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电话引发的思考

周珏珉

<p>  &nbsp;近日,在家里接到一个陌生男士的电话。</p><p>&nbsp;&nbsp;&nbsp; 一开始以为又是贷款、中介等推销电话,结果对方一声:</p><p> <b> “周会长你好!</b>”</p><p> </p><p> 我想这大概是认识我或我认识的人了,至少是我在职期间担任过几个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时相关的熟人了。</p><p>&nbsp;&nbsp;&nbsp; 下面就是我们之间的一段对话:</p> <p><b>男士:周会长你好,</b></p><p><b>我:先生好,请问您是?</b></p><p><b>男士:周会长,我认识您,并记着您的电话呢,今天想咨询您一些问题可以吗?</b></p><p><b>我:可以,是哪些方面的问题?</b></p><p><b>男士:关于结婚方面的</b></p><p><br></p><p>(哦,我马上明白是我担任上海市婚介机构管理协会会长时的相关业务了,我已退休两年了,还有什么业务联系吗?我疑惑着……既然找上门了,一定是信任我或有需要帮助的人或事了,那就再做一回平时经常长时间接听各种咨询和求助电话时,儿子调侃我的那句“妈妈,知心大姐又开始广播了”的“知心大姐”吧)于是我立马询问:</p><p><br></p><p><b>我:结婚方面的问题?是没对象想找对象呢?还是有对象要结婚了?</b></p><p><b>男士:有对象,要结婚了,想了解下跟结婚相关的事。</b></p><p><br></p><p>(我又纳闷了,平时来找我的多数是单身者想找对象的,还有父母代子女来请我帮忙寻亲的,这是婚介行业协会的业务,也是我曾经当会长时该管的事,而咨询与结婚相关的业务,应该找婚庆行业协会才对啊,但我还是耐心的询问)</p><p><br></p><p><b>我:你想了解什么问题?</b></p><p><b>男士:我想了解结婚时办喜酒是男方出钱还是女方出钱,还是AA制?</b></p><p>(啊,这也是问题啊?)</p><p><b>我:你认为呢,或者你希望谁来出呢?</b></p><p><b>男士:我也不知道。</b></p><p><b>我:这个问题是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和标准答案的,需要你们双方协商解决。</b></p><p><b>男士:那一般情况呢?</b></p><p><b>我:什么情况都有,有男方全出了,也有女方全出的,有男女双方各半的,也有男方出男方宾客的,女方出女方宾客的,这要你们两家长辈和新人共同协商的。</b></p><p><b>男士:哦,那如果我让女方出钱女方不肯出呢?</b></p><p><b>我:请说说你为什么一定要女方出呢?</b></p><p><b>男士:这………哦,那我再问你个问题</b></p><p><b>我:请说</b></p><p><b>男士:我们的婚房装修,装修费应该谁出?</b></p><p>(啊,这也是问题啊)</p><p><b>我:房子是男方家的还是女方家的</b></p><p><b>男士:是我家的</b></p><p><b>我:那是你们男方提供婚房是吗?</b></p><p><b>男士:是的</b></p><p><b>我:你们男方提供婚房只提供毛坯房吗?</b></p><p><b>男士:这……</b></p><p><b>我:如果你们事先有约定,女方认可和接受,这也没什么问题啊,男方买房,女方装修。如果没有约定,男方提供婚房当然包括购房和装修啊。</b></p><p><b>男士:那我又买房又装修,女方有什么义务呢?</b></p><p><b>我:女方提供嫁妆啊,你们也可事先协商好,你买房装修,新房里的一些如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厨具、床上用品或者私家车等,女方可作为嫁妆出资购买啊,但这也同样没有法律规定和标准模板,都要你们双方协商解决的。</b></p><p><b>男士:哦,我知道了,谢谢周会长指点。</b></p> <p><b>男士:周会长,我还有个问题,你不要嫌我烦哦</b></p><p><b>我:什么问题?请继续说</b></p><p><b>男士:我们的新房要不要加上女方的名字?</b></p><p>(啊,这又是一个拷问灵魂的问题!)</p><p><b>我:房子是谁出资买的?你们事先有约定吗?女方有要求加名字吗?</b></p><p><b>男士:房子是我父母付首付,以后我自己还货款。</b></p><p><b>我:那你准备把女方名字加上吗?</b></p><p><b>男士:我没想好</b></p><p><b>我:那你应该是不太愿意把女方名字加上是吗</b></p><p><b>男士:因为这是我的婚前财产,如果我把女方名字加上了,以后如果离婚了我的权益就不能得到保障了</b></p><p>(我去,还没结婚就想到离婚了,这婚还有必要结吗?)</p><p><b>我:你这婚房目前只付了首付,以后还贷要靠你们夫妻,这不能完全算你的婚前财产啊。</b></p><p><b>男士:以后房贷我不要女方还,我用自己的工资还贷。</b></p><p>(这想法真是幼稚的可爱啊)</p><p><b>我:你拿工资还房贷,那家里的日常开销谁出钱?就女方养家吗?你要知道当你们结婚后一起生活了,你和她的工资收入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了,不可能你的工资拿来还贷算你个人婚前财产,她的工资就算夫妻共同财产,你认为这样对女方公平吗?</b></p><p><b>男士:哦,我知道了,我回去考虑考虑。</b></p> <p><b>我:小伙子,现在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你</b></p><p><b>男士:周会长你说</b></p><p><b>我:第一个问题,你怎么会有我的电话,为什么想到来找我咨询这些问题而不是去找法律顾问或其他好友咨询?