写了近半个小时,边写边纠正,一遍又一遍。小家伙居然没有烦,很有耐心。👍</p><p> 今天数学读题首次遇阻,“奶奶,若是什么意思?”“在这里就是如果的意思”“那则呢?”“这里就是那么的意思,就是如果小鸟排第一…,那么小熊排第几”。</p><p> 这一年级的题真够这些初识几个字的孩子们折腾的。多亏相宜识字还多些。</p> <p>20201001 星期四</p><p> 今年的国庆和仲秋节一天。</p><p> 虽然是放假,但为了四号的舞蹈考级,相宜今天上午加课,有点辛苦!</p><p> 课护去老姥姥家吃饭。</p><p> 学校要求每位同学和国旗合影,并发到班级群里。在老姥姥家自己画了国旗,并合影。</p><p><br></p> <p>20201002 星期五</p><p> 妈妈上班,爸爸有事。</p><p> 今天相宜表现真好,不但按时完成今天的各项作业,还非常照顾妹妹:喂饭,擦鼻涕,都有模有样。两人玩游戏也很是让着妹妹。</p><p> 相宜,天天在长大。👍👍</p> <p>20201003 星期六</p><p> 放假的第三天,爸爸妈妈都休班,陪她们去范公亭溜达了一圈。</p><p> 5A级景区的小城,节日寸步难行。</p><p> 晚上,家宴结束回家途中,相宜说“奶奶,告诉你一件事,上午出去玩的时候,我还没上车,豆豆就让妈妈关车门,碰着我的脚了,很疼”,“豆豆道歉了吗?”,“道歉了”,“你原谅她了吗?”,“原谅她了”。“你原谅她了,就不要再记在心里了”。</p><p> 希望姐妹俩只会记得对方的好。</p> <p>20201007 星期三</p><p> 中午,一个“山”字的笔画,引起了家庭论战,相宜说:我老师讲就是竖折,竖,竖。开始,爷爷奶奶爸爸都说:你是不是听错了,应该是竖,竖折,竖。相宜坚持:没听错。</p><p> 那就百度一下吧,结果,奶奶百度的是:竖,竖折,竖。爸爸百度的是:竖折,竖,竖。</p><p> 两个结果弄的我们也不知所措了,爷爷就说:也许现在就是和相宜说的,我支持相宜了。</p><p> 我们还是觉得不对,我说:晚上回禄禧看看课本吧,以课本为准。</p><p> 相宜急得哭起来,坚持弄明白,爸爸说:那问老师吧。</p><p> 大中午的打扰老师,真是不好意思。</p><p> 老师回话:竖,竖折,竖。</p><p> 老师的话是圣旨,相宜立马说:我上课听错了。</p><p> 饭后午睡时,又和相宜聊起这事。“相宜,知道自己听错了,立马承认,做的很对。不过,以后上课要认真听老师讲课,这样老师讲的你才能听的准,记得住”。“好的,奶奶”。</p><p> 答应的倒是很痛快,希望小家伙听课再认真一点。</p><p> </p> <p>20202008 星期四</p><p> 今天双节假期最后一天,好不容易等到爸爸妈妈一起休班,终于可以出远门了(也没出潍坊)。</p><p> 不管去哪里,做什么,只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就很开心。</p> <p>20201010 星期五</p><p> 双节后第一天上班,相宜开学。</p><p> “奶奶,数学段考我考了100” ,看到小家伙满身都开心。“语文试卷还没有发”,声音有点小,感觉到的不只是期待,语文似乎没有数学那么自信。</p><p> “语文批卷子麻烦,可能你们老师还没有看完吧”。</p><p> “有可能是吧”,“语文试卷都会做吗?有自己不确定的吗?”“没有,都做完了”“那就好,不用急,老师批改完试卷就会发的。”</p><p> 吃饭,赶快午睡,今天改点了,下午1:10要到校。</p><p> “奶奶,今天我想看着动画片吃饭”, 平时极少有这个要求,分明是邀赏😄。</p><p> 满足吧,“那就10分钟吧”</p><p> 午睡虽然时间很短,但起床顺利。</p><p> 👍👍</p><p><br></p> <p>20201010 星期六</p><p> 上午,妈妈说相宜语文段考考了97+8。</p><p> 不错的成绩,我们都满意。应该是拼音差点。</p><p> 下午放学,相宜主动说,奶奶,我的语文没有考100,考了97分。我说,也不错呀,看看哪里错了,没学好的多复习一下,争取以后考的更好。</p><p> 看了卷子,错题确实是拼音。 拼音学的不扎实需要继续努力。当然孩子的努力需要我们家长助力。</p><p> 相宜,加油✊</p> <p>20201013 星期二</p><p> 中午相宜放学回家,我把陈老师发在群里的语文作业写的认真的表扬贴给她看了看。</p><p> “没有我”,明显有些失望。“相宜,有什么感想?”“以后我也要认真写”,“对,咱们就从今天的作业开始”,“yes”,击掌而定。</p><p> 爷爷:“写字要做到,每一笔应该写到哪里就在哪里停,不能由着自己的手,想怎么写就怎么写。”</p><p> 相宜握笔姿势还是不是很准确,写字也有点浮,需要再认真些。</p> <p>20201014 星期三</p><p> 今天老师把昨天的作业书写情况反馈在了群里,老师真辛苦!