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青葱岁月里的成长(八)

岳春玲

<p> 帅广小黑胖子</p><p> “我帅吗?”</p><p> 这个问题,自称“帅广”的吴广正每天都要问N遍,问别人,也问自己!</p><p> 帅吗?我自认为帅,我就宇宙无敌,何必一遍遍地问呢?问多了,就显得极不自信了!</p><p> 刚刚入班的吴广正,一点都不帅——迟到、上课睡觉、不交作业——很让人头疼!找原班主任了解情况,知足吧,这孩子已经坚持两周没有违纪了,要知道,七八年级的吴广正可是因为违纪被请到政教处的“常客”。</p><p> 这边偷偷乐了没有几天,生活老师投诉了——吴广正晚上回寝室不睡觉,还串寝室;值日班长反馈——晚自习最后一节课,吴广正在教室走动,班长制止他,他还振振有词,“腹泻,要上厕所”;物理老师最后通牒,“吴广正已经连续一周没有交物理作业了,以后的物理课他不要上了,补作业吧!”</p><p> “劣迹斑斑”的吴广正终于让我忍无可忍!一次次“过招”,让我们师生之间更进一步的了解;一次次“惩罚”,让吴广正的优点慢慢浮出水面。慢慢地,我释然了,每种花的花期不一样,他应该什么时候开,开得怎么样,我不能强加干涉。我能做的,只能是浇水、施肥,然后耐心等待……</p><p> 吴广正在学习上问题多多,在生活中,他可是我们班的“开心果”。</p><p> “呼叫吴广正!”“全班紧急呼叫吴广正!”网课期间,已经下课近一个小时了,我们班的会议室里,吴广正依然孤零零地一个人呆着不舍得退出。打电话,没人接!微信视频,对方无回应!我在班级群里紧急求援!十分钟后,我收到反馈信息,上课不久,吴广正就关闭摄像头出去玩了,下课一个小时了,他还没有回家——这种情况,在我们班,他可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呀!</p><p> 《水浒传》阅读课上,吴广正在发言,“那个小黑胖子宋江……”等等,宋江怎么成了小黑胖子?“他黑,他胖,他个子不高……”这一番“狡辩”没有说服同学们,反而给自己赚了一个绰号——“小黑胖子”吴广正!</p><p> “岳老师,你每天就知道上课,改作业,看书,多无聊呀!我给你推荐《火影忍者》,保准你喜欢……”</p><p> 好吧,你的世界我不懂,我的世界,你也不懂,咱们就咱们都懂的界面交流好吗!</p><p> 孩子,奔跑的姿态,才是你这个年龄的应有姿态。成功者未必有多好的禀赋和命运运限,他们只是对自身要求更高,长年累月,就与普通人拉开了差距。朝着目标,做好每件事,你终会有资格去抉择想要的人生。</p><p> </p><p> </p> <p> 好好先生——刘征程</p><p> 刘征程是出了名的好好先生,脾气好,性格好,学习也好!</p><p> 刘征程遇事不急躁,微微一笑,什么急事难事就都轻松化解了。遇到这样的孩子,任你有天大的火也发不出来!</p><p> 刘征程和吴广正是好同学好哥们。初三刚开学,吴广正总是迟到,刘征程偶而被吴广正拉着一起挨批。“远离广正,就能远离迟到”这句话,被我和政治老师念叨数遍,收效甚微。吴广正对刘征程的“爱称”是企鹅,而且吴广正对刘征程绝对是“真爱”!这不,课前表演,同学们让吴广正表演节目,刘征程硬生生地被拉上了讲台!</p><p> 疫情期间,刘征程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被同学们戏称“远离了吴广正的阿鹅,学习开始天天向上了”!</p><p> 刘征程,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用奋斗去博取你更辉煌的人生吧!</p> <p> 悟性极高——李佳惠</p><p> 李佳惠是一个极聪明,悟性极高的小女孩。</p><p> 李佳惠入班后的第一次月考,在全校一百名之后。一年来,她最好的成绩,是全校前二十名。