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之旅:给我一双白云的翅膀

风信子

<p>-----记西藏纳木措湖 </p><p>作者/风信子</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纳木措湖藏语意为“天湖”,它是世界上最高的湖,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面积仅次于青海湖,海拔4718米,位于拉萨市以北当雄、班戈两县之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早上,我们出发时天还不怎么亮,外面下着雨。西藏温差很大,七月的天气穿着厚外套,还是感到格外寒冷。听说湖边景色很美,但是海拔高,要翻越雪山口,所以气温最低可以降到零下。</p><p>沿途一条河流,因泥沙含量多而得名,是拉萨河的支流“流沙河”。我们走的是川藏公路,和来拉萨时的火车路并行的反方向行驶,可以看到对面进藏的火车呼啸而过。看着那一节一节绿色的车厢倍感亲切,想起了我们进藏时的情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车子在藏北大草原上行驶,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绿毯一样铺在大地上,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脉连绵不断、白雪皑皑。沿途可以看到成群的牦牛,还有牧民们在草原上搭起的帐篷。这里地广人稀,海拔高条件恶劣,藏民们靠游牧为生。帐篷有黑色的和白色的。黑色的帐篷住着一般都是一个家庭,住着长辈、父母、或者成了家的人;在黑帐篷旁边白色的帐篷则是未婚的少女住的帐篷。一般在白色帐篷旁边都拴着几条藏狗,如果那家小伙看上了人家姑娘,想要进入帐篷向姑娘求爱,必须先搞定门口那几只藏狗。这里的年轻小伙放牧,一般会把牛羊群放到白色帐篷附近,他们一边放牧,一边不停的唱情歌,来俘获少女的芳心。</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听说这里的女人都很幸福,她们把牦牛买来的钱从来不存银行,而是换成了珠宝首饰戴在身上,每逢节日,她们就把自己所有的珠宝首饰拿出来戴在身上,谁身上的珠宝首饰多,谁家就是最富裕的那一个。据说,她们身上最小的一颗珠宝,就能换一辆宝马。因此她们被称为是藏北草原上“会移动的银行”。</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雄县很小,有一条街一个县的说法。经过当雄县,我们开始翻越那根拉丫山口。那根拉丫山口海拔5191米,这里是远观那木措湖的最佳位置。远远望去,湖水和天空一样湛蓝,如果你不仔细分辨,根本分不清那里是天那里是湖。在这里,可以看到附近山上的积雪,所以气候非常寒冷,我们停留了大约十分钟,继续向已经能看得到的纳木措湖的方向驶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看着湖水近在眼前,可是怎么走也走不到它的跟前。从那根拉丫山口看到湖水的那一刻,我们行驶了大约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景区门口。景区门口离湖边还有一里多的路程,要步行过去。一下车,所有的人都被眼前看到的一切给震撼着,这里的天空湛蓝如洗,湖水也是湛蓝的,远远望去,水天一色,也不知是湖水淘洗出来的天空,还是天空掉在了湖里面染蓝了湖水,天边那一片片洁白的云朵,则像是游动在天空与湖水之间的鱼群,游出各种姿态:像兽、像羽毛、像翅膀、像翻滚的波浪······白色的水鸟在湛蓝的天空展翅飞翔。远处,念青唐古拉山头顶着皑皑白雪,像一个巨人张开巨大的手臂怀抱着纳木措湖。然而,湛蓝的湖水,又把蓝天、白云、雪山、人群、水鸟倒映在湖水里面,呈现出一幅美伦美幻的画面······</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西藏的这些日子里,我们每天都行走在离天最近的地方,这里的人和景,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和意外,我们每天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动。纳木措湖则是我们惊喜中的惊喜,意外中的意外。我不得不说,这样的美只有在西藏才有,这里就是人间的天堂!</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开心的得不得了,忘记了寒冷和高海拔的不适,干脆脱去了外套,和朋友爱云在岸边尽情的玩耍。在我们附近,有一位藏族大哥背对着我们,面对着湖水静坐,他身穿藏袍,头戴帽子,鼻梁上架着一幅墨镜,手里牵着一条长长的缰绳。在水边,和他相对而立的是一头漂亮的白牦牛。牦牛被主人打扮的楚楚动人,看上去像一位含羞带涩、腼腆美丽的少女。</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听导游说,在过去,西藏的白牦牛都是用来上供给寺院的,他充当着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的坐骑,而且本地所有的白牦牛都要上缴布达拉宫或者寺院,由僧人统一喂养,一般人是没有享用、甚至喂养的权利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被这头白牦牛吸引住了,想和它合个影,就走上前去和大哥打招呼。我向他友好的招招手,他也很友好的向我招招手,问我要不要骑一下牦牛。我和他亲切的攀谈,讲好价钱后,他却用生硬的普通话(藏人说普通话,就像外国人说中国话)对我说了一句“你真好!”虽然我弄不清在他眼里,我是哪里“好”了,但我很开心,在异地他乡,能得一个陌生人的夸奖真是不错!</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待我要爬上牦牛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手里还拿着包和手机,于是便把包放在他身边,手机递到他手里。然后跨上那头漂亮的白牦牛,摆着各种姿势,让爱云给我拍照。这时,藏族大哥居然打开了我的手机,他示意&nbsp;我展开手臂,他在用我的手机为我照相。当时我很诧异,我根本没想到他会拿我的手机给我拍照片(在当地藏民会用手机的不多),注意力全都在爱云那里。下了牦牛,我很礼貌的说了声谢谢,出于感谢,我和他握握手。大哥可能没有和人握手的习惯,基本是我一个人拽了拽他的右手完成的,待他反应过来,我和爱云已经说笑着走远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在离他不远的地方戏耍、拍照,当我回过头时,那位藏族大哥竟然在不远处向我招手,我这才意识到,原来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他的视线之内。&nbsp;我笑笑,也向他招招手。后来,我们换了个地方拍照,经过大哥身边,他看我们走过来,依然友好的向我们招招手,我看他如此热情,觉得很是可爱,就对爱云说:“来,给我和这位藏族朋友合个影吧!”他一听很是高兴,利马过来搂住我的肩膀-----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热情。接着他歪过头,用手指指自己的脸,用生硬的普通话说了一句更令我没有想到的话:“可不可以亲一下藏族朋友啊?”虽然当着好多游客的面说这样的话,我知道他是在和我开玩笑,但我还是害臊了,挣脱他的手臂笑着逃走了。爱云则笑翻了,她愣是要说那个藏族大哥看上我了,我追着她打,恐吓她不准胡说,没想到她一上车就把我出卖了:“给大家说下,一位藏族小伙搂着小刘还说了一句情话·····”呵呵,真是个坏家伙。------后来这件事情,就成了她口中的我在西藏的“艳遇”了。</p><p>&nbsp;</p> <p> 拖着一天的疲惫回到宾馆,躺在床上翻看着手机上的照片,这时,一幅美丽的画面呈现在眼前:在纳木措湖边,在蓝天白云下面,一位女子骑着一头漂亮的白牦牛,她展开双臂。在她身后,是湛蓝的湖水和天空,天空漂浮着一团团洁白的云朵,就在她展开手臂的位置上,有一片云的形状和她的手臂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翅膀的图案,像是有一对白云翅膀长在女人身上。</p><p> 这就是那位在纳木措湖边牵着白牦牛的藏族大哥给我拍的照片,是他用我的手机给我拍的。我现在才明白,他为什么要我展开手臂。------是他,给了我一双白云的翅膀。 2014.7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