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回忆叫永远都不会忘记

绿水青山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有一种回忆叫永远都不会忘记</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绿水青山</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1965年我开始上小学,那一年我8岁。一年级还没有读完,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爆发了!血雨腥风之中开始停课闹革命。在惊慌与恐惧之下,我们这一代人无奈地荒芜了两年的时光。</p><p><br></p><p>1968年,复课闹革命又开始了。我们每天上午上学。</p><p><br></p><p>有一天,老师布置的语文作业是以日记的形式向伟大领袖MZX表忠心。</p><p><br></p><p>记得这天下午一点,我们小组的5名同学聚集在学习小组组长李淑梅家里。李淑梅的哥哥从屋里端出来一个大的圆形饭桌子放在家门前,又给我们每人一个板凳,学习开始了。</p><p><br></p><p>在那个年代里,我们每个人手中都有一本64开,大约2厘米左右厚度的红宝书:《MZX语录》。李淑梅开始念一句MZX语录,我们几个人复述一遍。念完MZX语录,我们开始动笔写日记,向他老人家表忠心。</p><p><br></p><p>一张圆桌子上,凑着5个小脑袋。我们都是第一次写日记,每个人都愁眉苦脸地思索着,憋了好久,谁都不会写。但没有人说话:有的同学用手翻来覆去地摆弄着那张要写日记的纸,有的同学用双手支撑着自己的小脑袋两头晃。</p><p><br></p><p>我用牙齿反反复复地咬着一个半截铅笔头,我的作业纸是一张包点心的包装纸,大约有8开纸那样大小,正面还印着图案,我是用背面来写日记。</p><p><br></p><p>就在这尴尬与无奈之际,李淑梅的妈妈突然把李淑梅叫回去了。小组长一走,比我们大几岁的杨秀芹说话了:组长都走了,咱们也都回家吧。说着说着,杨秀芹就把铅笔和她面前的那张纸放进了自己的小书包里,坐在杨秀芹旁边的王彦波和邰凤英也顺从地跟着杨秀芹走了。</p><p><br></p><p>大圆桌子上只剩下我一个小脑袋了。我依旧是用牙齿反反复复地咬着自己的那半支铅笔。我不想走,我一定要写……</p><p><br></p><p>终于,我终于在我的包装纸的背面写下了题目:《向伟大领袖MZX表忠心》</p><p><br></p><p>有了题目,下文自然就顺畅多了。</p><p><br></p><p>写着写着,我突然想去茅楼(60年代的室外厕所就茅楼)。因为没写完,我还是不想走,就一直憋着,开始憋得我直晃屁股,后来憋得我眼泪都流出来了,再后来,我是实在坐不住了,就只能站起来,一面晃荡屁股一面念:</p><p>通过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天大地大不如MZX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MZX亲,河深海深不如D的恩情深。敬爱的MZX,千言万语都表答不完我们对您的赤胆忠心。我们一定跟着伟大领袖MZX将革命进行到底!</p><p><br></p><p>最后,我忠心地祝愿我们伟大的领袖MZX万寿无疆!</p><p><br></p><p>被尿憋得一个劲晃悠的我,却仍然没有忘记写下最后一句发自肺腑的话:</p><p><br></p><p>MZX万岁!万万岁!</p><p><br></p><p>写完万万岁!我终于拼劲全身的力气,猫着小腰,晃荡着小屁股,泪流满面地向茅楼跑去……</p><p><br></p><p>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回想起那神话般的洗脑,曾经让我如痴如醉,如梦如幻……</p><p><br></p><p>多么痴狂,多么幼稚,今天只能自悲,自嘲。</p><p><br></p><p>2020年8月29日</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