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圆梦~西藏行

悟悦·娅宁

<p>西藏,一个由于传说而美丽,由于遥远而神秘的地方。</p> <p>西藏,一个缺氧,但不缺信仰的地方!</p> <p>西藏,好似一个神秘古老的国度,让人憧憬、向往。</p> <p>西藏,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梦想的故乡。</p> <p>那里有千年名胜古迹,那里有高山湖泊,那里有最高的宫殿,那里有仓央嘉措、文成公主的故事。</p> <p>一百三十几万平方公里的藏区,古老而又神秘,吸引着全世界的旅游爱好者、文艺青年如朝圣般往她而去。</p> <p>西藏行,对我而言并不陌生,也不冲动,这个神秘又古老的地方在我脑海里停留了十年之久已。起初有去西藏的想法完全是高海拔,有挑战,但我相信自己,也想挑战自己。</p> <p>我想去西藏,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有时间又有钱的时候没伙伴……就这样从青春懵懂到为人妻、为人母,一晃十几年过去了,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表妹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去西藏,吃了十天的红景天后,妹妹家中急事,放弃了旅行,而我也以失望告终……</p> <p>又是两个年头过去了,西藏似乎离我越来越远,我的好友——资深旅行家郭芳某日发给我一个入藏的行程,眼前一亮,毫不犹豫决定前往。这一次,我不再询问任何人,不再找任何借口,脑子里突然出现了布达拉宫,出现了蓝天白云,出现了五色经幡……西藏,我来了!</p> <p>长治~临汾~西安~林芝……我们选择西安飞林芝,从低海拔入藏。</p> <p>入藏第一餐,在海拔2900的酒店进行。暂时没有任何人感到不适,愉快的用餐后驱车赶往第一个景点~鲁朗林海</p> <p>鲁朗林海是一处云山雾海里的森林,有“叫人不想家的”的美誉,整个景点如诗如画,周边雪山林立,沟内森林葱笼,林间还有整齐如人工修剪般的草甸,许多民居修建在这山环水复的天上森林,周边溪流蜿蜒,有成千上万种野花竞相开放,简直就是人间天堂。</p> <p>这里的海拔3700,几位同行的伙伴开始出现头晕恶心的高反情况,随车导游拿出氧气罐让她们吸氧,我的步伐越来越缓慢,随没有出现明显的症状,但可以感觉到心跳加速⏩</p> <p>氧气只是配合拍照,本人入藏7日全程没有吸氧</p> <p>西藏的四大神山之一:色季拉山,海拔4720米</p> <p>身后就是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p><p><br></p> <p>色季拉山海拔4720米,站在山巅上,可以尽情地观赏日出、云海、林海,还可以远眺峻美的南迦巴瓦峰。</p> <p>南迦巴瓦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的交会处,是中国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属于喜马拉雅山脉,位于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p><p>它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绕着他转了一个马蹄形的弯,随后通向印度洋方向延伸出去。南迦巴瓦峰别称“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p> <p>在旅游圈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鲁朗归来不游镇!足以可见鲁朗小镇的独特魅力。</p> <p>在鲁朗小镇守候一小时的日照金山~</p> <p>南迦巴瓦,这座被驴友称之为“西藏最难见的”“相见靠运气”“相遇靠缘分”的雪山,向我们露出了真容。据说,有不少驴友在林芝一个月,就为苦苦等候南迦巴瓦,却抱憾而去。</p><p>靠运气和缘分来亲证的南迦巴瓦峰,是此次西藏之行第一天就带给我们的惊喜,然而惊喜和幸运一直陪伴着我们🙏🙏🙏</p> <p>鲁朗小镇是一座位于香巴拉最深处的圣洁天堂,海拔3400米,位于西藏藏族自治区的林芝市,素有“林芝东大门”之称,周边汇聚了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雅鲁藏布大峡谷、易贡国家地质公园、米堆冰川等中国乃至世界顶级的自然景观,保存着完好淳朴的工布藏族民俗文化,享有“东方瑞士”的美誉。</p> <p>入住鲁朗小镇,氧气酒店贴心的呵护……</p> <p>去过西藏的很多人都会说: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而鲁朗,让您的眼睛和身体都在天堂,正所谓,来鲁朗,您必爱。</p> <p>不得不提的鲁朗石锅鸡,口水直流</p> <p>石锅鸡以手掌参、土鸡等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制成,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匀称,一旦心急,皂石容易被凿穿,这种石锅售价也比较昂贵。墨绿色的云母石锅,保温性特别好。</p> <p>神奇的沙子,河流交汇,风起云涌,自然形成的佛掌沙</p> <p>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全长504.6千米,最深处6009米,平均深度2268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远远大于全球第二的帕隆藏布大峡谷、及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深2133米,长370千米)和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深3203米,长90千米)。</p><p><br></p> <p>五色祈福牌</p> <p>身边陌路的朋友们以各种方言版说着“雅尼”我总感觉有人在喊我的名字😎</p> <p>雅鲁藏布江大拐弯:一般指南迦峰(南伽峰)周围的南迦大拐弯(在林芝县排龙乡),广义说雅江的大拐弯很多,在墨脱县里有等县城约12公里的果果塘大拐弯等等。</p> <p>这里抬头仰望南迦巴瓦雪山,更加雄伟壮观</p> <p>江山如画,岁月如歌,醉美不过巴松措[愉快]</p> <p>在林芝修正两日后,终于要前往拉萨了……</p> <p>抵达拉萨已是黄昏,入住酒店后我们迫不及待的想要瞻仰神秘的布达拉宫,步行40分钟,高楼大厦,商贸学院,在哪里?