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有味道

轻飞雨

<p>  提起“味道”,你们想起了什么?是烤串🍡🍢?还是汉堡包🍔?还是鸡排🍤?这个夏天,我却感受了不同的味道:有向日葵🌻金黄的味道,有不知名的野花🌺芬芳迷人的味道,有荷花清香的味道,有玫瑰花争奇斗艳的味道,有老婆婆木架上种的丝瓜🥒修长的味道,有红彤彤的番茄🍅汁水饱满的味道,有荷叶碧绿的味道,有棕梠树🌴粗壮的味道,有柳枝🌿飘扬的味道,有草丛中的蝗虫🦗跳跃的味道,有螳螂激烈打斗的味道,有河里小鱼儿🐟跳跃的味道,有天空中小鸟🕊飞翔的味道,有小蜗牛🐌慢慢的爬行的味道,有老母鸡🐔咯咯直叫要下蛋🥚时的味道,有小青蛙蹲🐸在荷叶上呱呱叫的味道,有小龙虾🦐在水里悠闲的游动时的味道,有蜘蛛结网拉长丝线的味道,有蚯蚓翻新泥土的味道,有小蚂蚁🐜匆忙储存食物的味道,有冰淇淋🍧🍨🍦融化的味道,有百事可乐🥃刺激的味道。有雪碧🍸酸甜的味道,有凉粉辣乎乎的味道,有红糖凉糕🍮糯糯的味道,有提拉米苏🍰和慕斯蛋糕🥞甜腻腻的味道,有水果🍉🍇🍑甘甜的味道,有的太阳🌞的炙烤大地味道,有暴雨🌧噼里啪啦的味道,有雷鸣闪电⚡️🌩的味道,有微风🌬徐徐的味道,有被凉粉上的小米椒辣🌶得直哭😭的味道,有看了一本书和看了一部电影感动得直哭的味道,有游泳圈漂浮在水上的味道,有去捉蛐蛐儿兴奋的味道,有火辣辣的太阳烤得汗流浃背😰😓的味道,有钓上鱼儿开心的味道,有爬山采蘑菇时累得气喘吁吁的味道……夏天的味道,我的味道。</p> <p>  伤心凉粉</p><p> 你们吃过伤心凉粉吗?在夏天,妈妈带我吃过。我非常好奇为什么凉粉会伤心呢?妈妈说:凉粉放得有小米椒,很多人吃了都会辣得面红耳赤,眼泪鼻涕直流,这样子就和人伤心哭泣时候一模一样。所以就叫“伤心凉粉”。"我沒放小米辣,当然体会不了辣得流泪的感觉,但读一本名叫《了不起的大盗奶奶》后,我也伤心地流泪了。故事是这样的:11岁的本恩原来非常讨厌自己80多岁的奶奶,甚至觉得和奶奶呆一秒钟都是坐牢般的煎熬,但是他的爸爸妈妈每周五为了去剧场看“与星共舞”,所以把他交给奶奶,更可怕的是还要和奶奶一起住一个晚上。本恩讨厌奶奶是原因的:每次本恩来的时候,奶奶招待他的菜每次都是圆白菜汤🍵、圆白菜蛋糕🍮、还有煮得又稀又凉的鸡蛋🥚,常常让本恩吃得作呕,更令人讨厌的事是奶奶每走一步,她蓬松的屁股缝就会挤出一股气体,还伴随着像鸭子🦆嘎嘎嘎的响声,而且奶奶是多么的乏味啊,每天晚上只会玩拼字游戏、嚼薄荷糖🍥。可是,直到有一天,本恩偷偷拿巧克力饼干,却发现罐子里装的并不是巧克力饼干,而是璀璨的钻石💎和本恩从来都没见过的珠宝🔮。本恩对此感到疑惑极了,难道奶奶是隐藏的富翁,又或者是国家的公主?后来奶奶告诉他,她是一名国际珠宝大盗。并且奶奶还要带着他去作珠宝大盗,而且当她和本恩一样大时就已投开始偷盗了,这让本恩惊讶极了,顿时对奶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奶奶还打算带着本恩去偷盗,于是他们一起踏上让他又激动又期待的大盗旅程,他俩骑着电瓶车🛵去伦敦塔偷英国女王👸的御宝💍👑💿📀💎。虽然骑的是电瓶车去的,但是在本恩心里,他们却是驾着火箭飞着去的,因为他的心情是那样兴奋而又急切。但是他们正当准备偷御宝的时候,却被女王发现了。奶奶见到了女王,就不敢再撒谎。她坦白了一切:“其实我根本就不是什么国际珠宝大盗,所有的故事都是我编的”。本恩因为被骗而恼羞成怒:“可是你明明给我看过那些珠宝啊,难道那些都是假的吗?”