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成竹怀家国,方法于心逐未来——郾城中学西校区举办清北学子感恩母校励志报告会

YCESZTW

卷首语 <p><b>  执着是生命韧度的函数,在岁月的定义域里,观尽人生百态,仍坚守生命的价值;执着是无数抉择方程的通解,从错综复杂中获取本质,向着理想的巅峰攀登。学校在锤炼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郾城中学西校区(原郾城区第二实验中学)正以锐意进发的勇气、厚积薄发的气势书写教育新篇章。</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秋风飒飒浴香樟,郾中学子聚一堂,北大清华来向往,学哥学姐指方向。8月28日下午,郾城中学西校区楼前广场喊声动天,掌声如潮。一场“胸有成竹怀家国 方法于心逐未来”清北学子感恩母校励志教育报告会在这里举行,从这里走出去的2016级优秀毕业生郭鹏远、王一帆应邀回母校给学弟学妹们作报告。郾城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常东彦,郾城中学西校区执行校长王林辉,郾城中学西校区副校长魏和平及七、九两个年级两千多名师生出席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区党政办主任韩洪峰主持。</b></p> 郭鹏远作发言 <p>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p><p> 大家好!</p><p>我是郭鹏远,今年高考考入了清华大学。很荣幸今天能回到母校表达我对母校的感激,并和同学们聊一聊我的一些想法。</p><p> 首先要感谢我的母校—郾城区第二实验中学,她以“自信、自主、自强、求实、求精、求新”的校训,“以生为本,以师为基,科研兴校,精致管理,优质高效”的办学理念,“让每一个学生进步,让每一位家长满意”的办学宗旨,为我们的初中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与环境。</p><p> 第二,我要感谢母校的老师们,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一直让我记忆犹新。《旧唐书》有言:“但立直标,终无曲影。”老师,就是我们的立标人。他们给了我们知识之琼浆,文化之熏陶,做人之义理。他们常在学校,但学生却将踏遍祖国的江河湖海,如闪耀的满天星辰。“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一尺桌载三秋梦,一双手捧满天星,这,正是老师们最真实的写照。</p><p> 初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可以让大家以最大程度的公平,去靠自己的努力与实力赢得更好的未来。</p><p> 我刚进初中的时候,成绩大概只有年级四五十名,也是刚入初中嘛,免不了有些活泼调皮,但是我想说的是,活泼并不是学习浮躁的理由,该学习的时候就全神贯注的学,厚积薄发这个词大家早已听惯了,但这是大实话,每个人都不可避免的想快速看到努力的成果,但那不是学习的本色。重基础,不因一时的得失影响自己的心情与计划,这才是最好的状态,我就是这样不断进步,在中考中取得全校第一,全区第二的成绩。当然我身边也不乏起初成绩平平,但凭借自己的踏实与专注最终取得好成绩的同学。大家要懂得,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只有正确面对一时的得失,才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中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p><p> </p> <p><b>  同学们,愿大家能够拥有一腔家国情怀,一腔我辈志兮天下事,但有进兮不有止的热情。我相信,疫情期间,钟南山爷爷的身影一定让大家印象深刻,李兰娟院士的奉献大家都历历在目。青年科学家曹原荣登世界年度十大科学家之首,更让我们内心振奋。鲁迅先生曾言,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把历史变为我们自己的,我们于是从历史进入永恒。”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通过努力成就自己的光芒,每一个人都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经历者、参与者和创造者。生命因奋斗而永不凋谢,个人因投身伟大事业而被永远铭记。</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不是你遭遇了什么,而是你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到自己、认识自己、点燃自己。世间不论是康庄大道还是旁门左道,一定是熙熙攘攘、人流如织,但你终会有所贡献;无论是当下初中,还是未来的高中大学,你的努力奋斗,冷静思考都能够给自己、社会和这个时代带来更大的改变,那也是你们在未来的岁月中最终会铭记的。</b></p><p><b style="color: rgb(1, 1, 1);">同学们,愿我们顺应历史潮流,不负伟大时代,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奋斗力量、拓展胸襟视野、确立崇高信仰。挂云帆,踏万古江河;济沧海,铸不朽人生!</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最后,愿我们走在人生路上,能如凯鲁亚克在书中所写那样,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为自身价值的实现而拼搏,为祖国的建设而奋斗,同时心存感激,感激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们,不忘初心,为家乡添彩,让母校光荣!</b></p> 王一帆作发言 <p><b>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b></p><p><b> 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与诸位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感受、经验以及期待。