</p> <p>20201016 星期五</p><p>今天晚上,学校召开第一次网上家长会,妈妈参会。妈妈提前和老师进行了沟通,针对老师讲的,发现相宜需要今后改进的地方还真是不少。</p><p> 听了妈妈的留言,相宜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保证以后上课不做小动作;向其他同学学习,把书洞整理好;不在书桌上乱写乱画;积极回答问题。</p><p> 孩子的保证需要我们家长监督。良好习惯的养成更需要我们和她一起努力。✊</p> <p>20201017 星期六</p><p> 今天,我们祖孙俩发生了一场战争。</p><p> 周五晚上的线上家长会,反馈了孩子们在校的一些问题,相宜中标的也不少。既然知道问题所在,咱们就帮助孩子改正。</p><p> 因为9点还要去番茄田,早饭后就自觉开始写作业。默写拼音比较顺利,虽然最新学的不是很扎实,但顺序默写一会就完成了。比较认真,小动作基本没有了。</p><p> 休息10分钟。</p><p> 做语文试卷老毛病又犯了,右手写字,左手托腮,提醒她注意;桌下脚开始乱动,继续提醒;看题的空间用铅笔点击桌子;手不托腮了,又开始玩橡皮,捏来捏去…</p><p> “相宜,先不要写了,你先说说昨天你们学校家长会后,妈妈说的什么?”</p><p> “上课听讲要认真,不在书桌上乱画,整理好书洞。”</p><p> “这不记得很清楚吗?昨天你答应改正这些不好的习惯了吗?”</p><p> “答应了”</p><p> “现在是怎么回事?这么不专心”</p><p> 提醒有效果,第一部分顺利做完。</p><p> 做第二部分,小动作又开始了,拿着橡皮反过来复过去,一停不停。提醒一次停不了一分钟。“相宜,橡皮是做什么用的,不是拿着玩的”…</p><p> 当再次提醒她时,她居然故意用橡皮乱擦。</p><p> “橡皮既然是用来玩的,那咱们把它扔了吧”,无奈又气急的奶奶我,居然真的把橡皮扔到了楼下。</p><p> “奶奶,你骗我,一定是藏起来”,还嘻嘻的笑。</p><p> 她居然这样想,扔下后的瞬间本来有点后悔,这时突然觉得扔对了。应该有点威严。</p><p> “真扔了”,我摊开双手给她看。看到两手空空,“还我橡皮,那是我的最爱”,哇,开哭。</p><p>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想让她有点记性,动她的最爱正合适,不能心软。</p><p> “相宜,快9点了,作业先不做了,先去上课。”“给我去找橡皮”,继续哭。</p><p> “你先去上课,橡皮的事你好好想想,什么时候毛病改了,橡皮自然就给你”。</p><p> 战斗临时结束。</p><p> 今天也有值得为相宜骄傲的事情:数学登上优秀墙。👍👍👍</p> <p>20201018 星期天</p><p> 今天,乖乖明显。起床、吃饭、洗漱……</p><p> 早餐时,还惦记着她的橡皮,但却没有耍脾气。我们又聊起这事,首先,我先表示了歉意“昨天奶奶不该给你扔橡皮,向你道歉” “昨天你觉得做的对吗?”“不对,我也不该发脾气”。早上的表现已经表明她的态度了。👍</p><p> 因惦记着妈妈来接,早餐后又积极地把剩下的部分作业完成,并且自己提议到书房做(以前都是要求在客厅小书桌)。</p><p> 通过做今周的语文试卷,可以看出,相宜的音节拼写还是可以的,声调也基本没加错。但是,有些拼音掌握的不扎实,需要按顺序默背,这样就影响做题的速度了。</p><p> 本来我想做张拼音认读卡,让她随时复习。结果,相宜说自己做。她很认真的把所有拼音默写在一张纸上,并且贴在了写字板上。“每天读”,自己边贴边嘟囔。</p><p> 学校要求练习仰卧起坐,虽然做的不标准但却坚持练习</p><p> 为今天的相宜点赞👍👍。</p> <p>20201019 星期一</p><p> 爸爸出差还没回来,说好:早上爷爷去禄禧看着豆豆,妈妈送相宜上学。</p><p> 爷爷很快就回来了,说,豆豆醒了一起去送姐姐。“一早上,相宜哭了两次”“为什么”。“想摸妈妈头,不让,吃饭要妈妈喂”。</p><p> 几天没和妈妈睡,这是要关爱了。</p><p> 中午饭中,相宜说了一件事情:昨天在托马斯上课的时候,去上厕所,没有锁门,只把门闭上了,正在小便,有一个小男生就进去了。</p><p> 她说自己有点傻,应该锁上门的。</p><p> 我说,小男生敲门了吗?她说,没有。“这个小男生进去时应该敲门,这样才有礼貌。”</p><p> “忘记了不是傻,你们现在还小,男生女生可以公用一个厕所。以后自己去厕所,看到闭着门,就先敲门,没有人再进去。如果你在里面,有人敲门就让他们等等。再有男生不敲门进去,你就告诉他以后要敲门,不能直接进去”。</p><p> 相宜真是长大了,知道保护自己了。👍👍</p><p> 女孩子安全教育,随时随地。</p> <p>20201020 星期二</p><p> 昨天,学校召开了第一阶段表彰大会,表扬了段考前百名优秀生,相宜的班14人入选,相宜还需要继续努力。