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峻绝奇十万溪(徒步152)

渚清

<p>盛夏到初秋,正是贵阳最好的峡谷溯溪戏水季节,每个周末都不想错过。</p><p>本周计划是本地徒步圈里很有名的十万溪峡谷。十万溪位于开阳毛云乡,峡谷里有三个神奇的瀑布,我几年前就知道,甚是向往,这次终于可以实现愿望了。在网上看了几个帖子,知道了基本情况,查询六只脚,有轨迹可循。</p><p>我和柴哥还有七七驱车前往,错过了下路的路口,开出去一公里多,到了一个村庄,停车的位置居然是一家新开张的油辣椒生产工厂。</p><p>后面就是大门。</p> <p>工厂的员工很客气,给我们介绍峡谷情况,还送我们一瓶野生鱼油辣椒,让我们带到峡谷里吃。有点感动😹。吃人嘴软,顺便插入一个广告。</p> <p>已经是初秋时节,虽然阳光灿烂,但是气温最高也才28度,走在路上感觉不错。</p> <p>远处那个村庄,远远看到有停车,那就是下到峡谷的地方,如果我们开车到那里停下,估计至少要少走三公里,不过没有关系,我们喜欢徒步,而且田园风光秀丽。</p> <p>村头有热心村民指路,穿过田野里的玉米地和水稻田,我们看到一条很清晰的山路。</p> <p>路口有危险提示和全责自负的警告⚠️。</p> <p>峰回路转,来到垭口,峡谷上部的悬崖绝壁呈现在眼前。</p> <p>但是,下去的路不轻松。</p><p>我本来就安排七七带上安全绳的,看到路上已经有人布置好了,我们借用一下。</p><p>谢谢!</p><p><br></p> <p>听见下面人声嘈杂,女士居多,估计是商业徒步群在组织活动。</p><p>后来下去遇见,果然是的,一共是四十多人,基本都是女士。</p> <p>拍了一段视频:七七下山。</p> <p>除了人工布置的安全绳,天然的藤蔓一样可以借用。</p> <p>靠近峡谷底部,坡度渐缓,有机会抬头仰望,只见奇峰拔地而起,势如利剑出鞘。</p> <p>崖壁上的小路,看似普通,其实下面就是陡壁,只是树木生长起来,视觉效果上感觉安全。</p><p>但是,我们也走得小心翼翼。</p><p>画面的尽头就是一个下行缺口,必须四肢并用才能下去,所以柴哥站在那里等待。</p> <p>一段碎石坡的旁边,树隙间瀑布突现,巨大的水声淹没了所有。</p> <p>水清透明见底,柴哥回头给我一个灿烂的笑脸:水太好啦……</p><p>先期到达的徒步者在那里四处游走。</p><p><br></p> <p>视频记录一下。</p> <p>但是,我们不喜欢人多,决定避开那些人,马上到第二个瀑布去体验。等到那些人过来的时候,我们就到现在这里,这样就可以完美错开。</p> <p>穿过一个小溪,流水潺潺,先洗把脸,一股凉意扑面而来,好爽呀……</p> <p>道路指引我们上行,爬山过一段悬崖。</p> <p>很陡的山路下去,我们拉开距离,防止滚石伤人。好不容易才走到平缓的地方。</p> <p>到底第二个瀑布,看到瀑布下面的湖。</p><p>对于这种款式的水面,我从来都没有免疫力。</p> <p>终于,第二个瀑布亮相啦……</p><p>在下去之前,我们已经换好了泳裤。</p><p>大瀑布,深水潭还有水里自由游动的鱼儿们,俺来啦……</p> <p>但是,下到瀑布前还有最后一个陡坎。</p> <p>视频记录柴哥是如何下来的?</p> <p>这就是第二个瀑布,高处飞泻,碧潭幽谷,符合我对峡谷瀑布的所有美好想象。</p> <p>网络上这样介绍十万溪峡谷:集山水之秀、林木之幽,沟壑之险为一体的,未开发、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态喀斯特峡谷,从山顶到谷底垂深300~400m左右,宽约50~200m,峡谷幽深,壁峰列队、飞瀑竞秀、流水清幽,是黔中峡谷精华,堪称大自然鬼斧神工杰作。</p> <p>视频记录一下这里的秀美绝伦和气势如虹。</p> <p>路上的一切都是铺垫,看到这个画面,所有的辛苦和烦恼都烟消云散随风而去……</p> <p>不要抱怨生活不公,只要心存理想并努力坚持,就能看到绝美的风景!</p> <p>此时此刻,只有一个冲动:跳到下面去。</p> <p>我和七七。