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李时珍本草之路--太仓行

小薇

<p>  自2017年开始计划“体验李时珍本草之路"至今已经过去了三年。2017年4月我们率先拜访了李时珍的故乡——蕲春,紧接着在2017年6月实地探查了李时珍曾经跋山涉水采集药材的——庐山。2019年5月还曾沿着李时珍的足迹到达过北京延庆。本打算继续安排体验之路,但因为各种各样的事务推延到2020年,没曾想到2020年可不是像普通的年份那么简单,年初突发百年不遇的新冠病毒疫情(传说中的瘟疫),引发了全球的流行,至今仍未消停,这期间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变化,让我们经历了从来都没有经历过的事情,让我们也了解到“封城”、“居家隔离”、“保持社交距离”这些词汇的真实含义!虽然一直困守家中,但是心情也随着“剧情反转”而波澜起伏,动荡难平……</p> <p>  这张图是我家阳台上可以看到的雕塑公园内的群马奔驰的雕塑。该雕塑名为《解放》,每次看到这自由奔驰的野马时,不由得充满期待,急切地盼着解除禁足令,奔向远方……。这期间我除了努力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和健康的心态外,内心惦记着体验之路何时才能完成……,庆幸的是我国表现出不凡的治理能力,新冠疫情很快得到控制、随着防疫逐步进入常态后,外出旅游的想法逐渐升温,三年前我那时朴素真实的感觉终于又涌上心头!</p> <p>  当时我选择的方式是实地探访和体验李时珍的本草之路。我想亲身体验一下,500年前李时珍完成《本草纲目》这部巨著的全过程,以表示我对这位药学界泰斗的崇高敬意!因为我从事中药专业也有30余年,又是李时珍的故乡人,甚至我还是李家子孙,虽然计划当时恰逢《李时珍诞辰500年纪念》的活动,但我不想高调作秀,只想默默的付诸行动,以表真心!</p> <p>  平时为了表示对李时珍撰写的《本草纲目》的敬佩之情,只要在华南植物园作为讲解志愿者时,我每次都会提到这棵树断面的年轮就是一部时光记事本,断面年轮记载着近500年时间范围内在植物界发生的大事件,其中还包括李时珍(1518~1593年)在明朝万历15年撰成发表的中国本草学著作《本草纲目》。也就是说,至少这棵树“亲眼目睹”或者是“陪伴”了李时珍撰写《本草纲目》的全过程......</p> <p>  这一站我们选择了江苏太仓。这个地方对于李时珍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理坐标。</p> <p>  公元1552年,李时珍开始写《本草纲目》,这一写就写了26年。1578年,已过花甲的李时珍对完成的著作又进行3次修改,最后定稿。定稿之后,他在儿子的陪伴下,先找到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无人理会,也找不到愿意接受刻印的商人。</p> <p>  《本草纲目》的出版虽然遇到困难,但却被民众广泛传抄,一些有识之士提醒李时珍,“即使再好的书,如果没有名家的赞许与官府的支持,书商是不敢贸然承担风险的。如果能请到当时文坛巨匠王世贞(上图)作序,《本草纲目》定会引起朝野重视,顺利出版”。这个建议点醒了李时珍,于是就开启了李时珍10年间三度来到太仓,请求王世贞为《本草纲目》作序的旅程。下图就是李时珍乘船顺流而下来到太仓上岸的地方,此处亭子内立了一块纪念碑。</p> <p>  初次会见李时珍的王世贞并没有立刻同意写序,而且也没把当时的李时珍当回事儿。李时珍为了能说服王世贞,甚至于还留在南京行医,后面王世贞任南京刑部尚书后,耳闻朝野内外不时议论曾求序于他的李时珍,便找到民间传抄的《本草纲目》部分卷本,细心研读,深感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所言确乃“帝王之秘录,臣民之重宝”。于是托人请李时珍给自己治病。1590年,李时珍再次拜会王世贞,他不仅给王世贞治好了的疾病,而且还感动了王世贞这位文坛巨匠,于是王世贞欣然为《本草纲目》写序,称《本草纲目》“博而不繁,详而有要,综核究竟,直窥渊海,实性理之精微,格物之通典”。这时,距离李时珍第一次向王世贞求序,已整整过去10年。由于王世贞对《本草纲目》的推崇,金陵书商胡承龙决定出版这部书,1593年(明万历二十一年),这部历史性的医学巨著终于雕刻完成,但在印刷前夕,李时珍就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p> <p>  虽经多方打听,但仍然是我们自己发现这块纪念石碑,为了有点仪式感,我们换上了汉服,真诚地拜见和行礼!此次陪我来太仓的依然是当年去李时珍故乡的一行人。</p> <p>  顺便感叹一下:真是替太仓的当地政府遗憾,在这个城市里有这样得天独厚的李时珍和《本草纲目》的故事,为什么问了那么多人全都一脸茫然不知道呢?!</p> <p>  我们还沿着岸边缓缓行进,眼前闪现着李时珍的模样,心里想着如果李时珍遇上了今年的疫情,他一定会立马拟一个经典的防治新冠病毒汤剂方药,解救民众于水火之中!</p> <p>  为了寻找王世贞的居住过的宅院——弇(读掩)山园,又经历了一番周折,终于在园中仅见到弇山堂,据说里面厅堂墙上有王世贞的亲笔提字。</p> <p>  因为李时珍的画像就是根据王世贞序中的描述绘制的,所以一定要寻找到王世贞的故居。但是几经询问无果,只能作罢!</p> <p>  我们还到访了附近的沙溪古镇。</p> <p>  很可能当年李时珍也来过这里,品尝过这里的特色美味。</p> <p>  肉蟹煲,3人份的量足味美真不错!</p> <p>  要问我综合前几站和此次太仓站有何感想,我可以很快梳理出三条:如果说去蕲春是了解李时珍如何成长为药学巨匠所获得的荣耀和光环;那么去庐山就是体验李时珍当年如何披荆斩棘、穿梭于崇林中、写成《本草纲目》的辛苦和艰难;此次来太仓更是让我们看看,药学大咖也需要10年三次屈尊求名人为自己的书写序的执着和无奈!总之,经历了这几次的体验,李时珍在我们的心目中的形象更加高大,更加清晰,更加完整,更加真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