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沙漠,破茧成蝶,成就自我!

<p>最好的老师是父母,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最美的教育在路上,作为一个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总有缺席,总想着为孩子补偿什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占人生的80%,我深知与孩子一起成长是件多么重要的事情,来之前这样一次亲子的徒步穿越活动只是我和孩子脑海中的一个概念,对孩子而言,穿沙就是玩沙,在他眼中沙漠就是三亚海边沙滩的细软,就是鸣沙山滑沙的快感,对我而言,带着孩子去体验沙漠的雄美,夯实亲子关系,父母和孩子共同面对困难和考验,在一路徒步毅行中近距离直面彼此的内心世界,学会换位思考,加深彼此了解,增进亲子感情,抓住机会去感动孩子,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p> <p>挑战拉开序幕</p> <p>我们的行程</p> <p>我,准备好了?孩子你准备好了没?</p> <p>第一天,从沙点到天鹅湖营地</p> <p>挑战13:00开始,穿过这扇门,穿越沙漠植物园、滑沙、大漠星空,在沙漠中行进4小时,我们将在下午五点左右到达天鹅湖营地。</p> <p>走过这扇门,你就是个沙漠人</p> <p>爷俩来个自拍,怎样,是不是还挺酷</p> <p>嗨,壁虎,看见你真开心</p> <p>沙漠里的老鼠也好像挺可爱的</p> <p>其实,在沙漠中行走真的没那么简单</p> <p>我身后是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水</p> <p>沙漠中的另一番景象,真的很美</p> <p>我们一路除了喝水与走路,就是走路,从天明走到了天黑</p> <p>“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不就是大诗人王维诗中的景象吗?</p> <p>长途跋涉,终于到达营地,心中满是喜悦和感动,第一天,我们坚持下来了!✊</p> <p>沙漠中的夜空是不是也很美</p> <p>伴随着美好,收获与疲惫,我们在营地帐篷休息,养精蓄锐,明天再战</p> <p>睡前再回味下沙漠中花,那是给我们的惊喜,在这严重缺水的环境中还能成长成这样,为它的顽强而奋进着……</p> <p>第二天,天鹅湖到太阳湖</p> <p>经过一天的休整,满血复活,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骆驼,这么大的魔王,你今天就是我们的行者</p> <p>太阳湖,我们来了</p> <p>准备,出发</p> <p>营地,再见</p> <p>看到我们长长的队伍了吗?今天的团队比拼开始</p> <p>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沙漠的狂野……</p> <p>沙漠飞人,就是我</p> <p>与团队一路同行,累并快乐着,我们相互协作,相互鼓励,一天的路程,似乎没有那么漫长</p> <p>沙漠风沙大,为了保护好自己,我们裹得严严实实</p> <p>在沙漠里,学会扎营支撑帐篷是一项生活技能,达到目的地,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己造个房子。</p> <p>看到这些帐篷了吗?这都是出自我们之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毛主席这句话特别受用。</p> <p>经历了风雨后的彩虹是最美的,经历了辛劳的晚餐是最香的,在沙漠帐篷里,满是欢声笑语……</p> <p>第三天:太阳湖到高沙丘</p> <p>今天安排的项目是防沙治沙,沙漠挖水</p> <p>我们生活在山清水秀的长沙,一眼可以看到翠绿,根本就不知防沙治沙的重要性,防沙治沙是为预防土地沙化,治理沙化土地,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nbsp;</p> <p>相信大家都知道沙漠,而一提到沙漠,我们就会联想到干旱这个词,想到一张干枯起皮的嘴唇,想起一双蜡黄的脚。的确在我们所熟知的在沙漠里几乎寸草不生,水源更是少得可怜,非常的不适合生存。但是如何在沙漠中找到水源,生存下去呢,我也要给大家科普了:寻找有水“标志”的植物。地面比较潮湿,长有芨芨草、白刺、三角叶杨、梧桐树、柳树、盐香柏、香蒲等植物的四周,一般可以找到水源。在这些植物下挖掘可见到水。</p> <p>第四天,贺兰山岩画</p> <p>贺兰山在古代是匈奴、鲜卑、突厥、回鹘、吐蕃、党项等北方少数民族驻牧游猎、生息繁衍的地方。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p> <p>抓住最后一天的尾巴,我们还去了博物馆,韩美林艺术馆</p> <p>这座城门的正式名字叫做“南熏门”,因为看起来像北京天安门,又比天安门小一些,所以经常被称为小天安门,当地人也叫做南门。不过这座城门的历史,可能比北京天安门更加久远。关于南熏门的建造时期,已经没有准确的记载,但据专家推断,应该是西夏建国时期大兴土木修建的,距今已有900多年。</p> <p>我们的庆功宴,庆祝我们客服困难,突破自我,也激励着我:人生的路上没有一帆风顺,遇到困难必须坚持下去,你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p> <p>几天的日子很快,我们一起迎着风,踩着沙,拍着照,一起在月光下数星星、唱歌、聊天,一起感受没有网络,没有联络的清净,一起经历和孩子只有走沙、喝水、吃饭、陪伴的日子。坚实的脚步写出人生最壮美的篇章,我们期望用生命去照亮生命,我们坚信走过沙漠的人生必定与众不同的。</p> <p>致翊涵:</p><p>未来的路还跟长,父母不能陪伴你终生,希望你能像沙漠中植物一样,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坎坷还是平坦,都能自己寻找光亮,做一个自带光芒的追光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