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红色记忆——《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

勿忘我

<p>  《红星照耀中国》是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的代表作品,他与中国的相遇,早在100年前就落下了经典的诗篇,一幕幕见证中国的历史,一步步走向新的传奇。</p> <p>  斯诺刚来中国时,先到了繁华的大城市—南京,当时还是民国时期,但萌生的革命种子已在中国人民心中开始生长,国民党为了收揽民心,就开始到处制造谣言,强迫报社发布一些对共产党不利的信息,并且在这些信息上,直接称共产党为“赤匪”。但这并没有影响斯诺的判断,因为他只相信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他冒着巨大的危险,深入党的总部—延安。身为一个白种人,远在异乡,本来文化的差异,就给了他重重的考验,现在,他居然为了追求真理,决定冒险一试,这是拥有多么大的勇气啊!</p><p> 斯诺到了以后,与毛主席碰面,毛主席热情款待,但因为身为主席,对方又不明身份,所以之间的讨论也存有保守,作者在书中提到过,他也理解毛主席的做法,毕竟党的安危当时他要放在第一位。几番交谈以后,他还见到了无数位党的优秀领导人,如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从他的记录中,我感受到了一种民族之魂,星星之火越发旺盛,救国之心逐渐成为主旨,此刻,耀眼的光辉仿佛冉冉升起,它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希望,一个国家的未来,我握紧了拳头,内心充满了爱国之情。</p> <p>  后来我看到作者写到长征,这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但我看到这里,还是充满了佩服之情,飞夺泸定桥的惊险刺激,强渡大渡河的敢做敢拼,翻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险阻,强!中间如果有一步走错,都会直接导致红军全军覆没,可是他并没有,因为他是一支带着希望的队伍,带着火种的队伍,就这样他闯过了一个个关,越过了一座座山,拼搏的劲头,必胜的决心是红军百战百胜的原因,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他从来不会缺席,就这样,这样永不言败的精神造就了成功。真是“长征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p> <p>  也许前方迷雾蒙蒙,但也许只是迷惑你的海市蜃楼,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就如这本书的名字一样,红星!他必将照耀中国!</p>