他大吼道。奶奶回答:“其实那些珠宝都是玻璃做的,女王陛下其实我不想撒谎的,但是我听到我的孙子给你他父母打电话的时候抱怨我是一个多么乏味、多么枯燥的老奶奶,他甚至都不愿和我多呆一秒钟,我的儿子甚至不愿把车子在我的门前多留一秒钟,为了让孙子对我有一丁点儿的好奇,有一丁点儿喜欢我,于是我才编了这个谎言,可是后来那个谎撒得越来越大。我想我应该是忘乎所以了,因为和我的小孙子在一起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兴奋的事。”女王听到非常感动。于是偷偷把他们放掉了。奶奶和本恩骑着电瓶车回家,到家后奶奶对本恩说:“我不想从电瓶车上下来,因为我和你的在一起的时光太美好了。”可是他和奶奶不得不分开。在他们分开之前,奶奶还对本恩说:“有一件事我也对你说了谎,其实我得的是癌症晚期,医生说我活不过圣诞节。”果然,在圣诞节那天,奶奶去世了,去世前的奶奶对本恩说:“你永远是我的小本本。"本恩在心里默默地念到:“我知道,奶奶,您也永远是我的大盗奶奶",然后奶奶去世了。看到这里,我已经泪流满面,并失声痛哭 起来😭😭😭。多么和蔼的一个奶奶,就这样去世了。这个故事太感动,太惨戚了,为本恩的奶奶而心酸起来。</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  这让我联想起我70多岁年迈的奶奶,她的脊椎在几年前坐摩托车时因为没拉紧扶手而跌倒下来,导致摔骨裂了。当时在床上躺了几个月,家人劝她去做手术,可她就要不肯,因为她担心手术不成功而瘫痪,她说:“死不可怕,可怕的是躺在床上而想死的能力都没有”。所以现在她腰上要随时绑着绷带,手杵拐杖,走路慢吞吞的,像一只蜗牛,逛街时,她只能走离家近的地方,因为腰痛,根本就走不远,她和本恩的奶奶一样,只会绣十字绣,整天坐着。我觉得她也非常乏味、枯燥、无聊、说话罗嗦,有时候脾气也很暴躁,尤其给我念听写时那不标准的普通话,常常导致我把字写错。有时我其实有些讨厌她。但是当我想养小鸡的时候,是奶奶却拄着着拐杖,一摇一摆,慢慢吞吞,艰辛地拉着我,一起走向路程较远的农贸市场去买,当老师说要养蚕子的时候,我因为怕软绵绵的🐛类而不敢养,是奶奶每天细心地给蚕子清理粪便,喂蚕子可口的桑叶,把我的蚕子养的肥肥胖胖的,养得健健康康的,并结出白白胖胖的蚕茧,邻居的爷爷送我了两只小兔子🐰🐰,一只黑一只白,可是我有时候只顾着玩乐会忘记喂他们吃饭🍲,还是奶奶每天坚持喂小兔子,给它们吃鲜嫩可口的马豆草🌿,苦口良药的苦马菜,新鲜的萝卜🥕和甜甜的红苕🍠,她把两只小兔子喂得圆滚滚的,为了晚上我看书方便,奶奶就亲手一针一针仔仔细细,认认真真给我缝了一个靠枕,她缝了一天又一天才把枕头缝好,那枕头多么漂亮,那枕头上的梅花绣得多么精美别致啊,奶奶还给我做了太多太多的事情。奶奶不顾一切帮我做了那么多事情,我非常感谢她,我想让她永远活在人间,不要离我而去,但是每个人都不可能长生不老的,所以我们只能在家人活着的时候,好好照顾他们,尽量不麻烦他们,不惹他们生气发火,不和他们斗嘴吵架,尊重他们的意见,我祝家里的老人们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万事如意,长命百岁! </p><p><br></p> <p> 新鲜肉 </p><p> 在暑假里,由于游泳的时间与练钢笔字的时间相冲突,所以我今年不打算练钢笔字了。