</b></p><p><b>男士:哦,我是在万人相亲会上认识你的,那天你作为组织者忙前忙后的,我和好多单身朋友和家长们都围着你,向你咨询了很多问题,你都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你还把你的电话告诉大家,让我们以后有事可以继续找你,我当时就记下了你的电话。</b></p><p><b>我:哦,你在万人相亲会上认识我的?那你参加了我们几次万人相亲会?</b></p><p><b>男士:我参加了三次相亲会</b></p><p><b>我:那我能否问你,你的对象是万人相亲会上认识的吗?</b></p><p><b>男士:是的</b></p><p><b>我:是哪一届相亲会上认识的</b></p><p><b>男士:我也不知道是哪一届,我参加了吉盛伟邦的相亲会,迪士尼的相亲会,最后是月湖公园的那次相亲会认识了我女朋友</b></p><p><b>我:哦,那是我们第十届万人相亲会,你们认识都快两年了?</b></p><p><b>男士:是的</b></p><p><b>我:恭喜你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对象,你们的的感情好吗?</b></p><p><b>男士:还可以吧,比较谈得来</b></p><p><b>我:那我还想问你个问题:你化了那么多年功夫终于找到了你心仪的对象,那你刚才关于结婚的这些问题是出于什么考虑?是因为你经济上不宽裕,没法实现你男方全部承担的条件,还是有其他考虑?</b></p><p><b>男士:经济上是一方面,毕竟父母也不容易,房子给我首付了,家里也没有更多余的钱。另一方面也担心我现在承担了大部分的经济支出,万一以后离婚了我不就亏了吗?周会长,你能否给我支支招,我该怎么办啊?</b></p><p><b>我:如果你想听我的建议,那我给你三句话:</b></p><p><b>第一,如果你的经济条件允许,那作为男方,你可大度点,能承担的、该承担的,你就承担,男人要有担当,你真心真情对待女方,人心都是肉长的,女方在今后的婚姻生活中一定会回报你的。</b></p><p><b>第二,如果你经济上确实有困难,不能全部承担从传统意义上男方应该承担的一些责任,那你就坦诚点,向女方说明情况,取得女方的理解和支持,共同协商解决暂时的困难,相信一个愿意把自己余生都交给你的人,一定不希望你为了婚事而把自己拖垮了。</b></p><p><b>第三,或者你们也可婚事简办,婚姻是一辈子的事,心心相映的人并不会计较一时的轰轰烈烈,更在乎以后的日久天长。</b></p><p><b>第四,如果你们还没结婚就打着各自的小九九,甚至还没结婚就想着以后怎么离婚的事,那你们婚姻的基础是不牢固的,即使结婚了以后的日子也不会长久,那我就劝你,这婚你就别结了吧!</b></p><p><b>………</b></p> <p>  (一个电话啰啰嗦嗦打了快一小时,就找要点讲了。)</p><p> 挂了电话,心情好复杂啊,既喜又忧。喜的是这么多年参与策划组织的那么多场轰轰烈烈的上海市婚恋博览会(公益万人相亲会)终究能让一些有情人终成眷属。虽然这些年参加万人相亲会的单身朋友和其亲属有三十多万人,真正通过万人相亲会相亲成功也许只有百分之五,百分之十,但对这些相亲成功者也说能通过万人相亲会完成他(她)人生的终身大事,也许就是他(她)生命的全部,那我们曾经所承受的压力、所付出和辛劳也都值了。</p><p> 好在上海市万人相亲会改变了许多人的寻爱观念,拓展了不少有情人的交友渠道,提升了很多单身朋友“爱的能力”,虽然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瑕疵,但我们每一届都在努力,都在不断完善。</p><p> 忧的是没有真正长大的成年“孩子”该如何面对婚姻。在过去独生子女政策推行的30多年时间里,中国的家庭培养了众多的“温室花朵”,有许多人成年后仍然享受在父母的羽翼下生活,没有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没有能力独立承担成长和成家的责任。而只有真正在生理和心理上长大的成年人才能拥有和经营复杂的婚姻。</p><p>人人都盼望有个快乐美满的、幸福稳定的家庭,而婚姻应该是爱情成熟后持续不断的渴望和幸福的感觉,是爱情的归宿。因为爱建立的家庭才是最幸福的。爱情应该是纯粹的东西,不夹杂任何的条件和功利,而目前我们有很多年轻人,在爱情和婚姻中夹杂了太多“物质的现实和功利”,</p><p> 当然,婚姻也是个围城,面对婚姻大部分人都无法免俗。男性和女性对于另一半的真实需求存在着各个层面的脱节现象,他们看待婚姻和家庭的视角、各自真实的需求也各不相同,这是社会上出现一系列婚恋问题的重要原因。而正是因为这两个群体之间的差异没有被意识到,他们婚恋过程中的许多矛盾没有得到很好地调和,才会出现一系列的婚恋危机。</p> <p><b>真诚地给所有爱与被爱的有情人一些忠告:</b></p><p><b>1、婚姻是为了给“爱”一个省略号,而不是句号;</b></p><p><b>2、婚姻是一份合同,即享受权利,也要承担义务,权义要体现平衡,幸福才会无声无息地冒出来。</b></p><p><b>3、婚姻像是一场哥伦布式的航海探险,只有善良、勇敢、坚定、有担当的人才会克服重重困难到达幸福的彼岸。</b></p><p><b>4、婚姻中的两人已经合为一体,因此双方对婚姻要有共同的目标。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婚姻更好,而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好。</b></p><p><b>5、信赖是婚姻的基础,婚姻需要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需要一位能够和值得信赖的对方,只有相互坦诚和信任,并理解和包容对方,爱情才会持久。</b></p> <p>三世轮回,谁会为谁执着等待?</p><p>红尘有爱,谁会为谁不离不弃?</p><p>寂寞年华,谁辗转在谁的天涯?</p><p>执子之手,谁又和谁与子携老!</p><p>我只期,若遇,莫相离,</p><p>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