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心碎落地的声音

樱桃子

<p>能让你失重和无所适从的一定是你所依赖的人或物。</p><p>曾有一个姐姐毫无预兆的闯进我的生活,她并非多漂亮,却是个极聪明的人,如宝钗一般持重而睿智,说话办事都是恰到好处,我也有些想不通她缘何要和我走的那般近。</p><p>后来我有所醒悟,也许是她孤独了,我对于她来说可能是个极安全的人。</p><p>而我,从她那里得到的更多。她先对我说,女孩子应该多见见世面才好,这样才不会被骗和伤害。她带我去了很多从前没有去过的地方,吃过很多以前吃不起的东西,享受过各类美容服务,还带我去各奢侈品店研究包包,首饰,衣服等等,直到现在我对梵克雅宝,宝格丽,卡地亚,香奈儿,古琦等品牌的认知依然停留在那个时候的水平。</p><p><br></p> <p>她还给我说,女孩子不一定要穿名牌,但要有自己的风格,最好能穿什么都像名牌,而不是把名牌穿成地摊货,所以修炼内在和外在装饰一样重要。</p><p>她也教育我,从来不要以为自己在别人心目中有多重要,你以为的十分重,最多也只有八分重,而七八分的,可能也就两三分而已。</p><p>她还说人世间所有的关系都是利益交换,夫妻也是,所以会讲究门当户对。如果你不能为别人提供有用价值,就不要对你们的情义抱有太多的希望。我问她,那我对你的价值是什么?她说,宁静。这很宝贵,一般人给不了。</p> <p>她有时候也给我讲权术,还讲如何利用女性的优势得到多一点的照顾。但基本说的都很笼统,因为她说,人既要有善变和适应社会的能力,还要有尊重自我本性的追求。我之所以不让你去学一些套路,是因为我知道你学不好,也做不好,还不会快乐。有时候,如果你的心机太低端,诡计太容易被人看穿,还不如直来直去,坦诚一点显得可爱。</p><p>说白了就是觉得我太单纯,不适合耍小聪明,而这一直都是我的软肋。实际上她正是觉得我单纯,不会问东问西,也不会提出太多要求,而一直把我当做伴儿,聊以慰藉她太过孤独的心。也许于她这便是我最大的用途。</p> <p>慢慢的我越来越依赖她,工作生活上的繁琐小事都跟她说,她也很乐意听,还会给我特别中肯的建议。她让我小心什么,远离什么,基本上都分毫无差。</p><p>可能是她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与我相似,也可能是她足够聪明,总之我说的很多东西她都特别理解,而且一针见血,我对她简直佩服到了极点。</p><p>她总是劝我,不要公主病太严重了,剥开伪善的面孔,都是冷血。不要以为别人就应该为你做什么,不要奢求别人对你无时不刻有求必应,少了希望就不会失望;不要总是嘴硬心软,很容易吃亏的,要嘴甜心冷才能游刃有余的活在这个世界。</p> <p>她教给我很多,当然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学会,我的事情和想法她基本都知道,但是她的事情我知道的很少很少,她从来不说,我也不问。她待我是极好的便是难得了,我不想用任何看似高尚东西的去绑架她。</p><p>有时候她开玩笑说,你不应该这样依赖我,假如哪一天我从你的世界消失,你该有多难过,记住千万不要毫无保留的依赖别人,除了你自己,你不能过分依赖任何人。</p><p>她说,任何一段关系,有开始就有结束,就像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一样,所有的相遇都会伴随着分离,如果从一开始就想到了结尾,你就不会太难过。</p><p>我以为她只是在说笑,我们的关系毫无利益冲突,没有特殊的原因就一定会天长地久,但我还是太天真。</p> <p>她留给我一只玉镯,突然说要去很远的外地,从此之前认识的人全部不再联系,包括我。我猜到了她的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动,但我真的一点也不知道是什么,尽管我跟她说我舍不得,也没兴趣知道一些事情,不想自此断了联系,她却摇头说,谢谢。我知道她要抛弃我了。</p><p>她果然没有说错,我本质上就是被宠坏了的孩子,总是过分的自大和自私。在我高兴的时候很少想起她,在我伤心难过,想要找人倾诉和寻求帮助的时候,我就格外想念她。特别是当你翻遍通讯录,没有一个有她这般智慧,又待我极好,随叫随到的合适人选能约出来的时候,我对她的思念就会百倍的疯长。</p> <p>她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还好我还有次等人选,这个人虽然不适合肆无忌惮的聊天约饭,但遇到一些重要的事情还是喜欢征求一下他的意见,以使自己的决策不至于太过意气用事,彻底跑偏。</p><p>直到有一天我受到来自他的伤害,才彻底明白,人世间所有的相遇是真的都会分离,所有的情谊真的都会烟消云散的。</p><p>我狠心删除了他所有,就像当初的姐姐从我的世界消失一样。虽然做的义愤填膺,誓死不回头,但只有我知道,自己是心虚的,因为我知道最后的伤害不过是对我长期索取最终的惩罚罢了。</p> <p>当所信赖的一个个的抽离之后,我发现自己陷进了婴儿般的恐惧中,是的,没有别人的指点迷津,我像婴儿一样手足无措,并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就像被砍去了手脚,再也无法前行半步。</p><p>尽管有父母亲人,但他们终究不能理解我的烦忧,失去了至交好友,失去了赖以依靠的肩膀,我感到绝对的孤独,那种揪心的感觉就像是被全世界抛弃了一样,很没出息的觉得自己孤零零一个人太没有意义了,没有别人扶持就活不下去的灰心与绝望情绪紧紧的包裹住了我。</p><p>我一次又一次的幻想,假如那个姐姐还在身边,我就不会错的这么多,糟糕的事情也许根本就不会发生。</p> <p>我知道自己错在哪里,知道不应该过分的依靠他人,不应该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不应该对他的心痛浑然不知,不应该忽视性别上的差异,不应该把别人的付出当作理所当然,不应该习惯成自然,所有的道理都明白,但还是忍不住的会悲伤,会独立窗前怅然若失,会久久的伤怀。</p><p>心理学家说,所有你以为的离不开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都是因为对方给了你可利用的价值和希冀。比如人越悲伤的时候,越会想起能真正安抚自己的人,越是需要帮助的时候,越会想起那个为自己赴汤蹈火的人。</p> <p>实际上,如果没有亏欠,只有伤害,我反而会轻松很多,也不会这么纠结,正是知道自己之前做的并不好,只是单纯的考虑自己的事情和情绪,从来没有为别人着想过,也没想过自己的为所欲为给别人带来多大的煎熬,别人又忍耐了多少痛苦,才能够做到一次又一次的为你保驾护航。</p><p>然而,无论多么无奈,不舍,伤心,煎熬,折磨,再热络的关系终究都会冷下来,再真诚的倾囊相助都难免包裹着自己的小心思。</p><p>我被剥掉一层皮,才恍然大悟,人生的道路,最终没有谁能陪你走到底,世界也注定永远孤独,只有你才是自己的护身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