</p><p>柴哥今天主要是做摄影师。</p> <p>我有一个gopro相机的,如果带来,水下摄影肯定很爽。</p> <p>很想游到对面那个瀑布旁边去坐一会。</p> <p>我将手机放在防水袋里,很开心的游到这里,给七七拍了照片。</p><p>像不像黑龙吐人?</p> <p>水帘洞的感觉真的不错👍</p> <p>视频记录的感觉。</p> <p>在家淋浴的感觉都知道,瀑布下淋浴的体验不是谁都机会的😊</p> <p>跳水体验:</p><p>七七是入水式,但是腿部姿态没有控制好。</p><p>我跳水的姿势是秤砣,无所谓姿态。</p> <p>人说:吃饱的鸭子不下水。</p><p>现在柴哥也没有吃饭,为啥就是不下水呢?</p> <p>路餐时刻。</p><p>亮点:徒步出发前别人送的野生鱼油辣椒。</p><p>味道评价:四星。</p> <p>一般都是饭后散步,俺们喜欢饭后泡澡……</p> <p>柴哥本来想要下水的,刚刚那些人过来了,他更有理由不下去了。</p><p>那就走吧,去第一个瀑布。</p> <p>回去路上,又路过这里。</p><p>这里其实还有一个瀑布,也就是第三个瀑布,下游的水电站大坝回水,淹没了美景,据说冬天过来还能看到第三个瀑布。</p><p>冬天我还会过来吗?</p> <p>穿着泳裤,爬过悬崖,终于到顶。</p><p>很辛苦。</p> <p>快到第一个瀑布处,七七一激动,跌倒在坡上。本来已经站起来,又让他恢复到跌跤状态,补拍一张。</p> <p>第一个瀑布。</p><p>今年看到的瀑布,排名第二,第一名是谁?很明显了。</p> <p>本瀑布视频合集。</p> <p>不远处的下游就是刚刚瀑布的顶部,我小心翼翼慢慢地过去,只能听见巨大声音,看不到具体情况。</p> <p>侧面也是如此。</p> <p>那就回来,继续品味眼前的瀑布。</p> <p>柴哥今天的表情很像徒步忧郁王子。</p> <p>七七今天又霸屏。</p> <p>各种细节。</p> <p>瀑布下方的深潭,露出一段木头,经过激流的打磨和洗礼,依然顽强留在这里。</p> <p>画面解读:我已经到达中途休息点,可以停留一会,七七正准备开始,还需要努力!</p> <p>发现一只螃蟹,我和七七想要逮住它,但是,居然没有成功。</p> <p>瀑布左边有一块大石头,不要以为是人工摆放,没有人工痕迹,绝对是上天安排,浑然天成。</p><p>七七尝试爬上去,有点滑,没有成功。</p> <p>我给拍的。</p><p>第一张七七已经征用为头像。</p> <p>下午三点左右,太阳偏西。</p><p>又听见那些人过来的声音,我们决定回程。</p> <p>三十分钟多,我终于爬到峡谷的顶上,好累人哦……七七估计二十五分钟完成,柴哥才用了二十分钟,越来越看不到他的尾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p><p>攀登的难度很大,最后大汗淋漓,几乎全身湿透,几乎崩溃……</p> <p>上去后,到一个农家院里休息一会,又徒步四十分钟左右,才到徒步终点。</p><p>这个是今天的徒步数据和轨迹。我在六只脚上的轨迹难度等级评价:难。</p> <p>回到徒步停车点,热情邀请下,在油辣椒生产公司坐了一会,八款油辣椒,七七都要了一套,说是回去放在店里试卖,如果销路好,可以长期代理。</p><p>我和柴哥也要了一瓶野生鱼辣椒和一瓶油辣椒,七七送我们的😊。</p> <p>回程路上,因为陶醉于田野风光,走错了路,老是到不了高速公路。</p> <p>路上遇到了绝美的光影。</p><p>好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p><p>一个月后,这里又会是一片金黄。</p> <p>你不经意间的回首</p><p>那朵云似在呢喃</p><p>瞬间清风拂面</p><p>时光流逝</p><p>突然变得如此缓慢……</p> <p>我挥一挥手,</p><p>作别天边的云彩……</p><p>……</p><p>……</p><p>……</p><p>还有一个问题:下周去哪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