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回忆 作者:陈惠斌

世界上最神奇的二十堂课

<p>  沧桑岁月,深藏着光阴酝酿的芬芳,美好缱绻如昔,潋滟岁月静好。白驹过隙,韶华易逝,随着时光的流逝,转眼已步入了不惑之年,追忆之瞳蓦然又张开,游荡半生,在沉浮中等待,幕起一刻,又一次追逐我的梦。</p><p> &nbsp;在那一个万物勃发的季节里,所有的一切都看起来很美好,而我,在走进海建的那一刻,正式跟过往的生活告别,带着美好的期许,开启新的旅途,我进海建已有九年之多,在与海建一起走过的日子里,经历沧桑岁月,至今记忆犹新,宛然在目。</p><p> 共克时艰正当时。2014年7月19日,几十年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威马逊”,风力大,风级高,暴雨持续不停,风雨交加,破坏力超出想象,注定成为海南人印象最深刻的台风,“威马逊”风力递加,破坏力递增,大树吹倒,海水倒灌,海口已经成了水城,昔日熙熙攘攘的街道一度空荡无人。情况十分紧急,集团公司召开紧急会议,预备役道路连整装待发,分成若干应急支队,支援转移危房中的居民,及时执行安全转移任务,台风过后,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有序完成了灾后恢复生产的工作。</p><p> 勇当先锋做表率,2017年6月,天气变的怪异无常,使人的身体难能适应突变多样的气温。雄伟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项目劳动力紧缺,海建集团发起倡议书,组建队伍,奔赴南海博物馆一线工地进行劳务支援,几千人次的劳动力夜以继日地轮换着高强度的劳动付出,经过数月的抢滩支援,雄伟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已然屹立于中国南海之滨,顺利试营业迎来了八方的国际友人,可喜可贺。&nbsp;&nbsp;</p><p> 关键时刻伸援手,&nbsp;2017年12月,琼中百花村扶贫项目的支援工作,为了加快保质保量的完成抚贫项目的工作任务,集团公司预备役连和我公司组织的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支援工作,共组织了三次支援,累计有5天,共投入了300多人次的劳动力,携手并肩,不怕坚难困苦,最终完成了目标任务,不愧为海建速度和执行力的又一次延伸。</p><p>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2020年的春节前后,疫情突袭而来,海建集团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防控措施、复工复产方案等及时果断有力的措施,发动下属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复工复产工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合力,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新冠状疫情防控阻击战,使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p><p> “人而不学,其犹正墙面而立”,这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对建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更为积极。这样积极的姿态不仅仅是对建筑企业的几分期盼,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加强员工培训已成为时势要求,为了不断地提高我自身综合能力,我积极参加了海建信息系统、公文写作、十员、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等培训。通过培训,我开阔了视野,学习了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知识,虽然我是非科班出身,但我一定坚信勤能补拙,天道酬勤,经过我勤奋努力,终于通过了二级建造师和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考试并注册执业,我非常感恩海建的培训。</p><p>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海建人经历着岁月的沧桑,支援工作的历程,都是一次次实实在在的锤炼过程,都在彰显着海建速度、执行力和海建人不辞辛苦,不甘落后,勇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海建人同舟共济,戮力同心下,共克时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诠释了海建人“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团结协助、敢想敢为、争为人先、永不言弃”海建精神,海建人用自身的勤劳描绘着一幅幅的七彩蓝图;用自身经历镌刻着艰辛的足迹。烈日下,照射着海建人如雨的汗珠;寒风中,吹不弯海建人挺拔的身躯。七十年岁月承载着海建成长的步伐,海建文化是海建人的精神归宿,是大家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p><p> 七十载来,海建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海建几十年的文化的熏陶下,磨炼出了海建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沧桑砥砺,不畏艰辛的竭力构建自己的美好家园,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今天,海建人拥有的一切,凝聚着海建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海建人的辛勤汗水,蕴藏着海建人的勤劳艰辛。只要海建人始终发扬着这种奋斗的奉献精神,我们就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