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熟悉又陌生的老父亲

袁圆

致2020年8月29日父亲81岁的生日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快到了,不经常回家的我,我要送点月饼去父母家。车开到了楼下,正好看到远远走过来的父亲,只见他走得很慢,似乎脚迈不开一样,像蹒跚学步的孩子似的,直到父亲走到我车前。我看到那曾经高大威猛健步如飞的父亲,头发已经花白稀少,脸上增添了不少的皱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无数的记忆里,父亲一直是多么的健康和强壮,但眼前的父亲让我深深感到莫名的悲伤和陌生,我的心猛然间颤抖了,明白到:父亲老了,真的是老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年轻时可是个标准大帅哥来的,身高174厘米,国字脸,身材匀称健硕,是茂石化公司篮球队的首发主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次我买衣服给他,几乎不用更换过码数,四十年以来父亲一直保持着不胖不瘦的良好身材,我为此常常感到拥有这样的父亲很自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婚后离父母家很近,但都很少回去,只是节假日回家蹭饭时才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渐渐老去的父亲,我暗下决心,虽然帮不了父母多少忙,但至少我可以多去看看他们,陪陪父母聊聊家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他们的老年生活除了家人,真的很少接触外面的朋友了,一定很寂寞,因为他们的人生不再多姿多彩,他们需要的很少,只要自己身体健康,不拖累儿女,就是最大的心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年前的8月,单位增加了宵夜包点,早餐又有一份包点,于是每轮我下夜班,我都会把饭堂的两份包点,送去给父母,妈妈说喜欢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重要的是这样一来,我才可以约束自己能常常去看看他们,每四天一轮。每次我车快到路口时,就打电话上去,让父亲下楼拿包点,不是我忍心不亲自拿上家门口,我是想让父亲多下下楼,活动活动筋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天的早上,我又是下夜班,快到父母家楼下了,我拿起手机,拔了电话,响了很久,没人接听,连拔了三次他们的电话,都还是没人接听。只听到:“嘟,嘟,嘟……”声,显然是没人在家接听电话。这个时候应该是有人在家的,每天退休了的父亲,都早早起床,到楼下旁边的球场打太极拳,8点半左右都回到家的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奇怪,我停好车上了楼,试探性的敲门,敲了好一会,都没反应。正想离开,没想到门居然打开了,只看到佝偻着身子的父亲站在我面前,我惊讶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知道怎么回事,一早起来,双脚似乎不会走路了,听到电话响,想走出房间到厅接听,走不了,只好扶着墙,慢慢的攀爬出来的,你妈出去买菜没回。”老爸急急喘息着对我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再也忍不住情绪,独自走上阳台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在妹妹知道后,找到一个很好的骨科医生,亲自上门给老爸敷了好多天的中药,父亲腿脚才慢慢地恢复正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无情,弹指一挥间,如今老父亲已经是80岁的老年人了。记得有一次,我回家吃饭,进到家门口,就看到妈妈在厨房忙碌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到客厅,我就喊着找父亲,客厅房间都没看到他,好一阵功夫,我才发现原来父亲正安静地坐在阳台的竹椅上,温暖的阳光照射在他的脸上,一动不动的在发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急步上前问:“老爸,你怎么坐在这里?”“我在看棉被,让它晒晒太阳,棉被会松软暖和些,又怕天下雨,所以守在这里呀!”父亲很温和的回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着那已经很旧的棉被,节俭的父亲还舍不得丢弃,这种老款棉被厚实,盖在身上很重,没有他给我们三兄妹买的羽绒被松软、暖和,这就是我那熟悉的老父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天天长大,父母一天天变老,逐渐头发变白了。以前小时候不懂事,看见父母的白头发,只会笑哈哈的说你们老了。现在想起来,父母的沦桑、辛苦,都是为了我们子女的幸福,为了给我们一个好的环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整天一到休息日,就跑出去疯玩的我,真的好惭愧,作为儿女,我真的应该多在家陪陪父母,陪他们说说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回家的路上,墨一样的天空,星光点点……泪光闪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时刚好,我在外地工作的女儿打来的问候电话,心里倍感安慰,就像阵阵秋风,送来丝丝的祝福,同时又在心里默念道:老父亲,我爱您!</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