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检查与隐患发生之我见

世界上最神奇的二十堂课

<h3>  之前有跟几家企业的安全员聊天,大部分都在抱怨说安全工作难做,花费了大量的人力去现场进行安全检查,每日的巡查,单项的检查,每周的检查,每季度检查,每月检查…甚至,有的企业领导还规定了,安全部门每个月必须查到多少隐患。但是,事故还是偶有发生,所以,我就在考虑,大量的安全检查和事故的发生率,到底关系大不大? 我觉得,安全检查去查隐患,去查违章,对于事故有一定的遏制作用,但是想要靠这些安全检查去做好企业的事故防范,我觉得是不可取的。 每个企业配备的安全人员要比企业的生产人员少得多,大多数都是按照1:100的比例去配备的,并且,每个人的眼光都有局限性,对于同一场所的检查会出现疲惫感,也就是说,对于同一场所的检查,相同的人能够检查出来的问题总是只有那几样,相同的问题老是会出现。所以说,光靠几个安全员去现场检查消除隐患,制止违章是根本不可能的。那么,安全工作到底应该怎么去进行下去? 我始终认为,一个企业在正常生产经营中,安全部门如果非常忙碌的,这个企业是很不成熟的。我们一直在说,要转变员工的思想,从“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这就说明了,安全的管理,应该从员工的思想上去改变。安全部门的检查应该是教会现场人员如何去发现隐患,消除隐患,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而不是为了检查去检查,为了隐患数量的达标去检查,也不是为了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去检查。安全部门的任务应该是对于现场不能自行发现,不能自行处理的隐患去进行排查,进行技术指导,因为现场人员对于他自己的工作场所最有发言权。只有这样,才能说明这个企业的安全管理真正步入了正途。 要达到这个目标,可能很难,但是也不是就不能达到的。至少来说,我们应该往这个方向上去走,我想了几个办法。第一,企业安全文化的深入人心,这个方面就是需要大量的宣传;第二,安全培训。这个是最重要的,可以让企业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进行培训,或者邀请安全专家进行培训;第三,前期的检查,可以带着班组长去进行,让他们了解到如何去进行隐患排查,然后再由他们去对员工进行相关的指导;第四,安全的奖惩,当然后面的一些如何进行奖惩,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制度去进行,我就不多说了。当然了,还有一些其他的方面也可以去进行,比如说安全方面的合理化建议什么的。个人能力有限,能想到的方面就到这里吧。 按照这个想法,安全部门的工作量会有所减少,现场人员的安全意识会提升,企业的事故发生率也会有所下降。当然了,必要的安全检查是必不可少的,说得不好听一点,为了应付安监局的检查,你也必须要有一些检查和相关的文件。。。。。。 以上说得东西比较乱,我也是想到什么说什么,有不对的地方,大家可以在下面评论区提出来,或者有什么好的方法,建议也可以提出来,我就先在这抛砖引玉了。</h3> 预防为主,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