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力量,深情相拥……

音乐心情LISA

<p>爱的力量,深情相拥……</p><p><br></p><p>原创散文</p><p>文/音乐心情LISA</p><p>图/文中有两份拥抱图片来自网络,感谢致意!</p><p> </p><p> 上海夏季的黄昏,很多人都盼望着能下一场雨。这场大雨可以将整个城市浇透,也可将漫长的夏季酷热的暑气在这个时间段里被一股脑驱除掉。于是夏雨将至时,先是雷声轰鸣,像是从头顶心上滚过,让人觉得有些心惊肉跳,有伞的与没伞的一样惊慌。</p> <p>  而彼时,我看见的貌似许多初恋就是从这样的黄昏夏雨将至的时候开始的。当然,若是说拥抱和接吻就算是恋爱开始的话。常常看到一个娇小的女孩身影被高大的男孩强有力地拥紧,转眼回避处,正看见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一个劲砸下来,温柔地绽放成花的形状。</p> <p>  雨下得很大,雨伞四周的水珠落下来,连成一线,如同落着眼泪般的。此时有人转身就走,脚踩着积水,身后溅起一片片水花……</p> <p>  之前曾有观摩《花样爷爷》,专辑中那首英文经典情歌《The Power Of Love》(爱的力量)于耳畔不经意地再度响起:只要同你在一起,只要枕着你的臂膀,外面世界一切嘈杂都将远离我们而去,在你的臂湾中我彻底陶醉……有时我感到恐惧无助,是爱的力量,坚定了我的信心……</p> <p>  发觉我的思绪,顷刻停留在这首歌的意境里浮现涌动:OK,我的每一个举止,每一份忧郁,我沉默中的脆弱,转瞬间的迟疑,你都能心领神会;而你的睿智大度,你的敦厚深沉,你温热的掌心,你磁性的嗓音,每每想起都会让我微微震颤。</p> <p>  我以为,能遇见你只是一个巧合,我以为,纵然挥别,亦无法将你忘记。你明朗的笑容在每一个曦光微露的清晨都会重现;你说过的每一句话总在起风的日子里,会在我心底一遍又一遍温习,所有相聚相爱时的细节,也会在某个时刻一一重又想起,假如有一天我真的离你而去……</p> <p>  较之很多的伤感情歌,这首歌则带有更多的大气、温婉且清馨的情调,仿佛在向你讲述一个真正的爱情故事。令人在感叹岁月沧桑,人世无常中,确切地体味生命中醇厚而纯真可贵的情感。如同阳光、空气、微风与海浪,只是于不经意间拨动了你的心弦,如尝清酒,不伤脾胃但回味无穷。</p><p> 这是多么熟悉而令人记忆感动的旋律。因为真挚而热烈的爱,所以彼此深情相拥……</p> <p>  其实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也许是任何一个人,他们的心都需要亲人的关怀,这种关怀是一种爱,一种天然的、人性中的爱,是血脉贯通父母对子女的爱,是灵肉结合夫妻之间的爱,这爱的力量是作为人而言,最具力量的信仰,更是在人生关键时刻支撑生命意志的强大原动力。</p> <p>  若是每天都有新鲜事,每天都感悟到些什么,怕是做不到;但只要是有一日生的机会,应可凭这闪回的瞬间指引我们该如何活着,提醒我们该如何去爱,就很好。</p> <p>  所谓的爱,在我看来,是一种叫做情意两长的东西。这种情意,不是日日挂在嘴边的甜言蜜语,也不是朝朝暮暮不离不散,而是一种历经岁月、始终缠绵在心腹之间的缱绻柔情。这种情意,有爱情、有亲情、有友情,有一切包含着人类心灵里最柔软的可以互相理解、彼此洞察的那部分通感。</p> <p>  人,是如此孤立的个体,只有有了情意才能理解彼此、悲悯彼此的人生困境。亦正是这样的悲悯,让我们看到别人遭受的苦痛会落泪,会感同身受,会伸手相助。</p> <p>  也正是这种情意,让我们一次次原谅爱人的无心伤害,既往不咎,继续前行。