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大!

碧海蓝天

<p>  题记: 2020年注定不平凡,本来计划本年度“闭门不出”,然而面临的这件事是必须要去办的,而且必须远行,从大西北的黄土地到大西南的红土地……</p> <p>  阳历八月,还不到秋雨绵绵的季节,偏偏今年雨季来的早,连续的中雨、大雨使河水暴涨,清澈了一年多的延河,泥浆滚滚,退水后河槽边留下的冲痕,就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缩影,沟壑纵横而又充满艺术气息。</p> <p>  公交车站牌对面就是巍巍宝塔山,在大雨中经受洗礼,虽然天灰蒙蒙一片,但却掩饰不住周围那迷人的青翠。雨顺着伞的边沿直流而下,虽然穿的是户外鞋,但仍能感觉到鞋子里面渐渐潮湿……</p> <p>  晚点的消息与赶路的焦急使人无心领略沿途的风景,女儿正在西安火车站焦急的等待着汇合,然而快到西安站了,火车又停了下来,五分、十分,半个小时过去了,火车仍然纹丝不动,到列车室一问,才知道这边黄土遇雨季,地基变软,车速就得控制,这是晚点的原因,而现在马上进站停车是由于西安站台维修,原来的五个站台现在只有三个使用,只得统一调度,等候站台。</p><p> 眼看六点过了,心里哇凉哇凉,好在女儿发来信息,这边也还没有检票,虽然没有通知,但晚点已成定局。列车员倒是一直安慰不要着急,他和车站已经联系了,一到站直接领着上车,哎,也只能这样了!</p><p> 也是巧合,好像这两趟车用一个站台,先是我们进站,等这趟车走了,去贵阳的列车才进站发车,虚惊一场……</p><p> 如愿同女儿汇合,踏上了去西南的列车,父女坐在火车走廊的折叠凳子上,寒暄聊天,尽管女儿故作坦然,但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忧虑,我安慰她,应该会好的!</p><p><br></p> <p>  夜幕降临,女儿困了,睡去了,坐在列车走廊边,看着朦朦胧胧远去的建筑、灯光和影影绰绰的山峦,回想着这些年女儿的经历,感慨不已……</p> <p>  <b>自立、自强、孤独的女儿,这一生我感到亏欠于她!</b></p><p> 女儿出生在香港回归那一年的八月三十日,女儿两三岁时,那时我单位忙,媳妇开了个门市,家里请了个保姆带孩子,保姆年龄小但挺严厉,管理孩子有一套,此前她带一个调皮的男孩被她管的服服贴贴,加上媳妇脾气暴,女儿很听话,也从来没有懂过什么乱子,却养成了她较为孤独的性格,遇事一般都是自己承担,很少对家里人说,上小学被分出原班,上初中没考上实验,就在前进中学上,那时前进中学生活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就是管理严格,孩子都承受了,最后考高中,成绩不错,上了延中实验班,但高中的课程非初中可比,一下子就落下了,虽然感觉很努力,但成绩一直不好,孩子也不想补课,又选择了理科,感觉拿不下,学校里什么都好,就是成绩不好,体育拿过奖牌、生活高度自理,我没给过压力,但也没有想过更多的办法,三年高中只去开过一次家长会,去看过一次,最后的结局是考了个二本的学校——攀枝花学院,现在想想,觉得这段时间亏欠女儿,如果我多用点心、多想点办法,结局会比这个好!</p><p> 攀大的四年,女儿很努力,国家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统统收入囊中,还是后备党员。英语四级过了,最后考研也过了(尽管成绩不高),看着女儿毕业学籍表上的成绩不是九十就是八十,七十分及以下的很少,我感到很欣慰!女儿大学四年也很快乐,攀枝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感觉到女儿的性格开朗了不少。</p> <p>  <b>人生能遇到一个好的导师确实是一件幸事。然而女儿盼来的却不是幸事,她没有这个福分。</b></p><p><b> </b>考研由于成绩不高,加上2019年竞争激烈,报考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没有录取,被调剂到贵州大学农学院,当时想虽然远但毕竟是211大学,总还可以吧!