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的孕育和出生

忠忠之众

忠忠之众于2020年8月 <h1>1990年4月12日,我和爱妻国春的唯一一个孩子阳阳出生了。虽然生孩子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但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儿子的诞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件。首先,阳阳是我们兄妹三人中的降生的第一个孩子,是父母的第一个孙子。其次,他也是我们李家弄堂李氏第十五代的第一人。我虽然有两个姑姑,但父亲是独生子,他是李家弄堂李氏第十三代第一人。对于孩子的姥姥姥爷来说,也是家里的第一个外孙子。所以,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阳阳的出生无疑是我们家里的一件大喜事。</h1><p><br></p> <b>2015年9月2日我们一家三口在辽宁盘锦</b> <h1>关于儿子的孕育和出生,还有一个很值得回忆的故事。下面我详细讲一下这个故事。</h1> <h1>1978年2月,读完三年初中的我考取了北京金属结构厂技工学校。3月7日,我第一天走进金属结构厂大门时,遇到了我的第一个同学张勇。我和张勇互相认识后,一起向技校走去。走着走着,我们发现身后有两位姑娘一直跟着我们,后来我们知道那两位姑娘也是我们的技校同学,而其中一位就是后来成为我的爱妻的国春。1980年三月,我和国春都以优异的成绩从技工学校毕业了,并分别被分配到了北京金属结构厂的车间里工作了。工作了几个月后,我们得到通知说可以报考电视大学。于是我和国春以及另外一些技校同学又一起考取了电大。从1980年9月到1983年9月,在经历了三年全脱产学习后,我们毕业了,并得到了大专文凭,又分别被分配到车间当了技术员。</h1><p><br></p> <b>1982年我和国春在颐和园的合影</b> <h1>我和国春的恋爱始于1981年春天,那年我18岁,国春19岁。国春是个天生瘦弱的女子,身高一米五八,体重八十多斤。她的性格比较内向,小时候就很聪明,上学期间一直学习非常好。特别巧合的是,国春的母亲和我母亲竟然是在同一个工厂工作的同事。那时因为我们每天都骑车上下学,国春家在东四三条,我家在禄米仓胡同,所以我们每天放学时基本上都是同行,而且国春也经常到我家里和我一起做作业。时间久了以后,我们两个年轻人之间就自然而然擦出了爱情的火花。日坛公园是我们每天路过的地方,更是我和国春那时候经常出没的地方。</h1><p><br></p> <h3><b>1986年2月17日我和国春在日坛公园的合影照</b></h3> <h1>因为我也是天生瘦小的身材,我的很多同学和同事都说国春和我很般配。1986年7月14日,我和国春登记结婚。因为我反对大张旗鼓办喜事的做法,9月24日中午,我们两家人只在我父母家吃了一顿结婚家宴,我们就算正式结婚了。我们的结婚没有举行任何仪式,我们没有拍婚纱照,喜字都没有贴,连花也没有戴。当初的我就是那样。</h1><p><br></p> <b>1986年10月5日我和国春旅行结婚时在上海豫园</b> <h1>结婚后,我当时并不打算要孩子,所以我们一直采取了避孕措施。而我的父母也从来没有问过我生不生孩子的事儿,只是我母亲一直在居委会给我办理了准生证。到了婚后的第三年,也就是1989年,我对于是否应该有孩子进行了认真的思考。首先,我想到爸爸是独子,是李氏家谱中的第十三代长孙。哥哥李兵是残疾人,有可能这辈子只能独身了。如果我不要孩子,那我们家就有断后的可能了。这些我想了很久,最后我终于放弃了不要孩子的想法。我把我的想法和国春说了以后,得到了国春的认同。</h1><p><br></p> <h1>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国春在购物时得到了一个生物钟曲线计算器。这个计算器是由三个转盘合并而成的,根据夫妻双方的出生年月日,可以计算出各自的三条生物钟曲线。这三条生物钟曲线分别是智力、体力和情绪。它的理论基础是每个人在不同的时间阶段智力、体力和情绪的状态是不同的,每条曲线都有波峰和波谷,在波峰时就是高潮期,也就是最佳状态。每个人的这三条生物钟曲线的高潮期在某个时间段是会出现重合的,这个时间段也就是这个人的高潮期。高潮期的时间段是可以根据每个人的生日计算出来的,它的依据或许来源于易经,我认为实际上讲的就是生辰八字。我们得到的这个生物钟曲线计算器不但可以计算出各自的高潮期时间段,而且还可以计算出我们两人各自的高潮期重合时的时间段。