</p><p> 不过,我们感觉自从上学,相宜已经改变很多了,进步也大大的。也许相比其他同学还差点,但是,作为一个6岁的孩子,要求要循序渐进,不能过急。</p><p> 不求孩子多么完美,不断进步就好!</p><p> 只要孩子开心,身心健康就好!</p> <p>20201022 星期四</p><p> 中午放学回来,“奶奶,和你说过事”。又有值得和奶奶聊的事。</p><p> “跑步的时候,我被小朋友绊倒了一次,还被扯了一次”,“摔的疼吗?”,“很疼”,边说边撸起袖子给我看胳膊肘,确实还能看出有些发青,“很疼我都没哭,他们都不是故意的”。“相宜真坚强”。立马给她送个👍。</p><p> 小家伙表现的确实不错,被绊倒,不但没哭,还知道原谅同学的不故意,应该表扬。</p><p> 晚上,又是一次大讨论,因为相宜今天的段考成绩不理想。</p><p>“相宜最近听课不认真考的这次也不好,主要是上课不认真听讲,老走神,晚上绝对不能看电视和手机,要慢慢来锻炼专注力,专注力好了上课听讲才行,拼音要每天读”—妈妈</p><p>“顺着读,倒着读。熟了之后,任意指着读。顺着写,倒着写,任意读着写。熟悉了就会了。多读多写才可以”—爷爷。</p><p>“不管做什么,只要她有小动作就提醒她,不要大声吆喝她,如吃饭,坐不住,做作业晃来晃去,和她说话,她不在意听,这些,以后我们都注意提醒她,慢慢就好了。咱们和她一起努力,多表扬多鼓励。 </p><p> 自从老师说了星期一到星期五不看电视后,回家再也不提看电视的事了,就连豆豆都知道,姐姐回来就关电视。所有孩子们还是很懂事的。千万不要急她,让她心情好,她做作业就专心”—奶奶</p><p>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心”。</p><p> 其实,相宜现在已经很努力了,一天下来,各种作业——各种打卡,8点以前,几乎没有玩的时间,6岁多点的孩子!</p> <p>20201024 星期六(加塞日记)</p><p> 明天重阳节,与妹约好提前一天来看娘。</p><p> 每天的期待天天落空,娘还是糊涂着,并且一天重的一天。</p><p> 给娘洗了半个澡,换了新买的衣服,满脸的高兴。</p><p> 今后的日子里,希望娘平安。</p> <p>20201025 星期日 重阳节</p><p>相宜的第一篇日记(相宜口述,奶奶记录)</p><p> 秋天记</p><p> 今天重阳节,我学完英语,就和奶奶一起去东夷玩。我们下了好几个坡,下第一个坡的时候,(发现很多树枝)我负责捡坡下的树枝,奶奶负责捡坡上的树枝。下到最后一个坡的时候,去了一个通往东夷的小近路,那里有很多假的栗子,一看很像栗子,不过它是假的。我在捡假栗子的时候,奶奶采了很多黄花。我和奶奶转了个弯儿,到了一些有红果的地方,红果很像豆子,不过不是我家里的妹妹的名字。奶奶摘了好几束,我也偷偷摘了三颗,我一捏看到手通红,就扔了。</p><p> 我们在另一个坡上的时候捡了些红叶,还和红叶照了相,不过我感觉树枝快断了,很害怕,就不想再照了。</p><p> 在一个拐弯儿的地方有三条路,我捡了一块石头,奶奶说爷爷喜欢这块石头,所以我一路上都拿着。</p><p> 我们还摘了一些银杏叶就回来了。</p><p> 回到家,奶奶看我在摆东西,就问我摆什么,我说摆秋天。</p><p> 我用一个花盆先放上树枝,又放上了四个柿子,还有红叶,奶奶又放了些山楂。四个柿子,我看着不好看,就拿出来两个柿子放到了一个透明的酒盒盖里,奶奶说不太好看,就又放了些山楂。</p><p> 回来奶奶还插了一瓶花。</p><p> 我们的秋天就摆好了。</p><p> (相宜的秋天记录完毕。今天重阳节,相宜为我们做了很多,陪爷爷奶奶吃饭,给我剥橘子,给我们画画,给我帖膏药…)</p> <p>20201026 星期一</p><p> 今天老师把孩子们在重阳节做的事、画的画做成美篇发到了班级群里。相宜看了情绪变化明显,“奶奶,我同学画的都很好,我画的不是很好”,对自己的画有点失望。</p><p> “相宜,其实你画的很好,你的画虽然没有其他同学的颜色鲜艳,但是,你画的都是你自己做的事情,更有意义,奶奶很喜欢”。</p><p> “奶奶,老师放进去的是不是都是很好的?”立马很开心的问我。</p><p> “那当然了”,给相宜一个拥抱,“相宜,继续加油,下次我们也图的鲜艳一些”。</p><p> 适时、及时给孩子肯定,不仅仅是鼓励,更是信心。</p><p> 相宜画的真的不错。👍👍👍</p> <p>20201027 星期二</p><p> 今天,相宜要回禄禧住,爸爸下班后接回去了。</p><p> 不想爷俩因为饭前饭后写作业,引发了一场战争。</p><p> 相宜这个磨叽还真是够人受的,说多了就发脾气,不说她吧,磨叽起来就没个头。</p><p> 自己喜欢的事情会很主动积极,不喜欢的做起来就磨磨蹭蹭。</p><p> 再耐心点吧,相宜,我们陪你一起努力!