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后山,古镇泰安

快乐逸生

<p>  说到青城山,是名闻遐迩人尽皆知。天外有天,山后有山,青城山后有青城后山,距离青城山数公里路程,乃青城山具体而微之。青城后山地处群山之中,气温凉爽,是冬季登山、夏季纳凉避暑的绝妙之地。后山脚下有古镇泰安,是去往青城后山的必经之地,称为泰安古镇,不太为人所知。曾经登过青城后山,亦驻足过泰安古镇,但不曾仔细游历。暑假有幸故地重游,与同事一起休闲放松,投宿在古镇,时光悠悠,脚步从容,终于可以一览古镇全景。</p> <p>  古镇古,美女美。古牌坊位于古镇街口,是游客最爱的打卡之地。石牌坊的澄黑积淀着历史的永恒,连衣裙的火红燃烧着生命的不息。</p> <p>  群山怀抱中的古镇,宁静中有热闹,热闹里有宁静。一周繁忙的工作之后,一家人或者亲戚朋友来此消夏避暑,回归自然,了却烦忧。</p> <p>  古镇历史悠久,但古镇的建筑大多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新修。仿古设计,基本上是钢筋混凝土,外墙砖木修饰。</p> <p>  狭窄的古街上,吸引人的是家家户户门前的绿植。花花草草枝繁叶茂,人来人往共同分享。</p> <p>  背篓里的美食,不知道是大山里的水果还是平原里的硕果呢?看你心情吧,对你胃口的就是好的。</p> <p> 一家之主的顶梁柱,撑开一把大雨伞,为他人遮风挡雨,为自己发家致富。</p> <p>热热闹闹几家人</p> <p>卿卿我我小年轻</p> <p>古镇藏古寺,古寺有故事。</p> <p>  钟鸣鼓瑟,麻雀虽小,亦有黄钟大吕。</p> <p>泰安古寺,国泰民安,祈福天下苍生。</p> <p>  高大威猛的石狮,保平安,镇邪神,威震八方,匡扶正义。</p> <p>  善果,善缘 ,善男信女。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善哉善哉,善莫大焉。</p> <p>相思</p><p>唐 王维 </p><p>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p><p>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p> <p>  同心锁,相思豆。印象中的寺庙一向是庄严肃穆的,有些不食人间烟火气息。在这里却有粉红色的浪漫,有红红火火的相思,还有百年好合的期许。思绪飘回到数年前的夏天,与老婆孩子游历青城后山,居然错过了这最应景的泰安古寺。泰安泰安,国泰民安。有了小家的和睦幸福,才有国家的长治久安吧。冥冥之中自有天意,阿弥陀佛菩萨保佑。感恩自己拥有一家人一辈子一生情,心中禁不住吟唱起天后王菲的经典名曲:</p><p>因为爱情 不会轻易悲伤</p><p>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p><p>因为爱情 简单的生长</p><p>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p><p>因为爱情 怎么会有沧桑</p><p>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p><p>因为爱情 在那个地方</p><p>依然还有人在那里游荡人来人往</p><p>……</p><p><br></p> <p>己亥杂诗·其五 </p><p> 龚自珍 </p><p> 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p><p>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p><p> 此情此景,让人想起了这千古名句。古诗人以落花有情自比,表达了虽前途不畅也不忘报国的情怀。泰安古寺的出家人在寺内养育培植了许多的花花草草与绿植,让对宗教与寺庙不太感兴趣的我,在这里收获了额外的惊喜。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他们顿悟了人生,我还在留恋着红尘。他们培育的是生命与灵魂,我欣赏的是色泽与外形。</p> <p> 泰安古寺,我未曾考证它的历史,但感知到了它的传奇。传奇———《传奇》,还是用李健与王菲的歌曲来表情达意吧。