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忆、九十、淘宝:淘了个全智能电饭煲

闪光心路

<p>哈哈!又方便、又价廉。这网络上购物实在是令人神往啊!八年前,我尝试上网淘宝,在电脑上找到了淘宝网,打开了这个窗口后,我惊喜的发现,商品的画面丰富多彩、看得人眼花缭乱、不辨东西。毕竟是千锤百炼第一次网购,我抱着玩一玩、试一试的心理,在玩具栏目淘了一个;单价40元的“空竹”宝贝。</p> <p>下图:笔者在练习玩空竹(2012年、第一次网上淘宝:淘了个“空竹”宝贝)</p> <p>下图:老伴空竹玩的挺不错</p> <p>成功打响了网上淘宝第一炮后,我兴奋异常、劲头十足、接二连三的,变换着品种花样、给远在外地的孙子,外孙男女们,淘到了各种各样的玩具。什么:小羊、小狗、芭比绒布娃、过佳佳、米老鼠、恐龙、大熊猫、奥特曼、警车、航空母舰积木、电动汽车、摩托等等,数不胜数。兴趣上来了,只要是自己感觉称心如意的东西,手指头在淘宝网上点一下,然后刷一下支付宝,Ok、卖家立马就会按照我指令的路线图,送货上门、从来不误事。怪不得过去总是听到朋友们说:“网上购物,繁花似锦、其乐无穷!”此话真的不虚啊!在这方淘宝的浩瀚空间中,尘世间各类商品、玩具、食物等、都齐刷刷的、按序陈列在那,应有尽有、五彩缤纷、琳琅满目、任你品尝、任你择选。我最感到满意的是:淘到了宝贝后、不用跑路,按时送达、这才是:最大的爽歪歪哦!曾几何时、我连孩子们的生日礼物、蛋糕,也都采取了这种绝妙方式祝贺上门。直到后来,儿女们“肉多怕肥”,诉说着家里的玩具都没地方摆放了,我方才收心作罢、告一段落。再后来、我又为我们的二人世界寻找福利了。先是淘了一个拉杆车,以备走南到北、探望孩子们时好拉行李。后又淘了一个燃气热水器,撤换了原先老掉牙的旧品;还淘了一对壁灯、贴墙纸、地板油、等等。去年、又在手机淘宝网上淘了一个全智能电饭煲。呵呵!就数这么个玩艺,淘得最有价值、让人非常的开心啦!尤其是今年的炎夏酷秋、它算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p> <p>淘的这个电饭煲、单价是:159元、可我和老伴逛超市时,竟然发现和我网购的同样款式电饭煲,商店柜台上的标价是:260元。嗨哟!差价这么大呀!我高兴的和老伴窃窃私语:看来这网购确实好哇!既方便、还便宜。本来、我们买这个全智能电饭煲的初心;主要是应对,正在使用的旧电饭煲出故障了。等到旧的维修好了,我又将这个新电饭煲收藏起来。今年夏天、鬼使神差、我在整理杂物柜时,又将这款新电饭煲翻了出来,老伴看到说了一句:既然拿出来了,干脆就放到厨房里用吧。从而引出了:让人意外惊喜的一段佳话来。</p> <p>众所周知、今年梅雨过后天气奇热、加之立秋时、又是母老虎下山、强烈的高温气候持续不下、房间里面有空调,倒还侠意自在,可厨房里状况就不是个滋味了。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叫穷则思变、我改掉一个字说:叫热则思变。老伴是个属老鼠的、洞察力特强,眨个眼睛主意就来了,弱项、就是特别怕热。平日里、她一直是勤俭习惯了,又特喜欢搞些小改小革的创新。往常、电饭煲煮饭时,总是要顺带在饭锅上蒸个南瓜、或炖个鸡蛋什么的、按照她的话说:这样做既省了时间,又节约了能源。