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回国流程注意事项及14天隔离攻略

穿行地球

<p>我将用平铺直叙的方式记录这次回国的历程,不像往常用那种轻松跳跃及幽默的笔触来描述,只想用简单朴实的语言,把回国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分享出来,如果能给最近准备回国的人有些许帮助,也就倍感欣慰了~</p> <p>出行前要随时关注政策变化(!),刚得到信息:自9月1日起,核酸检测时间已从登机前5天缩短至3天,即提交的检测报告出具日期须为赴华航班登机前3日内。请中外籍旅客在核酸检测报告出具日当天上传或发送驻德使领馆申领核酸码(中国籍)或健康声明书(外国籍)。</p><p>详情见链接:http://de.china-embassy.org/chn/sgyw/t1808352.htm)。</p> <p>回国的路确实很漫长,本来自己还庆幸在汉莎一开通飞国内的航班时我就马上在汉莎app上订到了七月份的机票,价格也不错。不曾想就像有的人核酸检测假阴性似的,白高兴一场,订到的是不能出行的航班,不能出行就请尽快通知呗,我至少还有机会提早订别的航班,结果过了15天突然来个邮件通知取消航班,如果平时不常看邮件的人可能还真按预定的时间准备行程了呢!订票有留手机号码的,也不发条短信通知。得知最早改签航班时间是9月11,这时候才不会介意什么911这不吉利数字了,但一下延迟一个多月实在太久,就尝试从其他航空公司查找近期机票,连芬航,法航等航司的机票都查了(我的机票本来也是奥地利转机,因为不想坐几个小时火车去法兰克福乘直飞上海航班),要么就是票价夸张得离谱,要么就是最早也要九月份飞。这边911航班(改为苏黎世转机)也必须尽快做决定,客服说两天后未必能保留了,我只好确定改签911。结果几天后又邮件通知延到9月13号。我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尤其是夏季随着德国外出旅行的人数大幅度增加以及随之带回的感染病例的大幅增多,有可能国内允许对开的航班更加减少,或许增加上机前扎堆核酸检测等各种不可预知的因素,所以当得知国航开通了飞成都的航班时我就放弃了那张汉莎机票,赶紧订了飞成都的航班,当然这个机票价格比平时贵了好几倍。为了能够珍惜这得之不易的机票,我大清早乘火车提前七个小时到达法兰克福机场。机场工作人员说提前三个小时值机(疫情期间不能网上值机,机场自助值机仪也只接受短程值机),但我们提前4个小时就开始值机了。</p> <p>所以最好能够提前4个小时到机场,据说疫情期间国航行李重量要求也比较严,托运23公斤,随身行李只允许5公斤,可以一个小的斜跨包,所以如果有一个行李箱就不要双肩包了。办完值机要求扫一个海关二维码(见下图),工作人员说当时不用填,先扫码待会再填。建议先把二维码拍照再扫码,因为你扫码后没填写前如果有人发微信给你,你浏览微信后找不到刚才扫的那个二维码了。</p> <p>下面是我在值机时匆匆拍下的海关二维码:</p> <p>登机前连续14天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填报方法:</p> <p>微信-发现-小程序-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p> <p>点击“进入”</p> <p>点击“去登陆”,用微信手机号登陆</p> <p>有身份证的选择“有居民身份证者”填报健康信息</p> <p>填写完成点击“提交”后,还有机会返回修改,最后生成健康码后,即使填错也不能修改重新提交了。</p> <p>这个防疫健康二维码国际版必须连续(!)填够14天,而且它的24小时时效是以国内时间为准!我由于很早之前就开始填健康二维码,一次没及时填,虽然下午想起来填写了,但是已经超过了国内夜间12点,那个图案就由绿色的希望色变成了沉闷的灰色,虽然离上次填写并不足24小时....所以它的一天24小时是以国内时间,不是以你上次填写的时间计算!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所以除了自己每天闹钟提醒外,让朋友也帮我开闹钟提醒,双保险。</p> <p>虽然说明里提示可以补填,但是我发现虽然补填了,那飞机仍然是灰色的,这样就必须重新开始计算另外的连续14天,如果离你的启程日期不足14天的话,那你在走之前没法打卡打足14天。据说有位从英国出发的,就是由于国际健康二维码填写不足十四天,虽然机票已经花了几万块,找人打点之类又花钱,总共花了十几万才回国(不知是否真有这么夸张)。不过后来这个防疫健康二维码国际版app人性化了,多了一项核酸阴性证明填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连续14天填写国际健康码,可用登机前五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补救(见下图)</p> <p>如果出行人为老人不会填写,可以选择“为他人申报”,帮Ta如实填报各项信息。</p> <p>But,现在要求又不同了,除了必须连续填14天国际健康码,同时必须提供登机前3天(不是5天!8月30号才改为5天,9月1号又改为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具体要求请看链接:链接http://de.china-embassy.org/chn/sgyw/t1808352.htm)。