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巴草

枝叶

<p>  狗尾巴草,一种随处可见,自由生长,再普通不过的草本植物。</p><p><br></p><p> 每年的夏末初秋,是狗尾巴草结籽成熟的时候。那一簇簇低垂着头颗粒饱满随风摇曳的狗尾巴草,是季节更替的信使。早晚凉爽的闲暇时候,随意漫步在路边河滩田埂,你会不经意间让狗尾巴草从你的指尖滑过。或低下头,附下身,看看它摇曳摆动的样子,用手触摸它那毛绒绒的尾巴。有时也会抽出几枝扎成小狗小猫的样子。每当这时,那些儿时单纯而美好的快乐记忆会从心底慢慢泛起,一种莫名的快乐感觉会顿时溢滿全身。</p><p><br></p><p> 这些天,早起,拿上相机到河滩草丛中寻寻觅觅,想拍拍小花、小虫和蝴蝶。但一片片一簇簇的狗尾巴草总会吸引我,雨后或清晨时分,狗尾巴草上布满了小小的露珠,在晨光下亮闪闪的,那附身低垂的样子美极了。这时幸运的话会碰到一两只小虫,微距镜头下的影像着实美妙,但要拍好确实不易。</p><p><br></p><p> 那沉甸甸毛绒绒的,随风摇曳,非常普通像狗尾巴一样的草,是否也会勾起你快乐的儿时记忆。</p><p><br></p> <p>爱好摄影是我的幸运,而微距摄影更让我迷恋。它可以让无聊而乏味的日子变得有趣而惬意。那些追光逐影的日子,那些在草丛中、花园里、马路边寻寻觅觅,耐心守望的过程,让时光过得飞快。</p><p><br></p><p>微距让我更专注于细节锻炼了眼力,那些美妙的平常不易觉察的狭小空间和微小生命,为我打开了另一扇窗。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美,体会到了那些微小生命的坚强和庄严。</p><p><br></p><p>我拍微距都是到室外广阔的河滩草地,我爱护并尊重每一个弱小的生命,每次都只是远远的用镜头对准它们而已,绝不对它们造成伤害和胁迫,甚至都不愿打扰到它们。</p><p><br></p><p>我愿分享这些美好给大家,让大家记住我们眼前不只有日月星辰、高山流水,还有那些不易觉察,被大家忽视了的美妙的微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