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儿子过大瀑布

木鱼

<p>  翻阅旧相册时看到我那年带儿子去游黄果树大瀑布的照片,那一幕惊险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至今都不寒而栗。</p><p> 一九九二年六月,我带不足五岁的儿子去重庆、贵州一带旅游。我俩从汉中乘火车出发到安康转车到重庆,后到贵阳游织金洞,游玩后在贵州转乘汽车到安顺镇宁看仰慕已久的黄果树大瀑布。(当时使用的黄果树大瀑布1元门券) </p> <p>  到了那里因这两天一直在下大雨,远处望去大瀑布混沌汹涌的瀑水像排山倒海、雷霆万剑之势直泻犀牛潭,反涌的水珠如烟如雾笼罩着半个大瀑布。很远都能听到它震聋发聩的轰鸣声,那场面同以往在摄影图片上的温柔黄果树瀑布判若两样,走近看湍急的瀑水气势磅礴、恢宏壮观但又有些吓人。</p> <p>  黄果树大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亦名“黄葛墅”或“黄桷树”,因本地广泛分布着“黄葛榕”而得名。大瀑布位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属珠江水系西江干系南盘江支流北盘江支流打狗河可布河下游白水河水系。黄果树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黄果树大瀑布高为77.8米、宽101米,形成于20多亿年前的中三叠纪,但呈现出如今之气势已有5万年的历史,是世界上著名的大瀑布之一。</p> <p>  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散文家徐霞客在1638年(明崇祯十一年)4月23日,在云贵高原考察时发现了黄果树大瀑布,并描述大瀑布:“透陇隙南顾,则路左一溪悬捣,万练飞空,溪上石如莲叶下覆,中刺三门,水由叶上漫顶而下,如蛟绡万幅,横罩门外,直下者不可以丈数计,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厉;所谓:‘珠帘钩不卷,飞练挂遥峰’,俱不足以批其壮也“。在他所见到的瀑布中,要数黄果树大瀑布最壮观了:“高峻数倍者有之,而从无此阔而大者。”</p> <p>  到了瀑布的水帘洞时,只见出来的游人都被淋得像落水鸡似,我上长打听一下前面路况。他们见我带了个小孩劝我不要过去,前面相当危险,瀑布的水特大而且风狂骤雨,稍不留意就被风吹进犀牛潭里。</p><p> 这时我忧虑起来,是放弃还是过去呢?又想想来一次不容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慢慢走不行就返回吧。就抱上儿子双肩背个自制的大旅游包(踉现在的双肩书包一样,由我自已设计制作用来外出旅游用的),穿上雨衣向水帘洞走去。</p> <p>  水帘洞是一条长达134米洞穴,拦腰穿过瀑布,有6个洞窟,5个洞厅,3股洞泉和6个通道所组成。里边看去一漆墨黑,微弱的几盏灯光亮着,洞窟的光亮照射进来,从洞窟看那飞泻的瀑布场面壮观,令人惊心动魄,这样的景观在世界瀑布中也是极为罕见的。</p><p> 我也顾不到观赏,抱着儿子一直往前走,最危险的是出了水帘洞。一条近一米宽的山路紧贴着悬崖峭壁,山上古木参天,山路蜿蜒曲折地上全是踏的泥浆,走在上面有些心惊胆颤,我只好慢慢向前挪去,由于瀑水太猛狂风朝我方向吹拂,风势把水珠打在雨披上面啪啪地响,雨水都渗透倒我俩衣服里。加上我又戴付眼镜,眼睛玻璃被雨水溅得上面湿淋淋的,看前方的道路模模糊糊的,我又不敢去擦眼睛玻璃,抱着儿子又走不快,只好慢慢往前挪动。</p><p> </p> <p>  不好,左脚滑进旁边排水沟里,只差一步之遥把我俩滑到犀牛潭里,那后果真不堪设想,当时吓得我一身冷汗。排水沟有一尺见宽、六七寸深,下面都是薄泥浆,我穿得是夹脚拖鞋,脚伸上来但拖鞋没了,脚又伸下去摸就是找不到。这时,儿子被雨水淋得全身湿透,冻得呱呱乱叫催我快走,我又不敢久留,怕狂风再把我们吹进水涡里那就一命呜呼了。</p><p> 赶紧抱上儿子往前挪去,右脚拖鞋也不要了,扔进沟內留着永久的纪念吧!就这样光着脚丫终于走到大门口,到了大门口怕儿子感冒就帮他换上干净的衣服。</p> <p>  第二天,早晨准备去天星桥,在黄果树大瀑布石栏上帮儿子又照了几张相。这时黄果树瀑布的水流也变清了,水势也恢复往日的姿态没有昨天那么凶猛,远处眺望壮丽秀美的黄果树大瀑布全貌山峦叠翠、气势恢宏。当年,明末“天末才子”谢三秀诗中赞道:“</p><p> 众流赴壑急如梭,</p><p> 泻作层滩千尺波。</p><p> 素影空中飘匹练,</p><p> 寒气天上落银河。″</p> <p>  历代文人墨客作诗赞颂黄果树大瀑布,清康熙年间曾任贵州巡抚的田雯曰:“匡庐瀑布天下称奇绝,何如白水河灌犀牛潭,银河倒倾三迭而后下,玉女饮涧万丈哪可深。”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曾提诗词赞:“</p><p> 黄果树黄,白水河白。</p><p> 黄白相间,天下一绝。”</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