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高唱铁道兵的斗志昂扬:

孙志海

<p class="ql-block">▼请跟走音频朗诵声</p> <p class="ql-block">▼一九七零,弃学从戎,入列铁兵,投战襄渝。</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零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离淮北上的驳船里,开始了我《铁道兵志在四方》新版的学唱。忘不了啊,应申班长那浑厚的湖南武冈唱腔。</p><p class="ql-block"> “打通昆仑千重山,又战东海万顷浪,林海雪原铺新路,金沙江畔摆战场。”铁道兵艰苦卓绝的战斗场面,应申班长戏剧般地搬进了这小小的船舱。对我们奔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当兵志向,进行着新的考量。</p> <p class="ql-block">  傍晚,走在不知道还要走多久才能走到头的,邳县南门大街。让只知道淮安南门大街没多长的我,第一次开阔了眼界。以前,我连三十华里开外的清江市都没去过呀!</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住在邳县中学,一人一个馍头。后来我再没吃过那么大的馍去了。</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坐上了去湖北光化的硬座专列,绝对的硬座专列!</p> <p class="ql-block">  列车在辽阔的中原大地上驰骋,夜间到的光化。汽车奔跑在鄂西北崇山峻岭间,连夜把我们拉到新兵连。硬座车厢,篷布车内,我们一路高唱新一代铁道兵的斗志昂扬!走向新兵连的训练场。</p>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一年四月五日,木工班的我为替扒碴班的杨倒碴,手指意外被翻斗车的齿轮圧断。没一点施工经验的新兵娃娃呀!四月七日,营调令来了,我却早两天住进了师前方医院。</p> <p class="ql-block">  鹅毛大雪花漫天飞舞,湿冷的宿舍凉彻铺面。大夜班,从没焐热的被窝里爬起,穿上抗战老兵穿过的旧棉袄。</p><p class="ql-block"> 出发!步履坚实,踏雪有声。长筒靴、雨褂,嚓嚓作响。伴唱《铁道兵志在四方》,史诗般荡气回肠!铸就了铁骨,练就了刚毅,迎难而上,开拓前进!铸就了铁骨,练就了刚毅,奋力攻关,抢铺一流新线!</p><p class="ql-block"> 歌声悠扬,笑声四起,交织着桥墩拔高、隧道掘进!</p> <p class="ql-block">  流血小峡沟,挥汗贯武当,参训教导队,实习技术组。军旅生涯,两千多天。</p> <p class="ql-block">▲我还铁兵,毅勇不减,锁定“务必”,谦卑警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