本以为可以偷懒,可是这个想法被高朝恩哥哥的一次来访打破了,他本来是给妈妈送毛笔来的,可结果就变成妈妈叫我跟着哥哥去他爸爸书法看看,这一看,就成了要我去练毛笔字啊!练毛笔字对我来说很新鲜,所以题目就叫“新鲜肉”。来到高老师的书法室,我心里还有点兴奋,又有点激动。眼前的高老师并不是很高,身体胖胖的,带着一副小眼镜,感觉是一位文学家,给人很深奥又博学的感觉,又感觉他非常和蔼温柔,高老师给我铺好纸,蘸好毛笔开始给我排字,我看见那个字写得苍劲有力,方方正正,非常熟练流畅,我羡慕的要死。一开始高老师就帮我纠正了书写的姿势,因为以前我写过毛笔字,但是没有老师指导,我以为古时候的人练毛笔字是趴着写的,于是我双膝跪地,俯爬在地上,大笔一挥就写了一首古诗,名叫巜静夜思》。写完满脸满手都沾满了墨汁,还因此差点被妈妈揍了一顿。现在高老师说右手要顿在左手背上,双肩打开,身体笔直,双脚并拢,目光平视,我摆好姿势后就开始写字,可是我写出来的字歪歪扭扭,像乱爬行的蚯蚓,毛笔非常生调皮,一点也不听我使唤,握不住,此时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我和高老师就是一对“反义词”呐,我不甘心,就练了三四页,我看见我的手全是黑色的墨汁,于是我去洗手,高老师对叫去休息一下,等会儿再来写!我出了教室,眺望远方,和其他同学聊聊天,谈谈八卦,过了一会儿我又回去练字了,直到妈妈来接我的时候才停笔。我对妈妈说:“嗯,我今天练毛笔字,没有什么感觉。"妈妈笑道:“当然啦”!你第一天练毛笔字,不可能马上就会有感觉哒,要多练习,才会熟能生巧哦!”我听了,我继续发奋努力,加油!加油!希望我能练成一手好字,至少学会一个特长,让我在才艺展示的时候可以有机会拿出来亮亮相嘛😄😄!还是俗话说得好:“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p> <p> 回锅肉</p><p>在菜谱中,回锅肉是一道美味至极的菜,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回锅肉就是“重新做”的化身,在去年暑假里我去学游泳,学完后玩了一个假期,就在水里游起走啦!我的身体就像一块沉重的石头,一到水里就沉了下去,因此今年的暑假我又去学游泳啦,我感觉有些不同的感觉,第一次学游泳,我胆小害怕,一呛到水就哭,就这样,我一连学了18天才学会,第二次学游泳,胆大快活,一天可以游20个来回,呛到水了,也不会哭,非常坚强,这一次我才学了一个星期,就学会啦,我高兴的一蹦三尺高😊,第一次教游泳我的老师姓罗,他不算严厉,他教的游泳动作和第二次老师教的游泳动作完全不同,第二次教我游泳的老师姓魏,他非常严肃,这真是严师出高徒,不过他也有乐乐呵呵的时候,我觉得他教的动作要标准一些,第一次学会后感自豪,第二次游学会后感到开心,开心,开心得要飞起来了😃!但是学会后,我们都要加强训练,这样学会了才不会生锈,才不会吃回锅肉,才会越来越厉害!这就是孔子所说的“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我想任何学习都是这个道理。</p> <p> 老腊肉🥓🥩</p><p> 老腊肉有一股醇香迷人的味道,这味道就好比我回外婆家那种味道。回外婆家,是每个假期必须的一件事情,也成了我最期待的事情。</p><p> 回外婆家的路上总是阳光,就像路途中那片盛开的并总是迎着着太阳光的方向的向日葵。