在此,我也要对母校的辛勤培养以及老师们的无私奉献表达衷心的感谢。教育是国之重器,“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百年依旧,教育是塑造,是引领,是让一粒种子长成社会需要的模样。给他阳光雨露,给他一方沃土,给他生根发芽的空间。感谢郾城二实中这片沃土,让我在此生根发芽,绘梦未来。母校带给我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无论是良好学风校风的建设,还是每位任课老师的认真负责,都带给我鼓励,给我以力量。东南西北春常在,唯有师恩记心间。从入学的第一天起,老师在这三年里成为了我的领路人。我很庆幸,初中三年所遇到的每一位老师都是呕心沥血、不辞万苦地为我们传授知识,从天微亮到夜朦胧,从春晓至暮冬……并在这个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教会我为人处世的道理。他们或年老而经验丰富,或年轻而富有活力,或风趣幽默,或一丝不苟,每一位都是我求学路上的挚友。在郾城二实中,我们哭过,笑过,奋斗过;赢过,输过,感动过。一切风雨,一切遇见,皆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在郾城二实中,我们播撒了汗水,收获了成长,我们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如此努力,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如此坚强,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如此优秀。感谢郾城二实中,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在此,我也希望想学弟学妹们提一些建议,希望能让你们有所借鉴,从而胸有成竹,奔向更美好的未来。</b></p><p><b> 第一.初中阶段的努力与奋斗应该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应该包括长期目标与近期目标。说宏观一点,应该从你究竟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入手,制定自己的目标。在制定目标的时候,目前你的水平,你从前努力能取得的一些成绩,这些都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的标准来制定你的目标,选择一个努力的方向。在我在二实中时,始终梦想考入漯高清北班,三年的拼搏让梦想成真。步入高中,我亦确立了进入北大的目标并再次起航,三年的艰苦卓绝终于让未来绽放。另外,个人认为目标的制定应该就高不就低,因为就低有可能使你原地踏步甚至随着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低而退步,但是就高也不等于好高骛远,我们老师曾说定一个踮起脚尖能够到的目标,也就是高于你的一般水平,但是努力过后有可能达到的目标。相信二实中的老师,相信自己,你们的未来可期</b></p><p><b> 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计划)有了目标,有了努力的方向,就应该制定出一个详细的计划来达成目标。计划也可以分为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和整个学期的一个计划,我个人会比较喜欢周计划,因为高中的课表一般来说是一周一周排的,那么在一张表格之中,写明自己的起床、早餐、午餐、午休、晚餐、晚休的时间,以及每天的课程安排,自己能够自主规划安排的时间就会一目了然。之后就涉及到时间的分配,我大概把它分为常规型和突击型两种,比方说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这个就是常规型,比如整理数学题或者做英语阅读,突击型就是今天针对自己的薄弱点和未攻破的难点,着重去突击一下。比方说,我一般是把英语每日都要做的阅读放在午饭之后,如果最近发现自己某一板块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可能会在晚自习的时候用一节自习的时间来着重突击一下这种题型。当然计划赶不上变化,计划的制定是为了让自己每天的学习更有目的,更有动力,不等于限制自己。 希望你们也能通过计划激励自己,约束自己,提高自己,如春笋一般蓄势待发,方能在有朝一日浇灌出梦想之花。</b></p><p><b> 三 、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积累)春种秋收,粮食的播种与收获,需要酝酿一年的时间。同理,学习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事情,而是日积月累,漫长量变才能引起质变。不要奢求背了一两周的单词,英语成绩就会马上提升。付出了马上就要求回报,这是不现实的。要想持续积累与提升,执行计划是必不可少的。根据自己每一天每一节课的安排,一点一点地提升自己,才能有所突破,尤其是自己的薄弱学科,更要有充分的耐心。滴水穿石,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有时正是几个月,一年甚至三年的不断努力,才能为自己开创灿烂明天。</b></p><p><b> 四、如入火聚 得清凉门(名次)挫折与磨难是高中的常态,起起落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有时甚至会觉得:我怎么考成这个鬼样子?名次掉到哪去了?好丢脸啊。但实际上谁没有失败过呢?况且一次的失误可能给我们很多的经验与教训。名次是反映我们学习状况很重要的一个指标,但不能将其看得过重。尤其在临近考试时,如果过度追求名次,可能导致自己非常紧张,发挥不出应有水平。有的时候需要将名次与分数置之度外,努力把过程做好,才会收获满意的结果。</b></p><p><b> 五、听老师的话这句话说起来稀松平常,但其实是非常有用的。