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角生活

紫荆花

<p> 星期天休息整理杂物,翻出旧杂志和儿子的旧CD碟,这些物品每一次搬家就被命令抛弃,我都把它们偷偷地继续留下来,这一次,我整理它们的时候,想到老了该减法生活,就翻来覆去地折腾它们,还是有些舍不得扔掉。忽然来了个脑筋急转弯,把喜欢的留下吧,于是,就开始了剪贴制作工程。用了一下午的时间,制作了一幅挂毯,五张剪贴画,收获满满。</p><p> 一张张CD碟盒拆开,碟子留着放在车里听,封皮就让我粘到了我的旧围巾上,然后用食品袋的纸芯做了个挂轴,这样,一幅挂毯就做成了。</p><p> 当我把它挂到了电视墙上的时候,我坐在沙发上,看着这些鬼哭狼嚎的脸,耳边仿佛响起了电吉他的颤音和刺耳的尖叫声,脑子里就呈现出迈克尔杰克逊的映像,心想,这堪比看大片的感觉也不错。</p> <p>  喜欢旅游,不过这个地方我还没去过,这是禾木喀纳斯乡,位于新疆北部布尔津县境内。与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接壤,这样的地段还叫做金三角。不过,这里可不是什么种植罂粟的地方,这里是图瓦人的世外桃源。</p><p> 这是我在一份名字叫《茶言观色》的杂志中剪辑下来拼凑在一起的风景画,那幅带小木屋上方点彩白桦树秋色风景吸引了我,沃土木屋白桦林没有天空的衬托,也能想象到那秋天的湛蓝。下面生机盎然的绿地毯式的草地栅栏木屋还有车辙那幅画面,真的是让城里人对生活的纯朴和自由而垂涎三尺。</p><p> 炊烟袅袅的那幅就不用多说了,虽然拍摄的角度是远眺,但也能感觉到暮霭中那升腾出来的人间烟火,这让我想起邓丽君那首《小村之恋》,虽然那里不是我的故乡,可做完这幅画,我想谁看到这样的风景都会勾起他的一丝乡情来。</p> <p> 崇拜三毛,买了她的作品书籍一堆,可是读的不多,我也是买的多读的少的那一类所谓的藏书人。喜欢她那句话: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从不寻找。</p><p> </p><p> 三毛把自己活成了一首诗:</p><p> 岁月极美,</p><p> 在于它必然的流逝。 </p><p>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p><p> </p><p> 三毛是个超凡脱俗的女人,在我的眼里她就像一只青鸟,需要在一个没有杂念的世界里生存。她还说: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p><p><br></p> <p>  二十年前,做梦也没想到我能学会开车,现在还开手动挡的小车,可能也该算是老司机了。儿子小时候我给他买的玩具车就是一台黄色的甲壳虫,于是,就找来几张怪车作为这个甲壳虫的陪衬人,可甲壳虫太小了,放在中间位置才是我这幅画的主题。</p><p> 现在手里的高尔夫同这款甲壳虫差不多大,只是不是黄色的。等这台高尔夫退役了,可能会买这台黄色甲壳虫?一个小老太太了开个黄色甲壳虫,估计戴个小贝雷帽开车会很搭配。现代小轿车造型五花八门,品种花样越多,越加显得这款甲壳虫依旧是那么经典耀眼!</p> <p>  慕斯这位老爷子也是家喻户晓了。不过,我觉得他的样子与洋酒在一起会很协调,尤其他手里握着烟斗,烟酒是一家,马爹利配上这位老爷子会更有味道。</p><p> 创意这东西在脑子里生成的时候,可能是汇集了各种感觉和视觉的印记,思维的链接就把能够拼凑在一起的东西来个混搭,就创造出来了是一种风格。就像这马爹利酒瓶子的造型,把凯旋门和艾弗尔铁塔的建筑形状混搭一起,一看就知道马爹利原产国是哪里!有时候广告宣传里的语言文字是多余的,这要靠画面内容引导人们用形象思维去领会,好的广告画面比语言文字更有穿透力和诱惑力!</p> <p>  红酒已经成为我们国人餐桌上的常客了,可是,与其配套的醒酒器,酒瓶塞等不一定家家都有。还有各种高脚杯,大小和形状也很繁多,都如何使用可能我们还不太清楚。</p><p> 至于如何品酒,更是让人担忧,曾经看到有人用红酒兑雪碧一起喝,兑苏打水一起喝。我觉得加冰块都不妥。</p><p> 当看到这位男士把鼻子装进酒杯里,才知道品酒要让鼻子优先品闻。据说还要晃动杯子看看杯壁是否有酒水走过的痕迹,如果有水痕说明这酒好!</p><p> 品一杯红色浪漫需要很多知识,葡萄的品种,是种植在朝南的阳面山坡上还是在阴面山坡上,是在平原还是海拔高度的山地上。还要知道这酒酿造了多少年,用什么材质的桶。欧洲很多国家盛产红酒,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居多,也是这些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流传下来的经典的资源。所以,每个品牌都有它自己的故事。</p><p> 喝红酒决不能一口闷,先闻,然后用舌尖咂咂喝一点,最后喝一口含在嘴里用舌头来感受那份苦与涩和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