✊✊</p> <p>20201102 周一</p><p> 今天午饭中,相宜突然说有件事告诉我。</p><p> “爸爸妈妈有时候不是我做的事也怨我”。</p><p> “怎么回事,你怎么这样想”</p><p> “昨天,明明是豆豆把一些珠子和我的托马斯币弄到地上了,明明是豆豆弄的,妈妈却警告我,这是最后一次,如果再把托马斯币弄到地上了,我就给你扔到垃圾桶里。”</p><p> “你和妈妈说清楚 ,妈妈就明白了”</p><p> “我说了不是我,还是说我,还有一次也是这样,豆豆做了事老说是我做的,她还不道歉”</p><p> 越说越委屈。</p><p> “豆豆说谎不对,不过她还小,以后我们好好教育她,要告诉她说谎不对,帮助她改正”</p><p> “以后,豆豆说谎我要告诉妈妈说清楚,不要再怨我了”</p><p> “好的,我告诉你妈妈,以后不再冤枉你”。</p><p> “好的”</p><p> 有时候觉得相宜大事小事的总是喜欢哭,其实有时候真是委屈她了。</p><p> </p> <p>20201103 周二</p><p> 昨天的阶段测试试卷发下来了,相宜考的不理想,数学漏做两题,语文也错了好几个地方。</p><p> 下午放学回来,情绪虽然没发现变化,但是却说了一句“奶奶,对不起,语文考了88分”。</p><p> 一句对不起,什么话也不用说了。</p><p> “相宜,考多少分不要紧,一会我们看看都是哪些地方错了,以后好好学,错过的地方不要再做错就行”。</p><p> 做完其他作业,相宜找出了语文试卷,和她把错的地方重新做了,并建立了改错本,又把错的题抄到了本子上,很认真的又做了一遍。</p><p> 从错的地方看,一个是看题不仔细,另一个还是因为有些拼音学的不扎实,如:r和l,因为口音分不清楚等,再一个就是书写不工整,有些音节都写重叠了。</p><p> 希望相宜以后再认真一些,特别是书写,过急,有点潦草。如果慢慢写,还是可以的。</p><p> 继续努力吧!</p><p> </p> <p>20201104 周三</p><p> 今天中午放学回来,相宜笑嘻嘻的对我说:“奶奶,今天我们老师说选个最不喜欢说话的”。</p><p> “选的谁?”</p><p> “我”,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了,“奶奶,其实我下了课也和同学说话的”。</p><p> “那你是不是上课的时候没有积极回答问题”</p><p> “有些时候我不是很会,就没有举手,会的我举手了,老师又不叫我回答”</p><p> “以后自己觉得不是很对,拿不定主意也要举手,老师就喜欢学生积极回答问题。越是自己不肯定的问题,被老师叫起来回答,记得会更牢固”。</p><p> 小家伙太缺乏自信心了。</p><p> </p><p><br></p> <p>20201106 周五</p><p> 今天,因为一个拼音字母“g”,我们又发生了一场争吵。</p><p> 日常作业完成,休息10分钟后,继续十个词组拼音拼写练习。看到她“g”书写不工整,上面没封口,提醒她改写两次,还是不行,当我提示第三次时,她情绪立马上来了,“就是这样写”,并且故意写错。</p><p> “相宜,你怎么能这样呢”</p><p> 你说你的她写她的。</p><p> “你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吧,我不管了,不过你最好看看课本”</p><p> 我起身离开。她继续低头写她的。</p><p> 说实话,我真的有点生气,这孩子现在怎么这么倔了。</p><p> 平静了5分钟。</p><p> “相宜,我们休战吧”,我先投降。</p><p> “好吧”,她居然笑嘻嘻的仰着脸说。</p><p> “我们击掌为证”</p><p> 一直老手和一直小手“啪”拍在一起。</p><p> “那这个g怎么办?”</p><p> 没想到她立马拿起橡皮擦掉重新书写,并且写的很工整。</p><p> 看来,这个小家伙吃软不吃硬。和她斗还是要讲策略的。</p> <p>20201109 周一</p><p> 昨晚相宜一晚没睡好,总是翻来覆去的踢蹬。问了几次,也没说不舒服,一上午担心她会不会生病。</p><p> 果然,中午放学一回来,就嚷嚷困,还说,上体育课时肚子疼了,跑操时腿疼了。</p><p> 吃过午饭自己就乖乖的上床了,看到她的脸有点红红的,搭手一摸,有点烫,一测37.9 ,还真是发烧了。</p><p> 吃了感冒药,一会就睡着了。</p><p> 虽然生病了,但今天的作业还是按时完成了。👍👍</p> <p>20201111 周三</p><p> 今天,因为我两次把相宜喊成相茹,惹的相宜嘟嘟着嘴,十分的不愿意。</p><p> “奶奶,你今天怎么总是把我叫成豆豆?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p><p> “怎么会不喜欢你了,奶奶只是老了,有时候就是容易说错话”</p><p> “我们可是好朋友,你可不能忘了”</p><p> “放心吧,相宜,这个我永远不会忘记”</p><p> 这小家伙,想的也有点太多了。