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砸烂了天宁寺(4)】

云淡风轻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直到你流落风尘,我才知道有多么爱你!”</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云淡风轻</div><br><br><div>8月26日下午。我早早的到了大雄宝殿,确定了昨天为菩萨守夜的位置。对着地面细细察看,不见异常。再假定那重物从天而降,落地而碎,然后溅向四处。然而,既不见重重一砸的痕迹,也不见明显的碎裂物,只有大小不等的泥渣木片,和少量的瓦砾,也似乎早已有之。看了半天现场,不得要领。<br><br><div>再朝上看天花板,高高的屋顶下,不见任何残破,椽子桁架梁柱都结实得要命,望砖一块都不缺,藻井也没损坏!我原来猜想,飞贼在屋顶上掀瓦破顶往下砸,看来根本不是,屋面完好,没有破洞。说到底,昨晚的事故,还是一个无解的谜。<br><br></div><div>就在我上下左右看来看去之际,这重三叠四的废墟上,倒被我看出了可以游走的路径!我从观音踩鳌鱼的东面爬上了废墟堆,不顾灰尘粉屑,在一个又一个十八大罗汉堆里,爬上爬下跳上跳下,终于靠近了莲花宝座。<br><br></div><div>千万不要认为,菩萨一拉倒,就会被自己的重量压得粉碎。其实,要把精心制作的菩萨打成碎片,那绝对是费时费力的苦力活!我踩在罗汉的背上肩上甚至头上,一路走来,脚下就没有一点点破碎的声音,结实着呢!<br><br></div><div>这莲花宝座是白色的大块岩石做成,比成人要高,没有梯子是不可能上去的。但今天史无前例地周边堆满了打烂的菩萨,高高低低,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我踩在菩萨的背上,两手一撑,就爬上了莲台。<br><br></div><div>原本莲台上有阿弥陀佛,如来佛,药师佛这三圣大佛,还有阿难和迦叶两尊稍小的佛像。周边是各种各样的宝瓶铜炉香花帐帷,三圣大佛顶上就是硕大的华盖,再顶上就是花色奇丽繁旖的藻井,即天花板。<br><br></div><div>连台前面是三条长长的供桌,上面就是鲜花和四时水果,当然主要是香烛蜡台。莲台的右边是大大的木鱼,左边是一立着的似镜非镜,装设着彩色玻璃,各类珠子,还有绶带流苏,比人还高的装饰或法器,我不懂。<br><br></div><div>现在呢?除了藻井天花板,所有上面提到的,统统打翻砸烂,成了一堆很大的废墟,最上面的就是面朝地的如来大佛!<br><br></div><div>这时的三尊大佛,都是直直的仆倒在地,菩萨身下就是原先的各种祭品祭具,以及供桌,甚至半个木鱼,菩萨还有一部分搁在莲台上。大佛实在太大,我想看看他们的背上,到底有没有机关。粗粗一看,好像没有,不禁一丝失望。但又不死心,我就爬到小一点的佛背上,不知是阿难,还是迦叶,总之我小心翼翼的爬上去了。<br><br></div><div>菩萨背上真正光滑至极,我用手指,划破积尘,写一个“大”字,金黄金黄,黄里透点红,那是金箔的本色。我站在上面一动也不敢动,生怕滑倒,把脚弄瘸。我仔细看大佛,还是光滑的一片,没有小木门!当然就没有金心玉肺!</div><div><br></div><div>那么为什么有人说看到了呢?我不知道。说有,指的是四大天王。但是,四大天王有,三圣大佛难道就不该有?不懂。我这里就是一个如实报道:我近距离看到的三大佛和阿难迦叶背上,都没有传说中的机关和金心玉肺。<br><br></div><div>总算眼见为实。这时我才放眼打量整个大殿。没有了菩萨的大殿分外雄伟高大,竟有了空空荡荡的感觉。右手的大鼓上被贴上了红色的大标语,大概是造反有理吧,左边的铜钟也在,应该不会打破吧。徐志摩和郁达夫听到的晨钟暮鼓,就来自它们了。<br><br></div><div>外面阳光真好,里面也一清二楚。我站着的地方就是整个大殿的中心,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环顾四周,当初的富丽堂皇,威武瑰丽,仅仅一夕之间,俱往矣,化为灰土尘埃。大殿里充斥着灰土特有的那种气味,大规模拆房子时就会有的那种气味。仔细听,大殿里时不时会有各种无名的怪声,听多了也让人心神不宁。我低头看看自己,浑身都是灰土。再一想,作孽啊,这是我该站的的地方吗?想到此处,赶紧滚下来,再跳来跳去,跳出大殿,一路扑打灰尘。一路朝地藏殿走去。<br><br>常州天宁寺是标标准准的禅宗配置。中轴线是:山门,四大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毗卢殿。东轴线上则有,文殊殿,东厢罗汉堂,地藏殿。西轴线则,普贤殿,西厢罗汉堂,观音殿。<br><br>到底是白天,更多同学如约而至,我们被分配在大雄宝殿的东偏殿,地藏殿,陪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的地藏菩萨。<br><br>地藏殿很大,地藏菩萨也被打倒在地,有点空空荡荡。