这次拿出全智能电饭煲使用,直面着闷热的厨房状况,瞧她的那个机灵劲,又悄悄的上来了。她一反常态,打破了以往用电饭煲单纯煮饭的界限,开始探索用煲做菜的新思路。初始尝试、在电饭煲中加工了鸡翅根红烧萝卜,经过她的一番精心操作,嘿!烧出来的味道还挺入口的,并不亚于用铁锅红烧的口感。接下来,老伴得寸进尺、什么梅干菜烧肉哇!米粉肉、紅烧猪蹄、统统都可以通过这电饭煲制作了。她的这一别出心裁的烹饪改革,激励了我这个好动、好学的、好奇心;在老伴同志的指导下,我也尝试了;用电饭煲,红烧了一次青鱼块,哈哈!居然也轻松的做成功了。这一系列厨房革命行动,贱出的火花,最大的价值:是减少了炎热的夏天在厨房里熏烤的几率。而且这种烹饪方式,无须担心烧焦了或者卡锅现象,也避免了,用油煎造成的空气污染,应该说是属于健康菜肴哦!我们每天的生活,有这么多主菜的其中一个品种,轮换着循环。再配上个品种轮换的凉拌菜、(比如:凉拌罗卜絲、黄瓜片、蕃茄片、花肌藕片)腐乳、或蛋类什么的,夏天的吃饭大事,就完美解决了。如此一来、大热天在厨房待的时间就比较有限了。因为每天制作一个主菜,采用智能电饭煲,都是定时定点运作的。烹饪全过程,人就不需要老守在厨房里了,凉拌菜就无须赘言。哈哈!真是天助我也!吃饭时老伴笑着对我说:幸亏有了这种智能电饭煲哇!这人,不服老不行咯!像这样高温天气,长时间待在厨房里,过去倒还不在意,现在、我的妈呀!还真是受不了了啊!接过老伴的话我笑道:有智不在年高!老是老了,但多动动脑子,还是有投机取巧出路的。我们现在,就是在享受脑子勤快的福哇!就比方:眼前你的这个烹饪成果来说:我脑子勤快一点,学会了网购。你脑子勤快点,把电饭煲用活,用到了位。总而言之:我们现在都在享着自己的福哇!</p> <p>哈哈!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说了这个电饭煲这么多好处,这仅仅是我的一已之见哦!然而我还是要多说一句:有些事,适合的,往往就是最好的。中老年朋友们:处在烈日炎炎的季节,在厨房里干活,时间待长了真的有些吃不消,还是自个心痛自个、为尽量舒适点,灵活机动些、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吧!在力所能及情况下、开发一些省事的、科学的、烹饪方式、应该是上上策。有兴趣的话,不妨一试、心中自明嘛!在此、鄙人趁兴、分享一下、我在老伴那里,认真学来的部分荤菜制作方法:一是:鸡翅根红烧冬瓜制作方法;首先将鸡翅根洗净、沥干水、然后放到粘板上、用牙签满翅多扎眼、再装入盘碟、浇上料酒、洒上生姜末、加入豆瓣酱、胡椒、倒入生抽、老抽、耗油、放上少许白糖。搅拌腌制约15分钟、接着在电饭煲内放入香叶、切块的洋葱、冬瓜、最后再将腌制好的鸡翅根倒入煲内、不用加水、因为冬瓜出水的,再就是插上电饭煲电源,先按大火健烧开、然后中火一个小时、最后大火收汁。这就0k了。二、制作米粉肉:取五花肉切片、加入料酒、生姜粉、生抽、老抽、耗油、黑胡椒粉、少许细盐、白糖、腌上一小时后、再拌入五香粉、再腌上一小时。然后、洗净的蓬蒿先下锅炒一下、洒上五香粉、将蓬蒿先放入电饭煲底层、再放入腌好的五花肉片、小火蒸煮一小时就成功了。</p> <p>下图:红烧鸡翅根</p> <p>下图:米粉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