那明她媚的颜色像一张张孩子的笑脸,在它的旁边是清澈得像一面镜子的大海子,它又像一颗壤在大地上的蓝宝石💎 。在岸上的草丛里有一头巨大的黄牛🐮正在慢悠悠的吃草,声音吧唧吧唧,牛好像在想:“这里的草汁液真多真是又嫩又甘甜又香又新鲜,今天我一定要吃个够。因为这对于我来说就是一次大餐呢!"在五彩缤纷的格桑花丛中,有蝴蝶在飞舞,蜜蜂嬉戏。再过一会儿,就要到外婆家了,我就能再次见到亲爱的记性不好的外公,见到说话罗嗦,爱唠叨的外婆,见到不怎么聪明,活泼可爱,粗鲁,头脑简单的表弟啦!</p><p><br></p> <p>  到外婆家了,可是,外婆家再也不是曾经的老房子🏚了。一转眼,就变成了一座票漂亮亮,气气派派,大大方方,让人羡慕的大别墅🏯!快看呀!这房子是多么的崭新,多么的坚固,那么的美丽,看屋顶上的红砖,就像出生的小太阳🌞,红通通的,那白色的墙面,让人感觉就是躺在纯牛奶🥛里面,因为那白色是多么的干净,多么的纯洁。但是以前的外婆家有许多值得留恋的东西:比如说外婆家门前的两棵酸角树,一棵大榕树,🐮圈里里的一棵大酸角树,而现在,外婆家门前没有树子,只有一条小马路,酸角树都被挖了,还被做成了根雕,有小的酸角树被移栽在马路旁边,但是外婆家不能养牛啦,因为那里现在已经改革成类似城市了,没有地方放牛,也没有地方喂牛,只能喂鸡了,以后都要去菜市场买菜了,不去赶集了,面包车也不拉菜在门口叫卖了,外婆家以前有许多值得留恋的东西,现在都没了,不过现在的外婆家比以前的外婆家干净多了,墙上再也没有蜘蛛、壁虎,现在生活更方便了,外婆他们也可以不用种田啦!应该可以享享福了!再见了,以前的外婆家,现在你要蜕皮了,变成一个崭新的外婆家了!</p><p><br></p><p><br></p> <p>打扫外婆的新房子了,我的责任是负责擦亮瓷砖,刮掉弄在瓷砖上的漆,有些瓷砖太高了,我根本就擦不到,所以我只能爬上梯子,一只手扶着梯子,一只手擦瓷砖。我感觉我是在给一只小猫擦身子。左擦擦,右擦擦。不一会。小猫的身体被我擦的干干净净。(也就是瓷砖被我擦的干干净净。)这下子瓷砖整体看起来就像结了冰的湖面,亮晶晶的,又冰凉。嘿嘿,现在我又感觉瓷砖就像是许多根冰淇淋。🍧🍦,想的我口水都流出来了🤤。我就是一个小馋猫😋。</p><p><br></p><p><br></p><p><br></p> <p>看到外婆种在盆里的葱长得绿油油的,我也打算开始种蒜苗啦。我用大拇指和食指捏着一个蒜,然后蒜头朝上,把蒜的大屁股用力按在土里,让它头伸在外面,然后呢再给它蒜浇水。晚我梦见我的蒜苗发出小苗,它在慢慢的长大,最后蒜苗成熟了。妈妈用成熟的蒜苗,给我做了一次香喷喷回锅肉🥓。过了一个星期,我去看我的蒜苗长大了没有,可是,我的蒜苗还好好的盖着铺盖头朝外在睡觉呢!按理说,我的蒜苗应该发芽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外婆回答我:“这个蒜不会发芽了,因为它太老了。”可是我不甘心,因为我相信:奇迹总是会出现的,神啊,请助它一臂之力吧。</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抓住游泳圈飘来飘去。感觉自己现在坐船。咦?好奇怪,我怎么又感觉像是坐在一个蓝莓味的甜甜圈上?</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抓昆虫了。江水静静的躺在大山的怀抱里,像一个婴儿静静的躺在母亲的怀抱里。风儿轻轻吹,云儿轻轻飘,枣树和印恋树轻轻的摇摆,像几位温柔美丽的仙女🧜‍♀️🧚‍♀️在风中翩翩起舞。