</p> <p>虽然五天之内你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核算检测,但核酸检测结果要经中国使领馆审核,凭核酸码(中国籍旅客)或加盖使领馆印章的“健康状况声明书”(外国籍旅客)在登机前查验。如果飞行当天到机场去做核算检测,排队时间长,扎堆排队增加感染的几率,核酸检测出结果需要好几个小时,所以非常不推荐起飞当天在机场做核酸检测,你好不容易买到一张机票,请一切都提前做好准备,不要由于一个方面的疏忽导致不仅不能成行,而且再能成行的时间可能遥遥无期!</p> <p>订机票Tip:虽然航班是法兰克福到成都的,但你订机票可以买你入境的目的地城市,比如上海南京武汉等任何一个地方,票价与到成都的票价是一样的。买到目的地城市不仅可以省了从入境城市(比如成都)到目的地城市的机票款,重要的是所托运的行李的公斤数会一直默认你最开始登机的行李公斤数,比如我现在买的只是到成都机票,行李公斤数23公斤(其实我超重2kg,是25kg,值机人员很nice,提醒我下次注意~),但是我再买成都到目的地的机票,必须按照国内航班托运行李最多20公斤计算,这样超出的行李重量就需要另外付费,这不是像快递邮寄包裹那样计费,是根据机票原价的比例收取超重费。虽然也没多少钱,但回国的多数是留学生,如果机票买到最终目的地的话,这些多花费的机票款及行李超重费都不会产生了。</p> <p>在法兰克福机场,有相当一部分乘客不是从德国出发,而是从其他不同国家来德国转机的。比如除了很多是从美国过来的,还看到十几个从印度过来的中国人,他们登机前全部穿上了防护服,而且为了保险起见,他们所有人都在入境德国前就做了核酸检测,早上8点到法兰克福,晚上20点才飞成都,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p> <p>法兰克福机场很多餐厅都关闭了,这个歌德塑像不仅被戴上了厨房用纸折成的口罩,其身后的宝格丽店铺也卷闸门紧闭....</p> <p>看到一拨人登机前都穿上防护服,我问了其中一位:10个小时难道你不用上厕所吗?那位说:“10个小时坚持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我说我备了防护服,但觉得好像没必要穿吧。他说:“穿上吧!宁可信其有。”听他语气那么坚定,我也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p> <p>上飞机前注意事项:尽量带多一件衣服以保暖(有的乘客反复要求提升机舱空调温度,说如果测体温不正常,不是由于新冠而是由于感冒引起发烧了~),并带一个老式尖头插孔的耳机。因为由于新冠原因,飞机上不再像往常那样提供毛毯及耳机。现在的苹果,华为手机都是平头耳机插口,那种耳机飞机屏幕插口用不了,在飞机上没耳机,就只能看无声电影了。</p><p>想在飞机上不吃不喝的,可以先口服能量合剂(一般有不同口味选择)或者吃能量棒,可以坚持好几个小时没有饥饿感。</p> <p>如果你是穿了防护服平时又比较喜欢上洗手间的话,最好穿上纸尿裤^_^。如果你不喜欢纸尿裤,穿了防护服又不得已要上洗手间呢,那在去厕所之前最好把防护服脱下来,否则在厕所防护服被污染到的不是防护服的外层,而是防护服的内层,这是我的亲身感受噢!因为我上飞机后没喝水应该可以坚持10个小时不去洗手间的,但考虑到飞机停稳后,将几排分组下飞机,另外还有漫长的核酸检测排队,所以想还是先去方便一下。我是穿着防护服进去的,没想到把上半身脱下来的时候防护服内层难免蹭到周边,因为厕所空间实在太小,而防护服又实在太宽大。</p> <p>穿防护服的我。</p> <p>看到这两位虽然没穿防护服的乘客,但都戴了两层口罩,其中一位除了本来的眼镜外还戴了防护面罩,可见内心还是有所担忧的……</p> <p>飞机停稳后,大家原位等待安排。由于我们这这趟机有很多从所谓高风险国家地区经法兰克福转机的,所以首先是贴了海关标志穿着防护服的海关人员拿了一个名册上来,让那些所谓贴标人员先下飞机。机舱口用三脚架竖了个相机,估计一个个拍照。接着从前排开始好像五排一组保持距离下飞机,然后转乘上一台大巴。上大巴之前,防疫人员给每人一张有数字编号的小纸条,本来以为这个会起什么作用,结果后来也没被叫号,或许是统计人数吧。</p> <p>大巴停在中国海关的“健康申明验核”处,防疫人员又给每人发了张有编号的小纸条,大家保持距离找座位坐下,凳子虽然一排是三个人的座位,但两边贴上了封条没法入座,也就是说三人座位只允许一人坐。</p><p>大致的印象是分成四个区域,首先第一区扫柱子上的二维码填入境申报,注意要选择“入境”,不是像在法兰克福办值机时也扫了一个海关二维码,那是要选“出境”。看起来简单的问题,好些人还是会询问工作人员是该选“入境”还是“出境”。填写时住址要求详细到门牌号码。</p> <p>填完经过相关的防疫人员查看后,就被引导到第二区指定座位号坐下(好像是叫黄区),随后会有工作人员按椅子上编号喊号进入第三区-核酸检测区。</p> <p>核酸检测区有五六个检测处吧,我所在的检测处那位帅哥挺人性化的,首先要求你拿出护照在封面贴一个PCR核酸检测标志,然后微笑着反复问我:“准备好了吗?”我说:总之要面对的,开始吧。鼻拭子是用棉签在鼻孔里往深处探,初探勉强能忍受,继续深处探感觉非常难受,我是瞬间泪奔,鼻拭子后又做咽拭子,他再次微笑着问我(戴着口罩都能看到他微笑柔和的眼神):“准备好了吗?”咽拭子相对鼻拭子就没什么了,只在那一瞬间有点想呕的感觉。