</p> <p>20201112 周四</p><p> 一个“早”的战斗。</p><p> 晚上做作业,写到生字“早”,自己就嘟囔,“这个早字我总是写不好,很难看”。我看了看,确实不好看。</p><p> “相宜,主要是竖写的不直,不能写成撇”。</p><p>“就是这样,竖的下面就是这样”,还让我看看课本。</p><p> “竖的下面只是有点尖的,但是不是撇”</p><p> “可是,我就是这样写”</p><p> 犟劲又上来了,并且后边似乎还故意写成真真正正的撇了。</p><p> “那你就这样写吧”,只有起身离开她。</p><p> 过了一会 ,“奶奶,我的橡皮找不到了”</p><p>其实,她知道橡皮是自己弄到地下了。🤭</p><p> “自己找找吧”, 没立即过去。</p><p> 十分钟后,我过去一看,作业已经基本完成,并且后面的字写的还算认真。</p><p> “写完了就休息一会吧”,</p><p> 我率先伸出手,两人嘿嘿一笑,握手言和。</p><p> “奶奶,你看看写的不好看的我就擦掉重新写”</p><p> “好的,你休息会吧”</p><p> “奶奶,我把铅笔削一削吧”,自己削了7支铅笔,足够明天用得了。</p><p> 其实,相宜进步还是很大的,知道自己写的字写的难看,就是实实在在的进步。</p><p> </p> <p>20201115 周日</p><p> 中午,收到钟凯发在家群的一个消息:昨晚和姐妹俩出去溜圈,遇上一个小朋友摔倒,相宜立马跑过去把她扶起来了,一旁的相茹则主动奖给姐姐一个大拇哥。</p><p> 看了很欣慰,相宜的主动助人,体现了她的善良;相茹的大拇哥,表明她也分的清好坏,姐妹俩都应该得到大拇哥👍👍。</p><p> 相宜、相茹,你们不一定样样优秀,但是,我们希望你们始终有一个好心态,这样你们会开心;有一个好品质,这样你们会受益一生。</p><p> 女孩的素质尤其重要。</p><p><br></p><p> </p><p> </p> <p>20201116 周一</p><p> 看到妈妈发过来的日记,很是欣慰。 </p><p> 因为爸爸妈妈工作都很忙,禄禧又离学校远,为了上学方便,没有特殊情况,周一至周五相宜都在中心这边住。经常在一起,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感觉到相宜的成长,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感觉相宜更加懂事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回家就嚷着看动画片,也很少动不动就掉眼泪,还时常主动和我们交流在学校情况。特别是饭前总是帮着我盛饭、摆放碗筷。</p><p> 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见证着她的努力和付出,见证她的成长。</p><p> 祝愿小家伙的每一步都走的开开心心!</p><p><br></p> <p>20201117 周二</p><p> 今天是相宜入学后的第一次比较正式的考试:期中考试。</p><p> 我们一切照旧,没有什么特别动作,唯一要求她的就是昨晚早早睡觉,好好休息。相宜的情绪稳稳的,也没有表现出什么异常。真好!</p><p> 其实,没有哪位学生不愿意考个好成绩,相宜应该也是如此, 只是因为她还没有学生考试就是进入战时的意识😊。 也没有哪位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个好成绩,我们也不例外。 但是,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六龄童来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她满足我们的期望。只要孩子努力了,就足够了。</p><p> 相宜中午放学时捡回一些树叶,嘱咐给她保存好,并让我给她搜些手工图,说下午放学后做手工。</p><p> 晚上,因惦记着做树叶手工,早早就把作业做完了。</p><p> “奶奶,我们开始手工吧”</p><p> “好的”</p><p> 剪刀、固体胶水、双面胶、卡纸、各色树叶、样品图…一切准备好。</p><p> “奶奶,咱们先做这个小姑娘吧,我负责剪,你负责帖吧”。</p><p> “好的”</p><p> 剪树叶的相宜那认真劲,那专注样,怎么也不像上课走神、遇事磨叽的家伙。</p><p> 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做了三个手工,感觉还不错。</p><p> 希望通过平时的一些互动,在愉悦相宜心情的同时,也更好的培养她的专注力。