太阳快要睡觉了,月亮快起床了,黑夜快要降临了,星星要开始舞会了。而我们呢?要开始捉螳螂抓尖头绿蚂蚱了,我用脚踩草丛,小草们都弯了腰,好像我们把它们的腰弄断了,它们的头低着,似乎伤心的哭着呢,其实我也没办法,我也不想这样,可是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抓不到尖头绿蚂蚱。突然一只个头硕大、颜色翠绿的一只尖头蚂蚱跳了出来,我连忙跟上去,突然我的手像闪电似的扑了过去,一大子抓住了那只蚂蚱,我真是欣喜若狂。接下来我们抓到很多蚂蚱,有翠绿的,有褐色的,有花的,还有橙色的。收获更大的是,我们抓到了三只年纪轻轻的体骼健壮的螳螂,这些螳螂的非常好斗,一天打来打去,讨厌死了。最后,我们把所有的蚂蚱,螳螂都放生了,因为他们都是一条生命,我们不能残杀生命,应该去保护它们,不让它们受到伤害。</span></p> <p>嘿嘿,这只螳螂真乖,爬在我手把我的手弄得痒酥酥的!它的手上可是有锯子似的小齿哦。</p> <p>我正在高山之上。居高临下!</p> <p>今天我们去山谷去砍柴,你一定不知道那是什么柴,那是“苗枝柴”。我想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苗条,细长细长的柴,所以叫“苗枝柴”。这个只是我的想象,我家妈咪小的时候经常要去很远的地方常砍的柴,还要自己背回来。可是今天我废了九牛二虎之力都没砍下一枝柴,唉,真累,我居然连一根柴都没砍下,就已经精疲力尽了,可是妈妈小的时候每天都要砍许多柴呢!妈妈真是太辛苦了🤔🤔!!</p> <p>怎么回事?鸟窝在土旁边,里面有个碎蛋壳,可是鸟在哪呢?</p> <p>坐在树上🌳荡秋千!</p> <p>小朋友们,你们发现我外婆家的公鸡与城市里的公鸡有什么不同吗?看得出来吗?看,这两只公鸡的眼睛上分别戴着一个小红眼镜,还是纯塑料做的呢!你们猜为什么要给他戴小眼镜呢?老婆婆告诉我,那是因为公鸡非常好斗,为了让它不啄同伴,不相互打架,所以才给它带个小眼镜,挡住它的视线,说起公鸡,我突然想起一件事,在前不久,外婆家的有一只老母鸡天天被自己家的老公鸡啄,伤成老病号了,因为外婆不想给自家的老公鸡带红眼镜,所以把老母鸡放在外面,让它在灶炉里面睡觉,白天在大街上散逛,它倒一天悠闲自在得很哦,好吃好喝给它伺候着。可是有一天,这只老母鸡被其他家的老公鸡盯上了,也许是那只公鸡🐓觉得老母鸡🐔非常漂亮吧,因为它只要见到这只母鸡就会拍打着翅膀,疯疯癫癫,激动、快速地飞一样跑了过来,老母鸡见了农也高兴极了,心里想:“我终于有个心仪的好伙伴啦!看它多么的帅气,多么的英勇,我好喜欢它呀”,我想它心里一定冒出了爱情火花啦!"刚想完,就看见它们已经形影不离了。说来也奇怪,以前老母鸡不下蛋的,结果这下子一连三四天,每天都来外妈妈写毛笔字的地方用纸搭窝下蛋,我们开心极了!但是我们还是高兴的太早了,因为老公鸡才来三四天,就把老母鸡给拐跑啦。真气人!!</p> <p>啊,外婆,我把你抱入怀抱,我把你铭记,那么,国庆节再见啦!外婆家的房子,你是多么的崭新,我舍不得你,唉,国庆节再见啦!我希望我能永远待在外婆家,但是要开学啦!我不得不离开外婆家了,心情糟糕,唉,希望下一次见到外婆的新房子变得更漂亮,华丽,干净,希望下一次见到外婆和外公,他们会变得越来越年轻!更健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