对此,我们深信不疑。</h1><p><br></p> <h1>记得我们计算的时候是7月份,根据计算,在7月中旬和当年年底有两个时间段使我们两人的生物钟三条曲线高潮期的重合期。但在7月中旬这个重合期我的情绪曲线没有达到高潮期,但智力和体力都处于高潮期。也就是说国春的三条曲线和我的两条曲线都是高潮期,于是我们决定在7月中旬的这个时间段就做受孕的尝试。记得那年夏天比较炎热,在到达了我们的第一个生物钟曲线高潮期重合的日子,我们进行了尝试。奇迹出现了,我们不采取避孕措施同房的第二天国春竟然就觉得肚子疼了。十几天后到了国春的经期,而月经没有到来。国春随后到朝阳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确认怀孕!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成功竟然会来的这么轻而易举,而且国春并没有出现恶心呕吐等怀孕初期的那些典型症状。后来我们才知道,国春是子宫前位,是属于比较容易怀孕的人。确认怀孕后,我们两人到王府井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实用育儿百科》,这本书涉及到了从怀孕、保胎、胎儿早期教育、婴儿出生、坐月子、幼儿早期直到学龄前教育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我和国春买到这本书后如获至宝,经常翻阅学习。在怀孕初期就按照书中的要求去做了,特别是怀孕期聆听音乐和与胎儿的沟通交流等等。</h1><p><br></p> <b>我和国春当时买的实用育儿百科</b> <h1>我的父母在得知国春怀孕的消息后自然也很高兴,每个周末我们回到父母家时,母亲总会做好一桌可口的饭菜。而国春的孕期反应并不很强烈,食欲一直很好,除了那个阶段不爱吃鱼以外,对其它食物都是来之不拒,母亲做的红烧肉和白斩鸡都是国春的最爱。有一天我带着国春回到父母家时,正好母亲的好友贾阿姨来家里做客聊天,我们赶紧和贾阿姨打了招呼。过了一会儿贾阿姨说国春怀的一定是个男孩儿,因为她注意到国春进门时先迈的左腿!那个时候,国春的办公室同事们也都认为国春肚子里怀的是男孩儿,理由是国春的大肚子比较靠上,而且走起路来比较动作比较敏捷。听到这些话,我们心里自然很高兴,当时我们心里的期盼不言而喻。</h1> <h1>到了国春怀孕的第二个月时,我们有过一次同房,而没想到的是那次同房后第二天国春就觉得肚子疼,而且见红了。我们赶紧到朝阳医院就诊,医生说这是先兆流产的症状,当时就开了保胎药让国春回家休息。之后我查看了实用育儿百科那本书,才知道怀孕两到三个月时是比较脆弱的,如果不注意孕妇容易流产。我追悔莫及,但好在只是先兆流产,经过保胎还有可能保住胎儿。之后国春在家里休息了一个月左右,天天吃保胎丸,我每天都细心照顾,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家务。到了三四个月时,我们到医院检查,知道胎儿发育正常,我们这才放了心。由于我们的户口所在地是禄米仓胡同69号院,所以我们的生产医院被划归到位于骑河楼的北京市妇产医院。此后,国春就到北京市妇产医院做胎儿的定期检查。当时我们住在光华路,距离我父母居住的禄米仓胡同不太远,所以每到周末我就带着国春一起回到父母家。每次母亲都会准备好南方人喜欢吃的白斩鸡和红烧肉以及很多新鲜的时令蔬菜,国春一直就很喜欢吃母亲做的那些菜肴,胃口也很好。吃完饭我们还和父母及家里人一起打麻将娱乐,一般吃完晚饭我们才回去。转眼到了秋天,我记得那年秋天的水果比较多,而国春也很喜欢吃各种水果。除了在市场上能买到的不少水果外, 父亲把江西和湖南的一些朋友寄来的很好吃的橘子和橙子也给了我们不少,所以直到产前,国春每天都吃了不少水果。</h1><p><br></p> <h1>在国春怀孕到五六个月时,国春所在的质管办也从光华路的老厂搬到了位于通县梨园的新厂。大家每天都乘坐厂里的大班车去上下班。由于我担心国春每天长时间坐班车上下班颠簸对胎儿不利,我特地找了当时厂里的技术副厂长兼总工程师李厂长,请求让国春继续留守在老厂上班,得到了李厂长的恩准。这样国春就基本上没到通县上班,一直在光华路的老厂上班直到生产。李厂长是个对待下属非常宽厚的人,至今我还对李厂长的仁慈心怀感恩。</h1><p><br></p> <h1>随着胎儿的长大,国春按照《实用育儿百科》里的胎儿早期教育步骤,一直保持着和胎儿的交流和互动。特别是到了七个月以后,国春每次抚摸腹部都会得到胎儿的明显回馈,每次都会让我们感到激动和欣喜。到了后来,国春说每天都能感觉到明显的胎动,而且越来越活跃。