生命如此艰难而漫长,日子如流水般在月光下逃离,只有月夜里这些温暖的情意,才能让我们安静地蛰伏,而不觉得孤寂。</p> <p>  在上世纪初叶美国西海岸的一艘遇难的帆船上,人群拥挤,死神在暴风雨中上下追逐着它。三天三夜,惟有船长与厄运坚定不移地搏斗着。他在船板上用粉笔大大地写下了一行字:"别灰心,我们不会离开你们!"……</p><p> 最后,他们终于得到了拯救,这是瓦尔特·惠特曼在诗中所描绘的故事。令人从中感到,所谓爱的力量,所谓深情拥抱,就是那个比你更为坚强的人,你把他看作是主心骨。对于孩子来说,他是父亲母亲,对于国家来说,他是坚强的领袖。也可以是你的兄长、老师或是朋友。因此,我们能够理解惠特曼。</p> <p>  亦记得曾于很久以前还看过这么几则报道:一个身患重疾的少年,在临终前突然睁开眼,嗫嚅,母亲俯首倾听,他说的是:"妈妈,抱抱我。"之后孩子在母亲的拥抱中安然离世;有一位在重庆被歹徒砍了二十多刀的青年民警倒在血泊里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再也见不到母亲了。"他的临终之念是渴望握住母亲的手,再次投入母亲的怀抱……</p> <p>  而这些故事告诉我们,即使成年人,在危急关头同样需要得到呵护。如寒夜的独行者向火光趋近,这是心灵上的靠拢。人们相互靠拢,常常与谋划资助无关。他们需要的是在群体之中才能获得的紧张感的释放,以及由此而恢复的自信心。在灾难面前,只需与众人站在一起,一个相互关切的眼神,一个深情的拥抱,就能获得安全感,得到宝贵的爱的力量。</p> <p>  在高楼林立、物欲横流的都市里,在钢筋水泥封闭的居室内,人们彼此禁锢着各自的心灵。而一个温暖的拥抱,总是会安妥一个浮躁的灵魂。当你站起身,掀起厚重的窗帏一角,眺望着街上匆忙奔走的人流、车流、心中是否会重新涌起一股暖意。</p> <p>  而很多时候,两个完全可以成为知己的人,一旦由于地位、生活背景的转变,或下意识的自我尊严保护的本能,无形中会为自己竖起了一道屏障。人一旦有了屏障,犹如穿上一身铠甲,紧绷的心已无法体会对方,担心、怀疑、猜测、失落便也接踵而来。人与人之间相处,抑或更需要一些心灵的感应和默契,即使因为种种原因身着铠甲,但依然能隔着这厚厚的一层与对方体验共同的喜怒哀乐也。</p><p><br></p><p>仿佛海阔天空,仿佛近在咫尺。</p><p>仿佛心不在焉,仿佛心绪万千。</p> <p>  一些事情相距很远,一些事情相距很近。</p><p>不经意听,不经意说;不经意隔过,不经意重复。</p><p> 简简单单的事情,絮絮叨叨的清香。所有余味,都在不经意之间。</p> <p>  惠特曼在林肯逝世的时候,悲痛不已地在诗中写道:"啊,船长,我的船长哟,让你的头枕着我的手臂吧!"这是一个经历过海难的人的感受。在这样的诗中,还可以读出崇高的人格所产生的凝聚力,使那些曾在风流中惊慌失措的人心存感激,就像惠特曼在诗中说的那样:"紫丁香、星星、小鸟和我深心的赞歌都融混在一起了"……</p> <p>  有人说:一片落叶,一枚飞花,一粒寒雪,都可能将人生路径改变。所以,我们做任何事,爱任何人,都不要问缘由,亦不要问结果。你在彼岸,看不到彼岸花开,却可以尽情想像陌上春光,微微睁开眼睛,看看又是一年春风。</p> <p>  这个夏末初秋,静下心来精心调制一杯咖啡,若是愿意,可以加少许冰块,让浓郁的芳香弥漫整个屋子。直到黄昏,直至黑夜,时光匆匆走远,余香还久久挥之不去。因为醇郁,所以铭心刻骨,不能忘怀。这份感觉,多年以后若再忆起时,心中仍难以抑制对于爱,对于一切美好的感恩与怀念……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