面试完了在火车站遇到一个西农的博士生,在贵大任教,面试的时候见过,攀谈中,老师委婉的说贵大农学院园艺系“不好毕业”,话点到为止。开学时碰巧又碰到这位老师,是辞职回西农,本来是贵大人才引进的“座上宾”,却不得不违约离开,在他西农导师的帮助下,交了违约金,愤然离开贵大,原因只因一个“老人”!</p><p> 女儿到了学校才见识了这位“老人”坐镇,僵化、古板、自私,凭借着资历老和贵州省“突出贡献专家”的荣誉,打压新生力量,拒绝现代科学,拒绝“高分子”技术、“基因”技术等,用传统方法和思维搞科研,很难出“成绩”,他就撒气给学生、给年轻老师,做什么都不对,“研四”的师姐论文发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老师不满意,嫌没面子,斥责为什么不发更高层次的,不给签字,不能毕业,我们去时还见到了,这是后话。</p><p> 忍耐力极强的女儿终于在上了一个学期后决定退学,她说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决定的,是在希望渺茫的情况下决定的,每次视频,女儿总是泪流满面,看着女儿的处境,让我“心痛”不已,我知道这种状态已经不可能继续完成学业了,同意了女儿的决定,我以家长的身份给这位“教授”写了一封信,由女儿转交,并注明由于疫情不能亲往,很快,“教授”来了电话,先是对我女儿一番表扬、认可,同时,希望女儿调整心态,可以选择休学看病,也同时尊重女儿的决定,让女儿自己选择!</p><p> 良好的交流,善意的劝解让我感觉到一丝丝温暖,当我们最后做了退学决定后,我依然是写了一封信,由女儿转交,心中感恩老师,感恩贵大,但退学之意已决,实属无奈之举,没想到女儿转交书信时,老师态度急转,直接扔到桌子上,看也不看,理也不理,女儿吃了闭门羹,只得找学院,学院老师和领导很同情但也无可奈何,又找了研工部,也是没有办法,原来说下一学期不去上学会自动退学,可后来打听到,一个师姐一直等了一年之后才拿到退学手续,而这期间不能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因为一直显示你是在读学生。</p><p>女儿25号就要报考,退学手续办不下来咋么办,二十几年来,女儿第一次求我办事,我义不容辞,我感觉亏欠女儿太多,无论如何要办下来,而那边的对手又会是咋样的呢?他会发慈悲吗?</p><p><br></p> <p>  车窗外,桐梓、娄山关、遵义这些英雄的名字令人浮想联翩、豪气顿生!</p> <p>  <b>绝情的拒绝让人怀疑人生、怀疑师生关系!</b></p><p><b> </b>困难已然来了,不以人的意愿而转移,虽然火车晚点,但见“教授”却很顺利,就碰到办公室的门口,然而迎接我们的并不是善意和礼貌,而是冰冷的拒绝,是无情的、没有任何商量余地的拒绝,没有一句闲言、没有一句客套,最后干脆直接不认女儿是他的学生,我当时极度绝望,胸中“火焰”几次腾起却又马上强行压住,“教授”不知是否有其真才,却实无“教授”之胸怀!</p> <p>  <b>善良终究是这个社会的主题,他们让我感到了温情!</b></p><p><b> </b>走出办公室的门,带着无奈和愤怒,我们找到了学生科,学生科的蔡老师见到我们,还没开口,就知道了结果,让我们不要着急,第二天早上农学院开会,让我们找陈院长,之前学院已经知道这件事,看到她们的热情,之前的愤怒渐渐消失,女儿建议看看贵大的风光吧!好不容易来一次。</p> <p><b>  新校区是否能成就新气象,但愿贵大能有一个强有力团队,带领学校走向荣光!</b></p><p> 农学院位于贵大的新校区,新校区面积很大,地势在贵阳来说还算平坦,农学院、环境学院等七八个学院都在新校区,图书楼别具一格,是贵大的标志性建筑,整个新校区已经运作,但修建远远没有完成,据说这都是郑强当校长时的杰作,大气魄,可惜没有完成!</p> <p>  这时,女儿收到了蔡老师发来的信息,陈院长回来了,我们一路小跑,赶到陈院长办公室,院长很客气,不停让座,听了蔡老师的汇报,在一声叹息之后,没有犹豫,就做了批示,同意办理。这时我悬着的心感觉有了着落。</p> <p><b>  明天的事会顺利吗?期盼如愿!</b></p><p><b> </b>带着轻松和愉悦,出了农学院的大门,下一步是找“研工部”,需要发文同意!