</h1> <b>1990年3月2日怀着儿子的国春在家中</b> <b></b><br> <h1>国春的预产期是1990年4月10日。按照医生的嘱咐,国春在预产期前的两三个月开始每天散步,以利于在产前使胎位移动到合适的位置。国春每次散步时我都陪伴在她的身边。虽然我不是很懂女人生孩子,但在我四岁时妈妈在家里生下妹妹的情形始终铭记在我的脑海里,终身不忘。临近产期,国春也和我表达了对生孩子的紧张心情。我劝慰她说,想想地球上自从有人类以来女人已经生过无数孩子了,当妈妈的都经历了这个过程,咱们也一定会平安无事。实际上我清楚地记得妈妈当时生产时发出的大声嚎叫,虽然没有人告诉我,但我深知生孩子是每个产妇不得不经历的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每当我想到这些,我的心都会感到颤抖。我真的替国春担心,担心她能否经受住这个过程。但无论如何妈妈生产时经历的痛苦我是不能告诉国春的,就怕她知道后会过度紧张。</h1> <b>1990年3月17日我和国春在日坛公园</b> <h1>临产前的检查频次比平时多了,妇产医院的大夫在多次检查后确认胎儿发育正常,胎位也基本正常,他们给出的预估胎儿体重是五斤多。国春最后一次做B超检查是4月8日,结果是正常。对于胎儿的性别,医生仍然守口如瓶。我们对此很不理解,预产期是4月10日,而4月8日都不能告知性别。4月10日,国春没有生产的迹象。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搬到了我父母家,毕竟那里离北京市妇产医院近很多,而且我父母还可以帮助照顾国春。</h1> <h1>4月11日晚饭后,我们一家四口和往常一样玩儿了麻将,直到晚上10点我们打算休息。洗漱之后已经快11点了,我们刚要上床睡觉,国春突然下身突然流出了不少羊水,我赶紧告诉了母亲,母亲说要生孩子了。这时父亲马上到他的单位叫了一辆轿车,我和父母带着国春在十几分钟后就到达了北京市妇产医院。到医院以后没一会儿,国春又一次流出了不少羊水,裤子都湿了。</h1> <h1>根据此前学习到的知识,我知道国春是早破水,这种情况婴儿必须尽快生下来。我和医生详细说明了情况并要求做剖腹产,但医生说她的情况并没有到必须剖腹产的程度,在反复检查后确认婴儿并不大,最多也就五斤多。虽然我向医生强调了国春的肚子看上去不太大是因为早破水造成的,但医生还是不予理睬。于是国春被安排到了急诊室观察,我们只好在那里等待。因为时间已经很晚,我让父母先回家了,我继续留在医院里。然后,接下来国春并没有生产,医生说盆骨还没有打开。为了让国春尽快生产,医院给国春使用了催产素。催产素是通过点滴注射的,输液后不久国春就开始出现宫缩了。宫缩是间断性的,宫缩开始时产妇腹部会产生剧烈的疼痛,疼痛过后就好一些,之后又开始新的宫缩和新的疼痛。直到第二天早上八九点钟,在经历了一夜的宫缩之后,医生说国春已经开了四指,可以进产房了。说实话,这一夜的宫缩对于国春这样柔弱的身体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折磨,身心已极度疲惫。对我来说,这一夜的等待也是一种痛苦的煎熬,我觉得这一夜是我有生以来最漫长一夜。</h1> <h1>4月12日上午,国春的妹妹舜子和妹夫周杰也来到了医院,当我听说他们的团委书记的一个亲戚是妇产医院的一个主任时,我马上让他们帮忙通过他们的团委书记找医院那个主任要求给国春做剖腹产手术。可是当我找到那位主任后,虽然我强调了国春的早破水情况,而且已经催产并等了一夜还没有达到临产状态,但那位主任还是给我做了劝说工作,她说还是要争取自然生产,剖腹产对婴儿和产妇都不利。我知道当时各个医院都在严格限制剖腹产的数量,似乎上级有考核指标,所以各医院都尽量不给做剖腹产手术。没有办法,当时的我真是心如刀绞欲哭无泪啊!</h1> <h1>上午10点左右,医生说国春已经开了四指,所以安排她进了产房。而家属不让进产房,只能在家属等待区等候消息,我只好继续在煎熬中焦急地等待,虽然我前一夜基本没有睡觉,但此时我却没有感到一丝困意。在焦急等待期间,我无数次想到了国春在生产时将要经历的剧烈痛苦,每次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抽泣,我不知道自己偷偷地哭过了多少次。可是,此后数个小时内我一直没有得到任何消息。下午四点左右,医生告诉我国春的盆骨一直没有继续打开,最大就开到四指,所以还没有生,但她因为疼痛难忍在产房里一直哭闹,他们只好给她注射了杜冷丁。晚上八点,我听到喇叭里呼叫国春的家属,让我马上到产房外等候。我到了那里以后,医生对我说因为胎位是后仰位,所以他们为了安全起见决定给国春做剖腹手术,需要家属的签字!