</p><p> 作为转校生,佳惠压力极大——基础拼不过班里同学,接受新知识的节奏有点慢——但是这并没有成为她学习上的阻力,反倒成为她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动力。</p><p> 李佳惠的最大优点是有问题及时解决,不会就问,哪怕全班只有她一个人不懂,她也要坚持提问,一直到弄懂为止。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的佳惠有点懈怠,导致本学期复学后成绩出现滑坡。好在李佳惠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非常高,发现问题后,及时和老师沟通交流,并在最短时间内,高效解决。</p><p> 李佳惠,你在学习上悟性极高,一年来,成绩的起起伏伏说明了一切!</p><p> 当你向宇宙宣布你的愿望时,你必须要非常相信你会得到它,你要散发出去的,应该是已经得到了你想要的东西的感觉。</p><p> 每一个迎风向前的人,都是自己的英雄。加油! </p> <p> 善良自律——郭心茹</p><p> 郭心茹是一个文静的小女孩,话不多,偏内向。</p><p> 在学习上,她极其自律,每日三餐后,她基本上都是最先进入教室学习的。课间,她也总是争分夺秒在学习。好几次大课间,她都是在老师反复劝说后才下楼参与活动。</p><p> 这么文静寡言的小女孩,因为她的善良深得同学们喜欢。“老师,刚才我上卫生间,下雨了,我没有带雨伞,郭心茹把她的雨伞借给我,让我觉得很温暖……”很老套的一个作文写作素材,却是真实发生在孩子们身上的一个个温馨瞬间……</p><p> 孩子善良,是因为她有爱,她是浸润在爱中长大的,这样的人一定善良,一定有爱心。</p><p> 对美好生活有所期许的人,必然心存善意,眼含柔情,见青山妩媚,见江河壮阔。孩子,永远不要吝啬你的善意,因为黑夜里,爱会发光,照亮别人,也照亮自己。</p> <p> 亦庄亦谐——赵存澎</p><p> “稍息,立正,向前看齐!”</p><p> “那谁,抬头,挺胸,看赵存澎的站姿,多棒!”</p><p> 升旗队伍里,赵存澎的站姿总是那么吸引眼球——那么笔挺,站成了一株笔直的树!</p><p> 赵存澎活泼开朗,爱唱爱跳,班级活动少不了他。《范进中举》的方言版导演加主演,《新宝岛》舞蹈领队,少了赵存澎,可就索然无味了。</p><p> 赵存澎遇到张郅豪,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早读课,他们俩总能把整个班级的背诵热情点燃;小组活动,他们小组总是讨论得热火朝天。中考前,为了激起本组同学“斗志”,他们俩成立了“B组人民共和国”——制定治国方略,约定国民守则——这一举措羡煞了赵鹏宇,小赵同学不止一次从C组倒戈,主动要求加入“B组人民共和国”!</p><p> 赵存澎偶有郁闷的时候——</p><p> “赵存澎,你负责填写每天的体温检测表……”</p><p> “为什么是我?”(满脸不悦)</p><p> “赵存澎,你能不能来学校帮忙输中招成绩?”早上,我联系他。</p><p> “为什么让我去?”透过屏幕,就能感受到那股浓郁的起床气……</p><p> 好在,尽管有小情绪,赵存澎还是不情不愿地接受任务,然后不折不扣地圆满完成任务!</p><p> 存澎,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会很容易被眼前的障碍所蒙蔽,如果能从当前的环境脱离出来,从一个新角度去思考问题,也许就会柳暗花明。</p> <p>  31个孩子,31个鲜活的生命,偶然的遇见。 一年的陪伴,一年的见证,一年的全力以赴!</p><p> 感恩——遇见!</p><p> 感谢——每一个青葱生命!</p>

吴广正

征程

赵存

李佳惠

同学

学习

老师

小黑

孩子

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