</p><p> 今天还有一件事让我非常感动。</p><p> 睡前洗漱时,牙龈有点出血。相宜看到了,“奶奶,你怎么了?”,一脸的担心。“刷牙有点出血了”,“你去找医生看看吧”,“太晚了,明天吧”,“那明天爷爷送我上学后,你就去找医生看看”,“好的,谢谢相宜”。</p><p> 心里真暖了,真是一个贴心的小可儿,一切的辛苦都值了。</p><p> </p><p> </p><p> </p> <p>20201118 周三 </p><p> 考试</p><p> 早上正吃着饭,相宜突然说,“我不知道能不能考100”。看来她还是很在乎这次考试的。</p><p> “相宜,能考100很好,考不了100也没关系,不过你要知道是哪里错了,怎么错的”。虽然我们也希望你考个好成绩,但是却不希望你有任何心理负担。</p><p> “相宜,你知道学校为什么过段时间就要考试吗?”</p><p> “不知道”</p><p> “因为你们学习一段时间后,老师要知道你们学的好不好?你们自己也看看学的怎么样?就用考试的办法了。试卷都做对了,说明你学的好,老师讲的你都会了。考试时你做错了哪些就是哪些没学好,以后的学习中就要更加认真学。所以不要太在乎是不是考了100分,如果做错了题,发下试卷以后要看看错了哪些,好好改错,争取以后不再做错了”。</p><p> 这样解释考试不知道合不合适,只是希望不要因为单纯的一个分数影响小家伙的心情。</p><p> 中午放学回来,一进门就告诉我,“奶奶,我数学错了两道题,考了90分,老师让我去办公室了”,满脸的失望。</p><p> 最有把握的数学居然错了两道题,不光她失望,我也觉得有些意外。数学一直还算可以,不管是平时作业还是考试,做错题的时候不多,这次可真是有点大意失荆州了。</p><p> “老师和你说什么了?”“改了错题,还告诉我上课要认真听讲”。</p><p> “那你怎么想的?”</p><p> “我看错了题,心里不舒服”,</p><p> “相宜,谁也有做错题的时候,你不用不开心,也不要心里不舒服,记住老师的话,以后认真看题就行了。不过你老师说的对,上课就要认真听讲,这样才能记住老师讲的内容,你妈妈说,语文老师也说你上课走神”。</p><p> “好的”,边叹气边答应,情绪还在。</p><p> 看到相宜叹气,爷爷开口了 “相宜,你的气别叹了,我替你叹两口吧,唉唉”,“我也替相宜叹两口,唉唉”,“嘻嘻”,两个老家伙终于把一个小家伙逗笑了。</p><p> “咱不说了,吃饭了,给你做的披萨,又漂亮又好吃”,不管是好话还是孬话,说多了就是压力,考试的话题就此打住。</p><p> “奶奶,你做的披萨真好看,我就喜欢吃奶奶做的披萨”, 小嘴叭叭的甜。</p><p> 终究还是个孩子,刚才的“不舒服”似乎立马消失了,筷子、叉子,叮叮当当的开吃了。</p><p> 这么小的孩子就要承受“不舒服”的压力,真让人心疼。</p><p> 不过学生终归是学生,好好学习是正道,我们只能说:“孩子,加油!”</p><p> </p><p> </p><p> </p><p> </p><p> </p> <p>20201119 周四</p><p> 下午放学,相宜带回了语文试卷,相宜考了99.5分,按理说这个成绩已经是很好了,最近在拼音上的努力有成效。但是她错的两个地方,还是暴露出她的一些不足:听课需要更认真些,做题也要再仔细一点。</p><p> 错题:1、耳朵的朵duo应该是轻声。我记得前段时间和她复习拼音时,把五官的音节声调都复习过,特别是几个有轻声的如耳朵、鼻子、嘴巴…还特别强调了一下。</p><p> 2、从短文中挑出整体认读音节:zhi文中是一声,她写成了轻声。</p><p> 错的这两个地方,说明她听课的专注力不是很好,这个问题老师也和相宜妈妈沟通过;再一个就是她做题看题不是很仔细,平时做作业也发现这一点,这次的数学考试也暴露了这个问题。</p><p> 有距离,有差距,我们就继续努力。</p><p> 和相宜沟通后,我们决定从今天开始,添加一个常规任务:每天10分钟的专注力游戏训练,希望玩的开心。</p><p> 相宜很乐意,也很有兴趣(主要一看是游戏)。</p><p> 今晚的第一场,很成功。</p><p><br></p> <p>20111123 周一</p><p> 今天一早,就看到钟凯发在群里的视频,相宜坐在地上哭,这种情况久违了。</p><p> 中午放学回来,没发现情绪异样,还很高兴的递给我几片树叶,说专门给我捡的。</p><p> 午饭,端菜、拿筷子勺子,安安稳稳的吃饭。</p><p> 钟凯发来消息,说晚上接她回禄禧。“相宜,妈妈说晚上爸爸接你回禄禧”,“好的,虽然她们吼我,但我还是很喜欢回去”,什么时候,在孩子心里爸爸妈妈也是至高无上的。</p><p> “其实,今天早上你做的就有点不对,你都6岁半了,还坐在地上哭,你说是不是”,“嗯”,感觉她有点不好意思,那你想给爸爸妈妈道个歉吗?“好吧”。</p><p> 很痛快地通过语音道歉。</p><p> 中午午睡很好。起床、穿衣、喝水…按时出门。