研工部在老校区,到时已经马上下班了,罗部长开会又不在,只得等第二天上班,明天的事会顺利吗?带着期许、带着对女儿的祝福入睡!</p> <p>  <b>研工部,我见到了郑强的真迹,体会到了他们的热情和真挚!</b></p><p><b> </b>八点半上班,八点二十我们就到了研工部精致的小楼,罗部长文质彬彬、气质优雅、短背头、黝黑的头发根根整洁有序,个虽不高,却精神抖擞,此前女儿找过他,他知道我们来意,先是让座,接着就是倒茶,部长直言可惜,看得出来他很爱才,特别喜欢我们北方人,尤其是我女儿,一米七二的个子,苗条端庄,前面学科的成绩都很好,他想挽留,可以休学,下一年给换个导师,无奈女儿知道在园艺学院离不开这个“F教授”,他见我们去意已决,表示一定给我们办,学校的原则是来去自由,但这事在程序上出了问题,让我们等一下,他也要和“F教授”沟通,我俩回避,十几分钟的电话,可以想见罗部长也十分为难,只见频频点头称是,不管沟通结果如何,“F教授”签字是不可能的,鉴于此种情况,罗部长答应特事特办,但必须的手续一定要严格办理,他叫来办公室两个美女老师,现场开了个会,让我们补齐相关手续资料,以备上会和以后咨证。</p><p> 在罗部长倒茶的间隙,我在其办公室的墙上看到了郑强给他题写的“天道酬勤”!苍劲有力,潇洒自然,期待之情跃然纸上!</p> <p><b>  事情虽然说定,程序依然很多,对我两来说,尘埃落定之前,还不定有多少曲折!</b></p><p> 当天下午马上下班,研工部专门开了会,确定了此事!接下来是要学校党委书记签字!</p><p> 又是一个晚上,又过了一天,等待是煎熬的,贵阳每天都下雨,每次几分钟到十几分钟,乌云阵阵,却从未见到电闪雷鸣,一阵子过后,云开雨散,透过校园里密集高大的树林,蓝天像镶嵌在绿树枝头的宝镜,映照着贵大百年的历史沧桑,北校区的门口喷泉不时的变换着造型,广玉兰硕大的叶片开始变换着颜色,落到地上的倒是最艳丽,红色的、酱色的、黄色的,提示着秋天的到来,这块区域,是学校退休教职工休闲锻炼的场所,坐在树林的椅子上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倒也惬意,只是我的心不能平静,耽误了此情此景!</p> <p>  <b>历经曲折,众人合力,总算办妥,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b> </p><p> 第三天一上午罗部长都在开会,因为新生开学,军训,事务繁多,我们只得在门口焦急的徘徊,等待消息,下午我厚着脸皮又去看了,这一次,研工部美女老师拿着资料去找令狐书记了,罗部长正在那里,虽然不知道是否顺利,总算是到了最关键的一个环节。</p><p> 雨不时的在下,从北校区门口到研工部不到500米的距离,我们绕着前后不停地转圈,雨下了又住了,停了又下了,就是等待着批示的结果!罗部长和美女老师回来了,“办好了”!终于听到罗部长的回答,我们这里马上发文,拿着文件取学籍档案!</p><p> 石头终于落地,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发文是很快的,三天时间,终于了结了女儿的心病,我也感到了久违的释然!</p><p>虽然第四天取学籍档案又遇到同样的尴尬,但好在学院的领导和学生科的老师都尽力帮助,十点多终于办好了所有手续,向贵大说再见!</p> <p><b>  后记:大学之大,不光是地盘大,学院齐、学生多,更在于她有着一批学识渊博的贤俊、教授,他们有着敢于纳四海、勇于接百川的胸襟和勇气,他们视野开阔、勇于创新,不固步自封、不夜郎自大,正像当年的郑强校长一样,自强不息、开拓进取、无畏无惧、勇攀高峰!</b></p><p><b> 最后,感谢贵大的农学院学生科、研工部的老师,特别是罗部长,在告别时鼓励我女儿,振作精神、勇敢面对,眼前的挫折和困难都是人生的经历,希望我女儿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祝愿我女儿快乐!</b></p><p><b> 我同样在此祝愿他们这些善良有为、敢于担当之人健康快乐,事业有成!</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