由于这位检测人员非常得温和,甚至可用“温柔“一词形容,所以虽然眼泪汪汪也没有觉得特别难受,出来后听其他人说检测非常难受,检测人员也没有问有没有准备好就直接开始。不过这也可以理解,因为他们每天要面对很多检测,时间有限,而且你准备好没准备好都是必须经历的,那不如早一点经历就好,防疫人员工作强度也很大的。</p><p>检测完毕检测人员在一张表上也贴上PCR标签,然后拿了那张表,到门口第四个区域,工作人员收回那张表,被安排在门口座位上等候去酒店的巴士。</p><p>整个过程安排得井井有条,比预计的时间还是快不少。顺便说一下,等待区域有厕所。</p> <p>本来我预计从飞机降落到酒店入住大概需要三个小时,飞机是11:50降落,15:30到酒店,与预计的时间差不多。到酒店大堂防疫人员会要求护照拿出来给他们保管,给每人一个文件袋,内有需签名的承诺书,还有扫码填写的旅客调查登记表(要求30分钟内提交),还有血清抗体检测告知书,隔离期间注意事项等。</p><p>另外,每人一瓶消毒片,要求每次大厕后取5片放入厕所冲下。</p> <p>14天隔离期间,除了入住酒店房间30分钟内扫二维码填报“来蓉旅客调查登记表”外,不需要再填国际健康码,隔离期间之前填的国际健康码显示红色,直到隔离解除为止。</p> <p>14天隔离的计算方法:必须隔离满整14天才行,比如1号下午17点入住酒店(下飞机分组扫码测核酸那几个小时不计入隔离时间)后必须到15号下午17点才满打满算14天。本来想隔离到期后在成都玩两天的,不允许!酒店前台说:无论你多晚的飞机,政府相关部门都会安排人员“护送”你到机场,当然不是一个个送,是根据大家订机票的时间统筹安排。</p> <p>我曾经也看到一些别的帖子,说回国隔离的酒店条件差,价格也贵,一天餐食100元又是强制性的。但这次在成都感觉很人性化,虽然核酸检测后巴士直接载到希尔顿欢朋,但第二天防疫人员拿了张纸,说有6种酒店可以选择,价格全部含早餐,有的价格含三餐,最便宜的100多元。既然已经住在这个酒店,感觉也挺不错,就继续住下去了。</p> <p>由于亲身经历了国内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忐忑不安以及由于国家采取得力措施不可思议得那么快战胜疫情所带来的惊喜及感恩(我想这是经历过国内疫情的大部分人的真切感受),因此对这种14天的隔离反而觉得很轻松,而且我们确实需要珍惜并维护大家共同努力下得之不易的安详平和的环境。</p> <p>酒店可以点外卖,买水果。送到大堂后,由防疫人员送到客房门口。酒店送水送生活用品,一般是按门铃后直接放在门口的一个台子上,防疫人员送餐或者快递包裹是按了门铃等你开门亲自交到你手上。不能点酒以及含酒精的饮品,点烧烤需提醒店家取下竹签。点餐时间是早上8:30到晚上8:30之间,这个可以理解,毕竟防疫人员辛苦一天晚上要回家休息的。</p> <p>每天大概8点左右送早餐,9点半送2瓶矿泉水,10:30测体温,16:30测体温。</p><p>入住酒店第五天检测血清抗体,检测费自理(告知书上写90元,实际只收了40元,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收取),下飞机后咽拭子及鼻拭子检测核酸及解除隔离前两天的核酸检测费用国家承担。</p><p>隔离结束会给每人出具一个核酸检测阴性的相关证明。</p> <p>酒店的早餐配餐挺走心的,不仅营养搭配合理,而且每天不会完全重复!</p> <p>顺便发一个刚到酒店防护服还没脱时拍的小视频。</p><p><br></p> <p>请浏览我的其他美篇:</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3ycagjq"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挥别剪刀手:实用旅行拍照服装搭配及旅游拗造型摆pose技巧(更新中)</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grr2ncv"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大美新疆旅行服装穿搭拗造型那点事(旅游着装之新疆篇)</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p3kztc4"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服装搭配之土耳其及爱神岛塞浦路斯篇(旅游着装之土耳其,塞浦路斯篇)</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56wpfao"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赏花拍照服装搭配拗造型六可六忌</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bc07zwk"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你总能发现慕尼黑不同的美....</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7xl0xuy"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慕尼黑人慵懒悠闲的周末</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