</p><p><br></p> <p><br></p><p>20201125 周三</p><p>&nbsp;&nbsp;&nbsp; 专注力训练,相宜还是很认真的在做。</p><p>今天,做完作业,她主动提出再一起做一次25格图游戏,看看能用多长时间完成。</p><p>结果很满意。记得第一次顺读的时候用了55秒,今天两次分别用了35秒和32秒,进步很大。</p><p>还练习了听读文记词语,800字的短文,分三次听读,所记词语居然一个也没记错。分类记词完成的也很好,也是一个没有记错。</p><p>今天的表现值得奖励,可以得到一个大拇哥。</p><p>其实,一直以来,相宜在做某一件事时还是蛮认真的,就是有时候小动作有点多。希望这些有助于增强专注力的活动,能让她做事更专心一些,更认真一点。</p> <p>20201126&nbsp; 周四</p><p>中午吃饭的时候,相宜很神秘的对我说,</p><p>“奶奶,告诉你一件事,我当英语小组长啦”,</p><p>“很好呀,这说明你英语学得很好”</p><p>“你不要告诉我爸爸和妈妈”,表情似乎有点难为情。</p><p>“为什么呀?这是好事,爸爸妈妈应该会高兴的”我有点不解。</p><p>“老师说了,小组长如果不收作业,会换掉的,可是老师又没有说收作业,因为没有写的作业”。</p><p>原来是这样。</p><p>“小组长就是协助老师做一些事情的,比如收作业,发作业,你如果不知道需要不需要收,你就问一下老师”。</p><p>这个小家伙可能还不知道应该怎样当好一门课的小组长。</p><p>希望在老师的指导下,在我们的鼓励中,慢慢成长吧。</p><p>相宜,加油!</p> <p>  20201130 周一</p><p> 口述:相宜</p><p> 语音转换、整理:奶奶</p><p> 星期天,爸爸妈妈都休班,带我和豆豆去泰华玩。一起的还有张宸硕和她的朋友,他朋友的妹妹。去肯德基吃饭之前 我和张宸硕还有他朋友先在一起玩,玩着玩着就叫我们吃饭啦,还没玩够呢。</p><p> 我们没有吃太多之后就又想去玩儿。</p><p>可是他们不让,因为我们要了好几份吃的,有点儿多啦,我都数不过来,现在都忘了有些什么了。我就只记得薯条、鸡块还有饮料。张辰硕他朋友的妹妹叫什么我忘记。</p><p> 我们没吃太多,之后就又去玩儿了。</p><p> 肯德基那个地方有很多玩的,我们一起去玩滑梯。那里还有一个望远镜,要爬上去。望远镜后面还有一个可以转动的球,绕过之后那里有两面强,中间的那个地方有弯,还有好多洞洞,底下有一些柱子撑着那个滑梯。</p><p> 我们在一起玩游戏,很开心。</p> <p>20201201 周二</p><p> 今天爸爸出发,妈妈上夜班,姐妹俩就都在这边住下。</p><p> 好久没有两个人一起住在这边了,本来还担心两人缠在一起打打闹闹,影响相宜做作业,没想到小的出奇的听话 ,大的也格外懂事。</p><p> 中午听到姐姐放的敲门声,豆豆立马抢着去开门,姐妹俩还来了一个拥抱。👍</p><p> 两人一前一后去洗手,相宜换衣服,没有等人催。</p><p> 两个小家伙抢着端菜、端饭、拿筷子勺子…这顿饭相宜吃的安静也吃的很快,豆豆也很乖。</p><p> 午饭后两人也老老实实的各自上床睡觉,两人就像突然懂事了很多,真是人精一对。</p><p> 晚上姐妹俩的表现依然很棒。</p><p> “相宜,休息一会就做作业,豆豆和爷爷玩,我做饭。”相宜放学后我就分配了任务。</p><p> “好的,奶奶”,相宜答应的很痛快,“好的,奶奶”,豆豆也跟着来了一句。</p><p> 相宜不但按时完成作业,还主动把语文作业多写了两边。</p><p> 豆豆在姐姐做作业时,则和爷爷一直玩玩具,乖乖的,没有打扰姐姐。</p><p> 今天的姐妹俩表现良好,都应该奖励大拇哥👍👍。</p><p> </p><p> </p> <p>20201202 周三</p><p> 今天两个小家伙表现更好,特别是早上。</p><p> 6:30,我喊起床,按平时,一定会和你讲条件,“奶奶,我再睡一会吧”,可是今天,却乖乖的起床了,特别是相宜不但痛痛快快的起床了,还自己做了汉堡。👍</p><p> </p> <p>20201205 周五</p><p> 今天,因为一只糖葫芦,姐妹俩进行了一场混战。</p><p> 怎么说混战呢?小的哭,大的叫;大的跑,小的追,最后居然窝在了一起。</p><p> 起因:昨天相宜就商量我,“奶奶,明天放学时,我想吃个糖葫芦”,“好的”。</p><p> 前段时间,每次中午放学回来,手里总是拿着在路上买点小吃。我曾经嘱咐她,以后不要随便在路上买东西吃,一个是不卫生,另一个也不能养成放学就买东西的习惯。</p><p> 小家伙还算挺话,以后就再没有放学带东西回来。昨晚既然先申请了,就批准了。</p><p> 今天,爷爷去接相宜时,问了豆豆吃什么样的,她说吃山药豆的。</p><p> 相宜中午放学回来买了一只山药豆的,一只橘子的。