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冬秋。

兰姐

<p> 厌烦了都市的喧闹,喜欢来乡村寻觅一份寂静,让疲惫的心灵得到片刻的安宁,何尝不是一件惬意的快事呢?</p> <p>在一条幽深的小巷子里,有我童年最美的回忆。</p> <p>不要说繁华的都市,和茂盛的田野比起来这里似乎多了几分苍凉。</p> <p>三十年前的小屋还在,儿时的快乐依稀就在昨天,这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p> <p>我要改变它,改变成“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冬秋”的境界!</p> <p>最爱的亲人,纯朴善良的家乡人,几天的时间让我梦想成真。</p> <p>每一道工序认真到无可挑剔,不由得感叹,家乡美,家乡的人更美!</p> <p>没有三十年前的篱笆门温馨,却可以挡风遮雨,多了一份宁静和安全感。</p> <p>更怀念三十年前的土坯桌子、香甜的小葱,只有过节和爹娘才能吃到的大饼。</p> <p>更怀念三十年前的油灯下我写作业的小桌,还有炕头娘的吱吱呀呀的纺车。</p> <p>夜晚,皎洁的月光格外明亮,天空繁星点点,扁豆、青椒,倾听月亮和星星窃窃私语,石榴树恬静入睡,无花果用她的方式记录着小院的安静、甜美!</p> <p>往事如烟飞走了多少年,还飞在今天梦里边,岁月的沧桑也改变不了那回忆中的容颜,恍惚之间时光的变迁,是过去的梦的绵延,送走了春夏和秋冬却送不走我相思相牵,纷飞的往事怎能如烟?</p> <p>偶然看到“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冬秋”这句话,感触颇深!</p> <p>这句话</p><p>出处:现代文学家鲁迅的《自嘲》。</p><p><br></p><p>原文: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p><p><br></p><p>译文:交了不好的运气我又能怎么办呢?想摆脱却被碰得头破血流。破帽遮脸穿过热闹的集市,像用漏船载酒驶于水中一样危险。</p><p>“躲进个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其中“小搂”是作者居住的地方。“躲进”有暂时隐避下来的意思。 “躲"字,融合着巧与敢的双重意味。前一句十分风趣地道出了作者当时战斗环境的特点和善于斗争的艺术,反映出作者自信、乐观的心境和神情。</p><p><br></p><p>这首诗是一首抒情诗,是作者鲁迅从自己深受迫害,四处碰壁中迸发出的愤懑之情,有力地揭露和抨击了当时国民党的血腥统治,形象地展现了作者的硬骨头性格和勇敢坚毅的战斗精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