我们可能经常觉得老师重复来重复去都是那几句话,但实际上老师们带过很多学生,经历过很多次中考,在知识的把握程度,对于心态的调整方法乃至于对人际关系的处理方式等方面都比我们要成熟很多,所以在我们遇到问题时要积极向信任的老师寻求帮助,多听老师的建议与经验,按老师的要求做,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自身的努力加上老师的经验,才能真正让汗水结出硕果。 </b></p><p><b> 六、积极解决问题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问题,有共性,也有个性。首先,得明确自己的问题是什么。平时测验、作业的错题、似懂非懂的题都要引起重视。考完试可以把试卷拿到办公室请老师帮忙分析问题。也可以设想一下,如果马上要考试,自己心里最害怕考什么,害怕的就是自己要解决的问题。解决问题时,可以自己看看书,找一些类似题练练,也可以寻求老师、同学帮助。到后期的重要任务就是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多的解决自己的问题。</b></p><p><b> 七、宁静以致远(平和的心态)其实这一点在名次那一节里已经讲到了,但是觉得比较重要,所以再提出来讲一讲。我觉得心态其实是一个比较玄妙的东西,有的时候你无欲无求吧,可能就会原地踏步甚至后退,但是你过于有所求的话,也非常容易过度紧张、发挥失常。所以我觉得应该保持积极进取却又比较平和的心态,尤其在初三无数次的考试、大大小小的失败与成功都是非常常见的,即使有时候你觉得天都快塌了,也要相信好事多磨,大雨终会放晴,未来值得期待。考试前的紧张是正常现象,可以做做深呼吸,然后和自己对话,比如,问自己现在紧张吗?答案多半是紧张的,然后告诉自己适度紧张有助于集中注意力,有利于更好发挥。在考试前可以想一想,这堂考试要注意一些什么问题,自己常犯什么错误,比如做题的一个时间控制、做题的顺序,如果遇到难题了,应该怎么办?设想一下自己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这样在考试过程中就会更加的游刃有余。考试时调整心态,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良好的心态是顺利发挥的法宝。</b></p><p><b> 八、健康的生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持一个规律的生活,保证身体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每个人他都有自己的一个作息习惯,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不能因为别人比你学习得晚,你就觉得非常慌张之类的,实际上按照自己的作息去生活,能让你第二天更加精力充沛地学习。此外还要注意锻炼身体,不要把体育课浪费了,适度锻炼也可以减压。</b></p><p><b> 九、恰当处理好人际关系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即使身处初中,我们也不免与周围的同学、老师、家长打交道,如果人际关系处理不好很容易把小矛盾放大,影响心情、干扰学习。老师经常告诉我们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要学会体谅别人的难处,真的是这样。想一想大家都会有各种情绪,会生气、会悲伤、会低沉,每个人也都有心情不好、压力很大的时候,所以当自己心里不太舒服的时候尽量不要将坏情绪传染给他人,当他人很沮丧的时候也要学会理解、包容。如果真遇到自己能力范围外的事就要及时和父母、老师沟通,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b></p> <p><b>  其实学习是一件复杂而简单,痛苦并快乐的事。复杂,知识种类繁多、方法各种各样;简单,学习很单纯,定下一个目标,便用心去做。痛苦,学习过程很多时候是枯燥的,对于目标拼命追逐却难以达到的失望是很难承受的;快乐,成功的喜悦和经历后的成熟是真实鲜活可感的。在最美的年纪,为了一个单纯的目标而不懈努力,甚至无问西东,光听起来就很酷呀。努力拼搏吧,希望大家最后都能如愿以偿。</b></p><p><b> 寄语漯城风日道,明年春色倍还人。再次愿在座学子能时刻感念母校的培育,恩师的指引,同窗的鼓励,社会的帮助;愿你们在未来的时光中继续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前进,抱着不断学习的态度,不断提升和精进自己的能力,不断扩展自己的视野;愿你们在今后探索的路上,永远炽热且真诚,愿你们的道路悠长,愿你们欣逢许多夏日的清晨,愉悦地、欢喜地,航抵前所未见的海港;去为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去为建设祖国而努力,为母校争光,为漯河添彩!胸有成竹地迎接每一次挑战,描绘出属于自己的未来!当然,也期待以后有更多二实中学子胸有成竹地报考北京大学,我在未名湖畔,等你。</b></p><p> </p> 漯河市高考文科状元:郭舒琪 <p><b>  郭舒琪,漯河2020年高考文科第一名获得者,其中,语文136分,数学148分,英语138分,文科综合239分。以漯河市文科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考入北京大学。今天她因提前开学未能到场,贴心的姑娘借助一段视频表达对母校对学妹们的深切祝福。</b></p> 学校领导为其颁发励志奖学金 清北学子与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郾城中学校长发言 <p>两位学子的励志报告,带给学弟学妹们一份强大的精神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学哥为榜样,勤奋学习,抒写自己的人生传奇。</p> 结束语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秋已至,夏未央,新的征程已开启,郾城中学西校区全体教师已扬帆起航,漫漫教育长路,所有的新生力量定将奋力前行,创造郾城中学西校区美好的明天!</b></p>

自己

郾城

老师

母校

西校区

学习

中学

目标

努力

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