</p><p> 结果,门一开,豆豆冲上去就抢橘子的,“这是我的,你要的山药豆的”,相宜大声喊着。</p><p> “我就要橘子的”,抢不到,就哇哇大哭起来。</p><p> 一个在前面跑,边跑边吼,另一个就在后面追,边追边哭,乱套了。</p><p> 最后,看到自己实在抢不到了,就抱着我大哭,越哭越来劲。</p><p> “那就谁也别吃了,先吃饭,不吃饭谁也不让吃”,然后抱着小的安抚大的,“相宜,你把糖葫芦先自己放好,先去吃饭,我们今天吃自助餐”。</p><p> “奶奶,什么是自助餐”,看来转移注意力还算成功。</p><p> “就是把所做的饭和菜摆好,自己想吃什么自己拿”</p><p> </p> <p>20201210 周五</p><p> 今天又是一个感动日。</p><p> 下午放学回来,先完成了一个线上美术体验课,就急着做作业。</p><p> 因为周日相宜小姨要结婚,所以今天争取能把大部分作业完成。</p><p> 做完语文小卷,完成背诵后,让她休息10分钟,期间给她准备了她爱吃的草莓,洗的不多就只有六颗。她很麻利的拿了一颗最大的,仔仔细细地把草莓蒂摘干净,小手一伸,“奶奶,给”,我反应似乎有点迟钝,“你先吃吧,这不还有吗?”“这个最大,奶奶你吃”。</p><p> 这哪是一颗草莓,非明就是一颗暖暖的小爱心。</p><p> “相宜,你把最大的给奶奶吃,你真是奶奶的好宝贝,谢谢相宜!”</p><p> “不客气”</p><p> “不过呢,奶奶也想把最大的给相宜吃”。</p><p> “可是,我就是想把最大的给奶奶吃呀” 看到我推辞,她居然撅起小嘴,带着脾气。</p><p> “那好吧,相宜吃小的,把大的留着我一会吃”。</p><p> 草莓还没吃,10分钟就到了。</p><p> 相宜的变化真是很大, 虽然有时候发点小脾气,但是她的成长也是很明显的,天天看得见。</p> <p>20201211 周六</p><p> 相宜今天在家值日,扫地,刷碗...干的都有模有样。👍👍</p> <p>20201111 周五 </p><p> 蕃茄田的课结束了,没有再给她续费。和她商量她还是希望再学,于是给她报小熊美术网课的实验课,网课在时间上相对自由一些。</p><p> 今天开课。</p><p> 下午放学回家,很惦记这个网课,因是周末,和我商量,先完成小熊美术可以吗?</p><p> 当然可以了。</p><p> 根据课前要求,早早地准备好了所需的材料。整个过程看的很认真,画的也很细心,涂色根据视频要求一笔一笔的图,按顺序,很仔细,没有像以前一样横竖的乱涂。</p><p> </p> <p>20201213 周日</p><p> 今天,相宜小姨大婚,姐妹两个兴奋了一天。</p><p> 姐姐当了幸福的小花童,妹妹因为没有得到上台的集合,结果现场就开哭,好在听劝,没有牛犟。不过晚上也没有忘记找小姨的不是。😀</p><p> 下午,相宜继续去托马斯上课,晚上补看小熊美术网课。👍👍</p><p> </p> <p>20201218 周五</p><p> 相宜中午放学回来生气,她说张万政和一个女同学惹她生气了。经过她的再三叙述,明白大致情况是:数学课老师表扬了一个听课特别认真的同学,张万政就回过头来说,老师批评的是相宜(可能老师表扬的同时也顺便说有的同学听课不认真),下了课,相宜就去找张万政理论,结果两人缠打在一起,张万政就抓住她的手套不松手。边上的一个女同学说相宜打着她了,相宜说没打她(可能在和张万政纠缠时不小心蹭着她了),倍感委屈。</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12月30日,星期三 今天天气晴。(昨天大雪)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起来,奶奶让我去看厕所里边的窗户,说有奇妙的事情。我一看是窗户上面结冰了,原来结的是冰花。那些冰花很漂亮,有的像小鸟,有的像大树,有的像小花,还有的像树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路上很滑,结了很多冰,学校里的雪也很多。因为路上很滑,我和爷爷只能走路去,骑电动车很容易摔倒。走着去上学路上不小心也会滑倒啊。但是我没滑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听奶奶爷爷的话,总是去踩雪,踩的鞋子湿了,脚也冻了。中午放学回来就让奶奶给我泡了脚。</p> <p class="ql-block">20210127 周三</p> <p class="ql-block">20210128 周四</p><p class="ql-block"> 今天,妈妈和豆豆陪相宜到学校把一学期的努力结果带回了家:满满的收获,我们都很开心,相宜特别高兴!</p>

相宜

奶奶

妈妈

老师

作业

今天

放学

橡皮

有点

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