您不会在这人群繁杂的街头吧?您不会在这车水马龙的路边吧……期待,好奇,紧张,兴奋,猛然一个抬头,天啊!就是她,就在我的右前方~</p> <p>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主楼高117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p> <p>电视,书籍,明信片……我在很多地方见过她的尊容,而今天,我站在她面前,果然震撼心灵,果然庞大雄伟,依山垒砌,群楼重叠!</p> <p>布达拉宫,西藏的象征,也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依山而建,坐北向南,海拔3000多。</p><p>一段段石路,一个个石阶,一层层木梯,我们感受到了它象征权力与地位的高高在上。</p><p>一根根雕梁画栋的木柱,满眼金光闪闪的佛塔、灵塔,目不暇接的各种奇珍异宝,都在用无声的语言、穿越的力量告诉着我们它昔日与今天的辉煌。</p><p>长长的队伍、不同的着装、参差的年龄、满脸的虔诚,无不显示出它巨大的精神力量</p> <p>进入布达拉宫还有两个小时,我和当地藏民一样,从东门起默念着佛经滚动着转经筒,围绕着神圣的宫殿旋转一周……那一刻,我只想静静地跟随朝拜者的步伐;那一刻,我只想转着经筒祈福平安……</p> <p>一眼拉萨,一眼布达拉。</p> <p>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高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p><p> ——仓央嘉错</p> <p>仓央嘉错与马吉阿米约会之地</p> <p>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p><p>谁,吻我之眸,遮我半世流离。</p> <p>羊卓雍措海拔4998米,有的人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p> <p>柔情的水、灵动的水一向是人类的最爱,也是美妙风景中的极品。</p> <p>被誉为“西藏三大圣湖”羊卓雍措、纳木措带给我们的美丽是无比惊艳的震撼。</p> <p>在这里有幸看到了水葬台,一个神秘而神圣的地方……没有拍照,没有停留,只是觉得心随着这碧绿的羊湖缓缓流淌!</p> <p>在藏语里“措”即“湖”的意思,“羊卓雍措”的意思是“碧玉湖”,如她的名字一样,羊卓雍措宛若一位美妙的少女,蓝得令人心醉、美得让人怀想。</p> <p>在暖暖的阳光照射下,如钻石般闪耀的波光粼粼在平静的湖面上泛起一阵阵微微波澜,轻风拂面、暖意洋洋,人的心也融进这美丽的湖里了。</p> <p>那一世</p><p>磕长头匍匐在山路</p><p>不为觐见</p><p>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那一世</p><p>转山转水转佛塔</p><p>不为修来生</p><p>只为途中与你相见</p><p>——仓央嘉措</p> <p>大昭寺</p> <p>碎石堆成一条浅浅的河堤,站了一排当地人为游人拍照准备的牦牛道具,也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p> <p>文成公主实景剧</p> <p>离开圣地拉萨,前往后藏日喀则。天下没有真正的远方,人间都是故乡</p> <p>扎什伦布寺</p><p>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p> <p>大地无边,佛法无界🙏🙏🙏</p> <p>扎什伦布寺是明朝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后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加以扩建。扎什伦布寺可与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p> <p>寺内年轻喇麻多数会汉语,还非常热心的为我们拍照留念。</p> <p>扎什伦布寺从门口看没有布达拉宫那么气势恢宏,但进到院内后感到建筑规模还是挺大的,金碧辉煌的装饰一点不次于布达拉宫。</p> <p>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p><p>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p> <p>都说西藏是不可不来,也不可再来的地方,也有人说,西藏要去两次,第一次把心放在那里,第二次把心拿回来……</p> <p>我承认,我已经把心放在了那里</p> <p>到过西藏,色彩是让人无法忘怀的记忆!</p><p>西藏的色彩是简洁的、强烈的。透明的蓝,圣洁的白,活力的红,神圣的黄,饱满的绿……都会令人陶醉到眩晕。</p><p><br></p> <p>很多时候,湛蓝这个词是滥用的,但西藏的天空是湛蓝色。这蓝比平时看的要更深、更匀、更静、更清,只有这样的蓝才该用“湛蓝”。</p><p>蓝色,是西藏的底色。这样的蓝,是毫无瑕疵、纯净清透的蓝,有它做底色,云更白了,天更低了,人更渺小了,心胸更开阔了。</p><p>走在西藏摄人心魄的蓝色天空下,人们通常会忘记自己,眼中的风景夺走了人们所有的心思,经它渲染的山水,无不闪烁着纯净明快的美。</p> <p>没有选择火车,没有选择自驾,直飞进藏,低海拔林芝进,高海拔日喀则出,缩短回头路七百公里,事实证明,这个一个非常睿智的选择,一路上见山,见水,见佛塔,无风,无雨,幸运如影随形。高反还是有的,第一天有晕倒的,呕吐的,头疼的,甚至还有带着感冒进藏的,好在在低海拔的林芝修整两天。西藏是神话,是净土,是佛国,这应该说是第二次入藏,但是第一次到拉萨,听同行的朋友说十年前的那种原生态已经被很多高楼大厦所湮没,大昭寺前朝拜的藏民不见了,而在八廓街转街的游客却越来越多,拉萨变得很洋气,却越来越失去它本真的味道,这种似曾相识让我有些帐然若失。所以,来西藏要趁早,不要让它变成俗人的模样再去,那时,将净土不再。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p> <p>再见了,这方神秘的土地,</p><p>再见了,那些令我感动的地方,</p><p>再见了,西藏!</p><p>如果说,来到西藏是圆了自己一个梦,那么,我想这是梦开始的地方,她将成为戒不掉的瘾,去了还想去的地方……</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