</p><p>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p><p>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p><p>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p><p>从此我开始孤单思念</p><p>……</p> <p>镇房之宝,镇山之宝。</p> <p>楼阁剪影</p> <p>气势非凡</p> <p>  修葺中的藏经楼,没有对外开放,也不知藏的有哪些经史典籍。转悠到此,蓝天白云居然从厚厚的云层中漏出了靓影,这大慨是因为我心虔诚,感动了菩萨,佛光普照了吧。</p> <p>  这个应该是舍利塔吧,让人想到了电影《少林寺》中的镜头,不知道这里又是哪位世外高人。</p> <p>  藏经楼位于山麓,山后还有曲径通幽的小路,风景还在打造之中,基本上没有游客到处。小路上到半山,再沿山而下,遗憾的是到不了山顶。</p> <p>青山绿树,飞檐走壁,嫣然名山大川。</p> <p>红墙绿荫</p> <p>小镇全景</p> <p>  曲径通幽,不见人影,唯有鸟儿鸣叫,树叶婆娑。与自然亲密接触,好像这个世界都是我的。</p> <p>  泰安古寺门前的古楠木,岁月沧桑,见证了小镇与古寺的前世今生。</p> <p>千年公孙树</p> <p>  毗邻古寺的小镇广场,应该是这里的经济文化中心,最吸引人的还是几株参天大树。大银杏树脚下的银杏面馆,应该售卖的是银杏面,或者长寿面吧。面碗里是不是有一片片翠绿的银杏叶与金黄金黄的银杏果呢?</p> <p>  四四方方的小广场,是群山脚下难得的平地。游客大多在此喝茶休闲,或者补给物质,为攀登青城后山做好准备。</p> <p>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休闲娱乐,喝茶品茗。看对面半山腰的人家,就环境而言,过的可是神仙般的日子。</p> <p>  偶遇的人们,偶遇的狗狗。看热闹的路人与主人是谈笑风生,愤怒狂吠的是黑黄二犬。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冤家宜解不宜结,多点和平共处,少些仇恨与斗争。</p> <p>  拖娃带崽,拖家带口,大多都是来消夏避暑的家庭。</p> <p>  味江河上的味江索桥,过河就是青城后山的脚背了。</p> <p>  那些游客,那些风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性。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焰火,有五彩缤纷的焰火,才有可爱的人间烟火。南来北往都是过客,真实的活,开心的过,不负韶华不负人生。</p> <p>放眼望去,对面就是青城后山的势力范围。</p> <p>  你走在了这座小桥上,何须再忧伤。索桥晃呀晃,人生不彷徨。</p> <p>  摇啊摇,摇啊摇,摇到那外婆桥。桥在,而外婆已经驾鹤西去,留下那些童年的歌谣与记忆。</p> <p>味江河,有声有色有味。</p> <p>近山近水,静山净水;近来还好,进来还好。</p> <p>  一个人的悠闲,一个人的精彩。寻寻觅觅找到一条下河的路径,一探味江河水,让我的双脚饱餐一顿大快朵颐。这里不是沧浪之水,也不是溺水三千,这就是独一无二的高山流水。没有污染,清澈透明,当然也是冰冷刺骨的。在火热的八月,青城后山脚下的味江河带给人的是凉爽与刺激。时光不早不晚,同事来电话召唤我回去“砌长城”了。好吧,盛情难却的三缺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我的闲游就到处为止。</p> <p>青城后山近在咫尺,有我此行匆匆的足迹。</p> <p>  青城后山脚下的小广场,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人气。 热闹都是人家的,电话再次响起,都等着我一个人,还得尽快回去。</p> <p>  有些意犹未尽,让我再看你一眼。此门此路去往青城后山,有索道亦可爬山。山上有“又一村”,山顶有山外青山。想当年与弟子们一路攀登、篝火晚会、寒冬游泳……与妻儿一路追逐、逮螃蟹、嘻戏缠绵……此去经年,记忆如青山逶迤连绵。人生短暂,何必执着于过眼云烟。与自然为邻,与亲人为伴,方能完美无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