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需要历练——《千与千寻》观后感

叮当

<p>在白龙的帮助下,千寻终于得到汤婆婆的允许,和父母一起返回人类世界。当千寻赶到隧道口,她的父母早到了,他们催促她快些,还忙着搬新家呢。</p><p><br></p><p>停在隧道口的汽车上的许多落叶灰尘并没有让千寻的父母怀疑他们离开了车子很久,他们以为那不过是谁的恶作剧。</p><p><br></p><p>看到《千与千寻》的这个结尾,我感慨:千寻经历了那么多苦难,她的父母居然不知道!为什么?</p><p><br></p><p>14岁的大女儿笑我:“肯定是汤婆婆用魔法清除了他们的记忆呗,不然让人记得自己曾经当过猪,是多尴尬的事儿!”</p> <p>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千寻和爸爸妈妈一同驱车前往新家,在郊外的小路上不慎进入了神秘的隧道,他们到了另外一个诡异世界。远处飘来食物的香味,爸爸妈妈大快朵颐,吃完却变成了猪!这时小镇上渐渐来了许多样子古怪、半透明的人。 千寻仓皇逃出,一个叫小白的人救了他,喂了她阻止身体消 失的药,并且告诉她怎样去找锅炉爷爷以及汤婆婆,而且必须获得一份工作才能不被魔法变成别的东西。 千寻在小白的帮助下幸运地获得了一份在浴池打杂的工作。渐渐她不再被那些怪模怪样的人吓倒,并从小玲那儿知道了小白是凶恶的汤婆婆的弟子。 一次,千寻发现小白被一群白色飞舞的纸人打伤,为了救受伤的小白,她用河神送给她的药丸驱出了小白身体内的封印以及守封印的小妖精,但小白还是没有醒过来。 为了救小白,千寻又踏上了新的冒险之旅——去找汤婆婆的双胞胎姐姐,向她赔罪,求她放过小白。就在她离开后,小白醒了,他以找回汤婆婆被掉包的婴儿为条件与汤婆婆谈判,让她放千寻一家回到人类世界。之后小白去接千寻,在回去的路上,千寻告诉小白自己曾经落水,小白终于想起了自己的名字是洛川王,便恢复了人形。汤婆婆信守承诺。送千寻一家三口回到人类世界。</p> <p>故事很令人震撼,千寻这个胆小柔弱的女孩儿,在父母忽然被魔法变成猪以后,一个人坚强地挺过来了。尽管有小白的帮助,但在只有自己是异类的世界里,她需要独自面对的苦难太多。但她凭借自己的勇敢善良,获得锅炉爷爷的怜惜,收到河神的礼物,得到无脸人的帮助,收获小玲的友情……</p><p><br></p><p>当灾难突如其来,千寻的身上迸发出了巨大的潜能,她迅速成长为一个有爱心有担当的“小战士”。</p> <p>我忽然想到,每个孩子都有千寻这样的潜能,只不过有时我们这些大人不肯放手,他们的潜能才无法发挥出来。</p><p><br></p><p>14岁的大女儿需要每个月去市里做一次牙齿矫正,以往都是爸爸开车带她去,她每次都带一个枕头,上了车就躺在后座上睡觉。</p><p><br></p><p>“要让她自己去一次,锻炼锻炼。”爸爸提议。</p><p><br></p><p>姥姥激烈反对,理由自然是外面很乱,一个小女孩独自外出不安全。</p><p><br></p><p>我也很担心,但看到女儿跃跃欲试,决定放手。</p><p><br></p><p>“我一个人坐长途汽车,如果中途睡着了,到服务区醒不来,过了又想去厕所,怎么办?”女儿问。</p><p><br></p><p>“自己想办法,我只负责帮你订票。”爸爸说。</p><p><br></p><p>2020年8月26日晚,女儿早早睡了,我发现她给手机充足了电,找好了第二天穿的衣服。</p><p><br></p><p>2020年8月27日,我想这一天我应该记住,因为这一天,我14岁的大女儿第一次出门远行。</p><p><br></p><p>早晨,她并没有如我所料的早早起床,7点了,还呼呼大睡。我笑她心大,爸爸说车要9点半才出发,别急着叫醒她,她的心理素质不错,不要干扰她。说完没忘了嘲笑我高考前彻夜失眠。</p><p><br></p><p>她7点半起床,穿衣吃饭有条不紊,爸爸9点把她送到了车站。</p><p><br></p><p>坐三个半小时的长途汽车后,她打车去医院附近的肯德基吃饭,还逛了她喜欢的“名创优品”,下午2点赶到医院排队,说要做下午的第一个患者,怕万一前面的人时间长了会耽误她坐下午4:40的车返回。</p><p><br></p><p>她说她在路上睡着了,但在车到达服务区之前醒来,没有耽误去卫生间。</p><p><br></p><p>一切都好!</p><p><br></p><p>这也许说明,为人父母,该放手时就放手,孩子终究要经过经过历练后自己长大!</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