地藏殿和前面的罗汉堂山墙之间,好像有一个窄窄的天井,颇有点私家园林的意味:空透闲适。<br><br>地藏殿的一角,有一把太师椅,上面坐着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和尚。昨天看到他时,以为他穿着黑衣,今天才看清,是深赭色,很旧但干净。老者一脸的营养不良,与武侠小说里通常的鹤发童颜,身轻如燕相差甚远。昨晚他是整夜打坐,今天又是这样。后来别的和尚告诉我们,他天天如此,除非病了。他盘腿而坐,双目紧闭,不言不语,不吃不喝,不动不摇,浑然就是一尊活佛。<br><br>地藏殿的边边上,出乎意外居然还有一扶梯。我缘梯而上,来到了一个小楼,其实也不小,只是相对下面的地藏大殿而言。楼板木制,干干净净,但是,地板上到处都是东倒西歪的大小佛像。这里有案有桌有椅子,俨然是客厅模样。<br><br>印象中,还有太阳照进来,特别的亮堂。向窗外看去,就是罗汉堂的屋脊,斜着看,能看到天王殿的背面和半个大院,视角极好,清清楚楚。从小到大,天宁寺不知来过多少回,就没上过天宁寺的楼,也没见过这样的寺内风景。<br><br>估计我所在的地方,就是在地藏殿和罗汉堂的相连之处。那到底是怎么勾连布局的呢?为了写这篇文字,我还实地踏勘过,但可惜现在有所改动,我也看不出所以,也不想问那些衣着华丽,拿着手机,来去匆匆的年轻和尚们。<br><br>因为那天下午,那最好的风景不在乎楼台宫阙,而在乎这屋里风光。<br><br>屋里有十几个大大小小的佛像,大者半人高,小的一尺余。其中一个是极为精致的紫檀木观音,乌黑铮亮,黑里透红,最为可观。我抱在手里,好重好重,虽然打翻在地,但是质地坚牢,未有破损。特别印象深刻,是抚摸的质感,柔和圆润,有种说不出的温和亲近。<br><br>一尊青玉观音,通体最最青翠之处,就是那个手里的杨柳枝和头上的方巾。还有一件弥勒,是赭色玉石,坦胸露乳,笑口大开,仰天躺在地上。其他还有黄杨木,香樟木等等,一共十几个各种菩萨,就那么散落在地板上,只有几个铜的小佛像,还供在案几上。<br><br>这个房间里除了佛像,还有不少所谓法器之类的东西。我有点迷惑,这里到底是何方神圣使用的房间,又像招待客厅又像书房又像库房?但这里所有一切,用现在的眼光看,件件都是价值连城的国宝!<br><br>屋里墙边上还堆了一摞书。我拿来翻了一下,除了上面的几本文件汇编之类,下面都是杂志,其中还夹着一本英汉词典,北大编的。随手拿起一本,粗粗一翻,哇塞!英文的!我太惊奇了,这里居然还有英文杂志?我索性把杂志通桶捧起来,堆到桌子上,随手拉来一张太师椅,心想,今天哪里也不去,就卖在这里了。<br><br>我一本一本的翻起来,原来这是在中国佛教界出版流通的专门杂志,中文为主,夹有英文目录,和简短的原文摘录。现在回忆起来,杂志的内容有三大部分:1 国内外交流。这个部分有点像新闻通讯。2 党的宗教政策。说到不少保护维修之类,还有少数民族地区的事。3 佛学交流。里面都是学术话题,名词解说,英文摘录。<br><br>这里面提到最多的是尼泊尔,缅甸,日本,香港;人名提到最多的,则是郭沫若,赵朴初,周建人。<br><br>也有同学说,确有英文原版书,只是我不记得了。天宁寺的当家主持,历来在宗教界负有盛名,精通英文,甚至梵文。在文革的批判文章里,就常常提到某某在台湾,某某在香港,某某在美国,没一个好东西,一个比一个反动。<br><br>多年前,云淡风轻在美国和东南亚旅游,特别喜欢看寺庙,尤其是寺庙里的中文碑文。每当及此,往往会被问来自何方。我答中国常州,问者会接着来一句:“哦,常州天宁寺。”不过在台湾,你要说“大陆武进。”就是在旧金山和洛杉矶,我也碰到过这样的问和答。不过这些年来,有此问答的机会没有了,因为问者逐渐凋零。<br><br>常州人总说,天宁寺和尚发财透佬,天宁寺里宝贝不得了。记得书上也说过,乾隆皇帝下江南,三次进香天宁寺,都有不少赏赐。清末常州有个孟河医派,有御医为慈禧太后效命。天宁寺非常孝顺,皇上和太后若有动静,他们必定主动诵经祈福。所以天宁寺有不少慈禧太后赏赐的佛像,刺绣,药材,书画。据说五十年代,天宁寺展出过慈禧太后写的“寿”字,还有扇面。<br><br>除了皇上,民间应当更多。天宁寺和尚有文化有眼光,借着天宁寺崇高的佛家精神平台,收藏的民间宝贝会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其中说的最多的,就是祝枝山和文征明,唐伯虎倒还在其次。所有这些东西都到哪里去了?仅此地板上的这些?而地板上的这些宝贝,现在又在何方?也许,那晚的黑影也与此有关。<br><br>“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鬼子的末日就要来到!”我看完了所有的杂志,邂逅了一次不期然的洗礼,在这最不该的日子,却是最合宜的地方。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有名刹必有高僧,就比如大学必出自大师!<br><br>黄钟已然毁弃,伊人沦落风尘,直教我如何爱你!<br><br><br>(请看第五集《咸丰的兵燹和冶开的开山》)<br></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