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洛基

Roger

<p>  9月即将出发,深入拍摄金秋洛基山。临行前,我整理了这组照片,取名《水墨洛基》。</p><p> 从2010年开始, 反反复复拍摄洛基山,已经10个年头了。期间我十几次进Jasper、Yoho,20余次拍Banff,两次拍Waterton。特别是2016年,住在卡尔加里的日子里,山里山外,转来转去挺方便,越来越多的洛基山风光进入我的镜头。</p><p> 其实,采撷那么多素材,如何拍好风光照片,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子,不仅在神秘原始的大山里会迷失,甚至在家中我也陷入“迷失”。看当下网红作品,特别“精雕细琢”,外加强大后期,突出色彩、视角冲击力,似乎成了潮流。好照片要耐看,要简洁,主题突出,而不是“昙花一现”。风光摄影是构建一个虚幻的世界,还是呈现一个真实的世界?是表达唯美还是表达“真善美”?是呈现一个完美的图像,还是呈现一个也许不尽完美但是带有强烈情感的图像?我也不知所云。</p><p> 在迷茫之时,我想起摄影大师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 ),我有一本他成名作品的画册。亚当斯对美国优胜美地怀有特殊的情感,在这里他开始摄影,成名成家,收获爱情。在经典里找答案,一天不出门坐下来看书,打开画册慢慢欣赏揣度。那幅《月亮和半圆山》印象最为深刻。在亚当斯的黑白影像世界里,既有岁月静好,也有暮色苍茫,山峦叠嶂,大自然鬼斧神工和风云突变。所谓大片,非常平实,非常亲切。每张照片都有电影画面感,有故事性,而在照片的后面,是作者敏锐的观察及他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由衷的热爱。看似一张简简单单的照片,寓意绵长,如诗如画,余味甘甜。</p><p> “ 删繁就简三秋树,一叶红于二月花。” 减法是摄影不二法则,“一叶知秋”是摄影要抓取的典型元素。 无论是雪际线下金黄的金松,还是飘着金黄色叶子的加拿大小叶杨树,都是洛基山秋天的代表音符。《水墨洛基》虽然是我原来的作品,这次以黑白呈现,简单明了一点,厚重一点,在金秋时节,作为我的“首席代表”,给大家打个招呼,问声早安。特别向所有辛苦劳作的朋友们,在疫情期间战斗在一线的人们,送去大山庄严的敬礼,带去洛基山最深情的呼唤。</p><p> 还有两天就要出发了,希望《水墨洛基》也带上我对家乡、对乡土、对大地的一份深沉的祝福。</p><p><br></p><p> Roger</p><p> 2020.8.29</p><p><br></p> 秋风起 <div><br></div> 班夫国家公园 Lake Minnewanka<div><br></div> 班夫国家公园 Johnson Lake<div><br></div> 黎明 <p>水墨朱砂湖</p><p><br></p><p><br></p> Lake Louise<div><br></div> 梦莲湖<div><br></div> 佩托湖<div><br></div> Takakkaw Falls<div><br></div> Yoho 国家公园<div><br></div> <p>水墨翡翠湖</p><p><br></p> Lake O'Hara<div><br></div> <p>大约在冬季</p><p><br></p> 走在去哥伦比亚大冰川的路上<div><br></div> 晨雾<div><br></div> 朝霞<div><br></div> Waterton Lakes 国家公园 五月天<div><br></div> <p>苏醒的大地</p><p><br></p> <p>静谧</p><p><br></p> 秋韵<div><br></div> <p>Lundbreck Falls</p><p><br></p> 三姊妹山<div><br><div><br></div></div> <p>陈甡(英文名:Roger)</p><p>交流微信号:Roger0055</p><p>自娱摄影“六级泥瓦匠”,公益摄影讲师。</p><p>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山东省艺术摄影协会理事、有道摄影俱乐部(加拿大)艺术总监,四川师范大学客座教授。</p><p>出版摄影和随笔《在蓝天白云下》、摄影专题画册《疯狂牛仔》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