我当时心里很清楚,后仰位是医生给家属的一个借口,他们在让国春遭受了一天一夜的折磨之后才不得已做出了这个决定,否则产妇和婴儿的生命安全都会不保了!但我心里没有想其它的,我一心想的是孩子能够平安降生国春能够度过难关。我没有半点犹豫,也不想和医生再去理论什么,立马签了字。继续等待!</h1> <h1>晚上9点40分,产房里的喇叭再次呼叫国春的家属,通知我剖腹产已经结束,让我到产房门口等候他们把国春推出来。听到这个消息,我心潮澎湃,兴奋不已。此时我知道国春已经无恙,孩子也已降生,我当上了父亲,此时此刻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当时我没有去想国春生下来的是那男孩儿还是女孩儿,我飞快地跑到了产房门口,不一会儿我看见两个护士推着国春从里面出来了。我赶紧冲到国春面前,看见了极度虚弱的国春,看见了她对我的一丝微笑。这时她对我说,她生的是个男孩儿,体重八斤二两!同时,我也看到了国春头发上有很多呕吐物,国春说那是打麻药后吐的。我感到了一种强烈的释怀,但这种释怀并不是因为国春生的是个男孩儿,而是因为我看到国春挺过来了!</h1><p><br></p> <h1>国春进了病房以后,医护人员马上要给她输液,首先要输的是抗生素,这是手术后的病人最需要的。但是,当几个护士试图给国春扎入输液的针头时,却发现无论如何也扎不进去,因为手术国春流失了600cc的血,血压也比较低,所以血管都瘪进去了。最后一位医生让护士试着在国春脚面的血管上扎,终于扎进去了。这时,医生决定先给国春输400cc的血,然后再输抗生素。我一直陪护在国春的病床边上,直到半夜12点以后。医生说我可以先回家了。看到国春有些昏昏欲睡,知道她已没有大碍,于是我离开医院回家了。我记得那天夜里我回到家已经半夜一点多了,我静静地独自在沙发上睡了,此时我才真真感到了疲劳。</h1><p><br></p> <h1>第二天一早,母亲起来熬了鲫鱼汤。我匆忙起来吃了早饭后,带着鲫鱼汤又去了医院。到医院后,我看见国春比昨晚精神好了一些,但还是很虚弱,还在继续输液。她因为遭受了一天一夜的痛苦煎熬,身体已完全虚脱了。在小病房输了一天液后,国春被安排到了一个大病房,里面共有六位产妇。4月14日上午,我再次到医院时,医院让我隔着玻璃门看了一下我的孩子。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孩子我很激动,同时也深感自豪。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儿子,他可是我们的李氏第十五代长孙!而且儿子出生时竟然有八斤二两这么大,做梦我都没想到过。我看见了他有点儿红的脸,我觉得那也许是因为国春早破水以后孩子没有及时生出来造成的。我看见他时他只有一只眼睛睁着,而另一只眼睛闭着,可能是眼皮粘住了睁不开。</h1> <h1>母亲每天都做一些鲫鱼汤或者母鸡汤让我送到医院,国春也都悉数喝了下去,可是国春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却一直没有母乳。护士们每天都会把婴儿们送到产妇们的床上,让产妇们给婴儿喂母乳,但是国春连一滴奶都没有。我知道,国春的体质本来就比较弱,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煎熬之后,虚脱的身体很难再产生母乳了。所以,每次护士把孩子抱给国春时,国春只能无奈地让孩子躺在自己的身边。一个星期过后,国春的身体恢复的不错,孩子也很健康,医院让他们母子出院了。出院那天,我的父母和我一起,还是坐着父亲单位的那辆小轿车把国春和儿子接回了禄米仓69号大院。因为国春身体还是虚弱,父母也不好意思替我们抱孩子,下车后,我便当仁不让地抱起了自己的儿子回到了家里。在接下来的月子里,我也一直住在父母家,我每天负责给儿子喂牛奶洗尿布以及照顾国春,而父母每天给我们做可口的饭菜。</h1><p><br></p> <b>1990年4月27日我和出生十五天的儿子的合影</b> <h1>李驰这个名字是我哥李兵给起的。他说如果以后他也有孩子的话,就叫李骋。我觉得这样挺好,就欣然接受了这个名字。阳阳这个小名是父亲起的,因为我和国春原来也曾想过给孩子起李焦阳这个名字,所以叫阳阳也觉得很好。</h1> <b>1990年5月25日我们一家三口</b> <b>1990年5月12日儿子满月时的父子合影</b> <h1>感谢生我养我的父母!感谢上天让国春母子平安,让我也终于有了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当然,我也要感谢北京市妇产医院的医护人员!</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